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盛大盒子 折腾出大动静的PC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1-08 17:47 天极网

  从年初开始风传的盛大"盒子",沸沸扬扬的闹腾了已经将近大半年。那么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真如有些人说的是"潘多拉的盒子"吗?又神奇在什么地方?

  笔者认为目前媒体上关于这个"盒子"的报道,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炒作的成份未免太多。笔者在北京通信展上有幸见到了"盒子"的真面目,并在解说小姐的示范下进行了详细体验,结果发现--盛大"盒子",也就是他们最近称为EZ Station的东西,不过就是台PC机。

  外观上:类似DVD

  盛大"盒子"在外形上极其类似DVD,扁平造型,有几种不同的颜色。在现场看到香槟金、银灰色和红色。

  这个类似DVD的"盒子",上半部分配置有DVD-RW光驱和电源开关;下半部分配置有USB接口等多种接口。没有键盘、鼠标和显示器,而是用遥控器操作。在

平板电视屏幕上的字体显示精度和电脑相当,达到了1024x768的分辨率。这一点似乎比预料的好一些。

  配置上:就是一台PC

  盛大"盒子"之前被说成是IPTV,但在笔者亲自体验过后,发现其充其量就是一台集成PC,在功能上类似家用电脑。

  在通信展上看到的版本,用的是英特尔的CPU与芯片组、微软操作系统为基础的OS、声卡、显卡和硬盘。操作系统据现场解说介绍,是经过微软授权盛大自行开发的,便于使用电视遥控器操作。

  中高端处理器、大容量硬盘、DVD-RW 驱动器,尤其是面板上的接口功能,都是PC的框架和概念。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个遥控器。

  功能上:以电视屏幕为显示器的PC

  一头连电视屏幕,一头连宽带,加上个遥控器,无非是将电脑的运用简单化、傻瓜化。

  至于其功能,和现在利用PC实现的功能对比,资讯上是一样的,搜索功能是一样的,电子商务功能是一样的,在线教育教育功能是一样的,

证券之星功能是一样的,包括看电视、看电影、听音乐、卡拉OK、玩游戏、听收音机、看小说等等,几乎所有的功能都已经在PC上实现了。只不过盛大把以前要在不同界面去实现的功能,做了一个大拼盘,放到一个平台上。

  即使从这个角度讲,盛大"盒子"也只能称之为一台PC,一台将网上内容集中到一个平台提供服务、以电视屏幕为显示器的PC。与PC的区别是,什么年龄段的都可以用,而且切换下不影响继续看电视。

  营销上:PC家电化的炒作

  虽然盛大"盒子"就是一个PC,但盛大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把PC改成了家电化,并成功的进行了炒作:之前大家还都以为盛大做的是IPTV的机顶盒。

  就这一点,就不得不承认盛大是个炒作高手。

  尤其是经过大半年概念的铺垫,不但IPTV方面被炒的火热,家庭数字娱乐概念成了热门话题,连海信、长虹等硬件厂商都再也忍不住,抢先跳了出来推出了相似的EPC。能借助不同的产品概念炒作自己的市场,并以局内人的身份站在局外旁观,等着竞争对手率先定价做参考,以给自己的市场定位与定价留足空间,这一手值得任何做市场销售的人研究参考。

  虽然笔者在通信展上没有看到可以商用的"盒子"产品及应用,但最近听到了其某个型号6850的定价消息。盛大到底是在等待时机,还是在摸索硬件销售的渠道?依然是悬念。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密宝通天下 生活娱乐一把抓 (2005-11-07 17:06)
传世88区 人气更高趣味性更高 (2005-11-07 17:02)
《传奇世界》2005PK之王 三大有奖大征集 (2005-11-07 17:01)
《传奇世界》2005PK之王 激情好戏继续上演 (2005-11-07 17:01)
《盛大富翁》11月18日公测 与特色建筑零距离 (2005-11-07 16:59)
30万声望巨奖 《梦幻国度》超人气旅团大比拼摄影大赛 (2005-11-07 16:54)
万众期待 《梦幻国度》完美女性风采大赛开幕 (2005-11-07 16:53)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