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网络高级副总裁张燕梅女士访谈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7-05 15:59 IT时报

  文/陈家远

  6月27日,2006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举行,盛大公司荣膺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称号,在颁奖典礼上,主办单位给与盛大公司的评价是“它致力于用互联网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它成就了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巅峰,它影响和改变着一代中国青年人的生活,它要给人们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它给中国大学生创造了保留童心、追求理想的希望。”

  29日,记者专访了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盛大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燕梅女士。

  盛大的乐趣

  作为大学生心目中的最佳雇主,能不能请您谈一下这次的获奖感想?

  这次评选的因素,是大学生心目中或期望的最佳雇主,对于大学生而言,当他们学完自己的专业,就要面临就业,实际上他们就业时是要找一份职业,如果做得好的话,就可能变成一份事业。我们为什么会获奖,我想是因为我们有不同的能吸引他们的地方,有能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的地方。

  在颁奖典礼上,我发表演讲的题目是《盛大的乐趣》,我们本身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企业,另外盛大也是一帮学生创业的一个企业,这些对大学生都有无限的亲近感和熟悉感,我们在校园招聘中和大学生们都有无数的沟通,创新和乐趣,在和大学生如何沟通的方式方法上我们的招聘也体现出无限的乐趣,这一点可能也不同于其他企业。

  作为一家新兴的企业,盛大一直所秉承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同时升大优势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保证这样的企业文化渗透到员工的管理中去呢?

  我们盛大的企业文化在现阶段就是创新、沟通、乐趣,这是指我们能够在一个创新的环境里通过有乐趣的工作方法,你不仅完成了工作,同时还能学到一些东西。你可以结识你的朋友,你可以丰富你的生活,这本身就是很有意义的事,这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乐趣。

  在内部管理上,很多公司叫做绩效考核,我们叫做绩效管理。不是说每到年末,员工过来问你给他打几分,而是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人员的目标,目标明确了,总裁就知道今年我们要做什么,那他就会分解每个事业部今年要做什么,每个事业部会告诉每个中心要做什么,每个中心要告诉每个部门做什么,每个部门也一定要告诉每个人要做什么。

  围绕这些目标我们每年是要签军令状的,这样分工很明确的话,管理就很好。在年度考核的时候,做到了就是做到了,做不到一定要有理由的,或者是有原因的。这样最后在考核的时候才会很明确,而不是非常主观地说给某人打多少分。我们一定要强调任务是从上而下的,而考核是自下而上的。这样的管理方式与其他的被动管理不同,我们是人人都参与,每个人在开始的时候都承诺了的。

  另外我们在满意度上面也有考核。我们会对每个员工做全方位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满意度调查,今年我要对190个中层聊天,告诉他对自己的评价,他们也很想知道自己的上级或者下级是如何评价他们的。包括我们还会有外部的比如经销商的满意度调查,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全面地了解。前面一个指标是硬性的,而后面这个是软性的要求。

  盛大是个学校

  在记者与盛大员工的接触中,记者听到很多员工说盛大是一个学校,那么你是如何看待这个称呼呢?

  盛大的几个创始人都是从学生会出来的,他们开始做这个公司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的老人家,没有那么多的规矩,他们就是完全凭着自己的兴趣走到了一起,所以他们在管理上还是发挥了很多他们做学生工作的特点。所以他们做事时就像在学生会组织大家起来一块做某件事情,可能跟正统的管理模式完全不一样,因为他们没有在这样的企业做过。

  这同时也是一个理念,因为我们知道学校也是一个长知识、长本领的地方。盛大的前五年我们对员工的培训是边学边带,从第六年开始我们把培训专门从人事部门拿出来,成立盛大军校进行培训,陈总(陈天桥)亲自来带领大家学习。教材都是我们自己编的,我们在中国是做互动娱乐的老大,所以我们自己就要不断地积累、突破、联动、创新,因为我们积累了很多在互动娱乐方面的宝贵经验,然后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员工,我们的几位领导也都很乐意而且很擅长去做这样的老师。

  那么盛大公司在招聘人才的时候会比较看重员工的那些素质呢?

  我们看人首先要是一个好人,其次是一个明白人,然后要是一个能人。盛大所谓的好人是指要能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东西,热爱自己的工作、愿意与他人合作,能遵守公司的制度,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人的标准;明白人是指要明白自己是做这份工作的,自己的岗位是什么样的,也就是说要明白你今天的义务与责任是什么,而不是这山看着那山高,觉得什么事都是别人的过错;能人则是说你具备了好人的态度以及职业人的素养后,在现有的岗位上能否按时、按量地完成你的工作。而在这3种素质中好人永远是第一重要的素质。

  存在就是不存在

  您在刚来到盛大的时候,您说希望把盛大的行政部门变成一个后援部,你是如何看待这样一个角色定位的呢?

  行政部应该说是一个保障,没有它不行,但是它又是无形的,大家看不到我,说明我做得很好。我的一个愿望就是我的存在就是不存在,什么都做的 “润物细无声”,就像军队去打仗的时候它的后勤保障从结果来看是看不出来的,但是缺了粮草是没有希望的。

  我们公司是一个以业务为主的公司,它更像一个航母,航母上面的平台是什么都看不到的,它所有的服务其实都在底下,它有医疗、有后勤、有决策、有服务,其实他所有的功能都有。行政部门对企业来说如果是个家,它就是后院;如果是个机场,它就是地勤;如果是个航母,它就是航母的保障体系。

  索尼作为一家跨国的大型企业,在企业管理方面与盛大肯定有一些不同,您是如何来平衡这种不同的呢?

  对于我而言,不是我要改变盛大,而是要及时地调整自己。如果我在索尼,我的任务是如何把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在中国更加本土化。但是盛大也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我现在负责的业务反而比索尼中国还大。

  在盛大这样一个阶段,陈总邀请我加入,表明他希望把盛大变得更加规范化,系统化,这个正好是我在大公司做过的东西,这样我就可以更快地把我的一些经验和他分享。但是本质上应该是盛大让我做什么,而不是我让盛大做什么。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最后请您能不能给广大的求职者和职场新人一些建议?

  我认为对一个职场人士来说最重要的是知己知彼、与时俱进。对于一个新人来说首先要知道自己内心想做什么,其次是能做什么。我想做个艺术家,如果天生五音不全的话,你觉得我能做个艺术家吗?同时还要知道目前中国的经济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全世界的互联网的现状是什么样的,上海在全世界目前的经济地位怎样,这页都要考虑,哪些跟自己是有契合点,对别人好的不一定对自己好,对别人不适合的也许是和你自己。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开放的、灵活的心态去找寻这个契合点。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梦幻国度》邀请您参加宠物二转策划 (2006-07-04 18:22)
来《梦幻国度》和漂亮MM一对一相亲吧 (2006-07-04 18:17)
传奇世界1.908版元神制药灵力炼丹 (2006-07-04 17:59)
传奇世界1.908版分身守护模式 (2006-07-04 17:54)
《DJMAX》内测碟客对战精彩无限 (2006-07-04 17:23)
天矢网络与盛大网络达成网络游戏合作 (2006-07-04 14:00)
《梦幻国度》万人相亲大会火热进行中 (2006-07-03 18:07)
《梦幻国度》下午3点活动精彩无限 (2006-07-03 17:59)
当乐网联手盛大数位红独家首发大作三国志3 (2006-07-03 09:57)

热 点 专 题
优秀手游评选
新浪飞扬精品游戏专区
第二届动漫游戏博览会
创游杯游戏设计大赛
E3_2006游戏大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