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仙人魔幽冥四界战争《华夏II》 > 正文

评论:网络游戏投资是机遇还是风险

http://games.sina.com.cn 2006-06-01 16:10 华视网

  引子:5月30日,华为、AMD和深圳网域网络计算机有限公司将正式缔结网游产业联盟。记者从深圳网域了解到,三方将以深圳网域的大型网游《华夏2》为基础,在技术、品牌、市场推广等方面深入合作,开始一种全新合作模式的尝试。

  在这次合作中,华为的出现最令人意外。据了解,在具体的合作模式上,华为为深圳网域提供底层通信层面的电信标准服务平台,深圳网域则为华为提供品牌推广。

  华为内部人士表示:“网络游戏正在向大型化、资源集中、接入/业务/数据分级分层的趋势发展。通过对这些需求的长期关注,华为希望以为深圳网域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为起点,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加强合作。”

  网游酝酿新模式 白热化竞争挡不住投资冲动

  围绕着

网络游戏这个依旧存有争议的内容产品,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投资者推动下开始全新的尝试。

  即使现在网络游戏受到严格的监管并存有争议,但是互联网的投资者们依然愿意相信,游戏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内容平台,能够衍生出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吸引极具消费能力的中国年轻用户。

  因此,在最近的一个月时间内,围绕着游戏进行的投资项目层出不穷。

  海外投资者的冲动

  3月27日,美国WKC投资集团的创始人陈镐民风尘仆仆地来到北京,这位已经56岁的数学博士曾在美国阿波罗电脑公司、贝尔实验室等担任过高级工程师和管理职务,如今他的身份是天使投资人,在中国他已经投资了5个项目:游戏点卡渠道商——骏网、网吧销售商——宽联、两家SP公司以及他最为看中的免费休闲游戏网站——够酷网。

  韩国的游戏公司也没有放弃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一切可能机会。3月24日,世界顶尖的韩国网络游戏发行商NCsoft收购原有合资公司NCSINA中新浪所持有的51%股权,将之变成其全资子公司,由于中国不允许外资独立运营网络游戏,NCsoft在4月5日便将其代理的世界排名第二的游戏《行会战争》为期三年的中国内地独家运营权交给了第九城市。

  新模式探索

  尽管在网络游戏行业里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依旧还有大量的资金和企业奋不顾身地往里冲锋,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游戏在现今能够影响到的用户群还在增长。根据CNNIC在2005年底的统计显示,中国的网民人数达到1.11亿人,宽带用户数达到6430万人,而其中经常玩游戏的人数也已超过5000万人。在互联网企业以内容建平台的主导思想下,游戏这个至今还存有争议的内容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追逐目标。

  在盛大创造出游戏按时长收费的模式并自己颠覆了这个模式之后,后来者也没有停止对游戏其他商业模式的探索,单纯的以游戏时长收费渐渐变为以靠道具和广告为主要收入,并且,在具体的运营策略与公司发展路径上已开始分化。以网易、金山、网域为主的运营商以

自主研发为主;而盛大在代理与自主研发结合的同时,已将重心转移到家庭战略当中;而以第九城市、光通为代表的游戏运营商坚持走代理精品游戏的路线。游戏玩家增长的数量在游戏竞争者增多及游戏品种的增多下,显得越来越稀缺,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免费成了主要的手段,而一些新进公司也开始对盈利模式进行新的尝试。

  “网游行业的走低,实质上是单一游戏运营商的盈利被瓜分。但从整个行业来看,市场总和其实在上升,玩游戏的人数也在上升。”陈镐民认为现在有必要改变原有向用户收费的商业模式了。“无论是盛大还是网易,他们的利润来源都是玩家,所以无论是标榜收费也好,免费也好,其实质还是从玩家身上直接赚钱,现在已有一些网络游戏开始通过广告获得利润,这正是厂商尝试其他商业模式的开始”。

  编者后记:

  以各种形式和商业模式进入网络游戏的投资者们都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网络游戏现在还是一个极具争议的领域,成败需要接受政策的考验。在网络游戏这个领域究竟能走多远,市场规模能拓展多大,这些还是大家需要去细细斟酌。


编辑:边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仙人魔幽冥四界战争《华夏II》


热 点 专 题
新创意休闲网游跳跳堂
超级乐者音乐游戏盛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