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专访:文化部携厂商共推网吧产业提升计划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12 17:57 新浪游戏

  文/周明宸

  近期,文化部正式公布了旨在推动中国网吧行业发展的“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即A计划。该计划主要针对目前品牌电脑的价格较高,用户的选择性不大,售后服务缺乏以及中间渠道环不畅等方面的现状,与相关厂商的协作,推出的价格、服务、配置以及后续的增值服务都符合行业需求的计算机设备。据悉,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清华同方、联想、方正、TCl、浪潮六家企业参与了这项计划。该计划将通过“指定完善的网吧行业计算机标准”、“严格规范准入方式”、“制定统一硬件规范、服务模式”等三个方面来着手提升网吧产业。针对这次的“网吧产业提升计划”,我们就一些细节问题专访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李伟先生和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先生。


(右)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李伟与
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一同接受采访

  新浪游戏:为什么在这次的发布会上,没有出现其它外资厂商?

  李伟:我们的这次合作,完全取决于厂商的一种自愿。当然,进入这样一个计划,也需要符合一些标准,包括价格、售后服务体系等一些列要求。我们也曾经和一些外资厂商,例如Dell等有过沟通。我们这次推出的计划,是完全按照中国网吧产业来定制,包括机身防尘、防盗等等一些特殊的设计。这些厂商的产品有些还不能符合计划中所需求的标准。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外资厂商目前还没有特别重视网吧这部分市场。

  新浪游戏:在这次的计划中,是否规定了市场份额?例如方正每年的比例,或者浪潮每年所占的比例等等。

  李伟:这个完全没有,我们这次团结多家厂商,是为了发挥整体优势。至于将来网吧选择联想也好,选择方正也好,都是用户自己的事情。只要是符合网吧需求的产品,网吧就可以按照自己的目标来选择。

  新浪游戏:那是不是说,如果网吧选择硬件,就必须从计划上列出的厂商中选择?

  李伟:当然不能这么说。任何人都有自己选择产品的权利。但是国家对于经营性场所有一个计算机使用标准,那就是需要通过3C认证。在中国,拿到3C认证的企业有很多。为什么我们会推荐这几家厂商?首先都是符合国家质量要求的,其次他们在产品质量、产品价格、售后服务各个方面都可以满足网吧的需求,值得信赖的。至于网吧是否会选择其它品牌,那是网吧的自由。

  新浪游戏:请问赖总,Intel针对这几家厂商的网吧用PC,是否有什么定制?

  赖一龙:这些厂商所定制的PC都是基于Intel的“英宝通”平台,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年初发布的针对中国网吧市场开发的一个技术产品。这是经过我们长期与网吧行业的合作过程中,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一款产品,主要是解决网吧运营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例如,网吧经常需要升级大量软件和客户端,以往都是聘请兼职,使用光盘来为每一台PC升级,效率非常低下。因此我们开发了一键升级的功能,就是从网吧的服务器上,只要按一键,就可以使网吧内的PC同步升级。另外还有防盗功能,当有设备被拔出的时候,PC会自动报警。以上这些功能,包括一键呼叫服务中心等等,都是我们长期收集网吧反馈之后,由上海的研发中心开发出的一个平台。而通过与这些品牌厂商的合作,将这个平台推向市场。

  新浪游戏:请问Intel在这次合作之前已经开发了“英宝通”这样一个平台,那么在合作之后,是否会有一些新的实施步骤?

  赖一龙:这方面不会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与网吧行业的合作是我们必须要作的事情,我们之前已经在积极的努力,而文化部正好又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双方一拍即合,我们Intel会按照文化部的需求,整合我们的资源,提升整个产业。我们会提供几个方面的支持,一个是技术方面,我们会不断开发新技术来支持这个产业的规范,来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外一个就是组织大量培训,让更多的网吧业主了解到通过技术的提升,怎么样有效的管理业务。同时培训他们向多元化发展,例如娱乐、教育、商务中心等方面。第三,我们会牵头整合整个产业链,包括内容服务商、运营商一起合作,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好。第四,推动品牌效应,我们会与品牌厂家、网吧业主一同制作广告,打造网吧的健康品牌形象。

  新浪游戏:最早看到的网吧提升计划中,包含了多家芯片提供商,为什么这次签约中只出现了Intel一家?

  李伟:我们这次的计划,是在政府倡导下,来源于企业所达成的共识的一项行动计划。政府主要起到搭建平台的作用,而Intel一直致力于网吧行业的发展,与我们这次网吧提升计划达成了共识,那么我们的合作水到渠成。如果接下来,有更多的厂商与我们这个平台达成共识,我们同样可以和他们合作。

  新浪游戏:按照这次计划的内容,会邀请相关权威机构制作一个认证机制。这个与国家执行的3C认证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李伟:这个认证是建立在3C认证基础之上的,它是针对网吧行业的一个认证。

  新浪游戏:这次合作是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的一种结合,在接下来的推广过程中,您认为最大的瓶颈将是什么?

  李伟:这个计划的推广不存在瓶颈的问题,它是Intel携手厂商,按照文化部推动产业发展的方向,去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它并不存在什么障碍和瓶颈。如何积极努力的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将是今天签约的这些厂商将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在政府的大平台上,大家是合作的,那么将来针对网吧市场的时候,各个厂商又存在着竞争关系,但这不是一种障碍。

  新浪游戏:这个计划的推广,是否会借助政府的力量?

  李伟:这个计划并不需要借助什么力量,它代表了一种趋势,一种方向。我们并不是在为大家推销PC,是团结行业厂商,去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们给网吧所提供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PC硬件,而是一套解决方案。所以这其中不存在什么政府强制性。


编辑:周明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文化部首次颁发经营许可证给手机网游公司 (2005-11-24 15:22)
文化部重申:PK类练级游戏将对未成年人说不 (2005-11-04 09:38)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在网博会论坛发表演讲 (2005-10-04 10:43)
文化部召开第三次网博会新闻发布会 (2005-09-23 19:46)
文化部公布第三届网博会最新统计数字 (2005-09-23 18:16)
突破 文化部率FIFA联赛进军电子竞技 (2005-09-21 11:27)
13Free免费游喜获文化部市场发展中心嘉奖 (2005-09-20 11:49)
文化部表示将对未成年人进网吧进行技术限制 (2005-09-16 15:52)
盛大游戏成为文化部首批推荐健康网游 (2005-09-13 16:07)
上网者下载违法网络游戏网吧要负责 (2005-09-12 17:47)
文化部启动中国国际网吧俱乐部联赛 (2005-09-08 17:38)

热 点 专 题
第四届ChinaJoy游戏展
无厘头乱斗 乱武天下
新概念网游平台Stylia
06年代理网游测试前瞻
漫画风格新网游Shine
每日新视界新春特别版
春节休闲小游戏荟萃
新春电视游戏大拜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