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WEB2.0寒潮来了何以起点沸腾

http://games.sina.com.cn 2006-10-30 16:47 新浪游戏

  起点沸腾了,以1亿PV量之名。在刚结束的第四届网博会上,起点中文网宣告着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在一路唱衰的WEB2.0所谓“寒冬渐近”中,解读起点中文网何以破冰,对于WEB2.0的突围有着一定的借鉴。

  一、阅读付费——商业模式新思路

  现在的WEB2.0,商业模式的缺失是一大诟病。广告、无线、游戏等模式与Web2.0的无缘让业内纷纷看衰各大风投机构酝酿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在这一点上,起点的付费阅读的盈利模式可以说是一个方向。近千部签约作品,网聚业内最具有活力和影响力的作者,利用这些资源优势,起点拥有了国内最大的正版电子书付费用户群,也拉拢了众多内容、服务的增值商,提高了网站增值服务能力,培养起了其在整个付费阅读领域的绝对影响力。对于网络文学门户,这无疑提示了一种“源与流”并进的方式,既在运营中稳定了用户的忠诚度和消费习惯,又在运营中扩大用户群和实现电子出版等付费渠道的多元化。这种基于web2.0开放型特点而构架的原创文学内容、运营、流通的全新产业链可以成为苦于寻找商业模式的WEB2.0企业的一种新思路。

  二、原创——内容为王新把势

  WEB2.0的一大特色就是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而这种WEB2.0精神同时成就了其盛衰两重天。一方面,开放的交互性让现在的WEB2.0很容易走向同质化或质量低下的误区,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WEB2.0产品纷纷倒戈的诱因。另一方面,交互性一旦能够很好的利用,就会构建起良好的发布、交流、销售平台。在互联网创造的“信息裸露”的境遇中,避开“粥多僧少”的窘境,也许最好的方法就是原创和严格执行着对海量信息的过滤。作为原创文学网站,起点找到了以内容突围的导向,70000余本原创小说,总字数超过50亿字的空间以及400万注册用户,更是建立了职业化的写作队伍稳定了原创作品的供给,应该说,起点控制了娱乐小说发布市场大部分的资源,也就是在内容上培养了一种持续竞争力。而且,起点让作者与读者利用这个平台阅读自己喜爱的内容,且随时创作自己的小说给广大用户欣赏、交流,使整个平台的质量得以提高,WEB2.0的交互优势得以很好的利用,从而转化为生产力。

  三、用户主导——服务新概念

  基于交互构架之上的内容离不开良好的服务,就像YouTube成功的一大因素一样,起点在“用户主导”上,也作了不错的尝试。起点有着电子阅读的多方位体验、进行了社区化拓展、且配合论坛、站内短信等用户回馈方式打造了一个和谐快乐的阅读环境,这让起点增加了读者群的粘度,也作为其核心竞争力所在。所以从这一点上,用户主导例证了一种成功的网络文学运营模式。

  起点中文网1亿PV量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但是,从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商业模式的构架、竞争力的定位也许正是WEB2.0成功抢占互联网制高点的几大要素和导向成功的先验性的例证,至少起点的成功,对解冻WEB2.0寒潮,提示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断指游戏经典全集
第四届网络文化博览会
rpg小游戏经典全集
2006中国游戏产业调查
单机游戏10月热门推荐
铜须事件回顾
疯狂假日小游戏集锦
单机游戏9月热门推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