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免费增值 互联网游戏的新圈地运动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1 17:00 新浪游戏

  中国互联网在经历无助、泡沫时代的盲目后,回归理性。

  网络广告、搜索排名、无线增值、网络游戏等赢利模式使今年“西湖论剑”上的几位嘉宾有些闲庭信步的味道,也使得他们能够在品茗之余去研究、探讨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在今年的“西湖论剑”上,几大巨头不约而同地表示,互联网将迎来新的免费增值时代,所以有人也将2005年称为中国互联网的“新经济元年”。

  作为互联网最新应用的网络游戏行业,虽然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目前的生存状况和未来的发展也不怎么乐观。首先,众多的进入者使得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从04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行业已逐渐进入整合期,“二八”定律在这里悄悄发挥着它的效率。另外,随着产业的发展,行业的准入门槛肯定会逐渐提高。无论是既得利益者或新入大鳄们的自我保护,还是研发、市场成本的不断提高,都预示或证明着这一点。

  从某一方面看,互联网是一个掘之不尽的宝藏,只要有一种新的应用,就会产生新的商机,那么面对并不乐观的现状,

网络游戏是否面临变革?如果变革,未来的“钱景”又在哪里呢?

  首先,未来的消费群体将发生变化。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会对社会产生影响,一个国家越发达,时间就越值钱。玩网络游戏的人越多,证明这个国家的闲人越多,相信未来通宵达旦玩网游的玩家比例将会减少,而现在以游戏时间为标准的收费模式必定会逐步被淘汰。

  其次,收费模式要适应消费群体结构。

  现代社会中是不分阶级的,但必定还有等级或层次之分,贫富差距存在是必然的,这是市场经济决定的。那么,以目前这种一概而论,只要进来游戏不管是谁都要交钱的收费模式显然不适应消费群体结构。

  另外,赢利模式要迎合消费心理。

  网游行业发展较晚,规模也比较小,至今也从未有过细致、权威的消费心理调研,但从上面的分析以及目前几个成功的模式,可以觉悟出一二。网游消费群体基本有成就、炫耀等几方面的心理,类似于QQ秀的成功也说明了这一点。

  所以说网络游戏的发展必定要经历“免费增值”这一阶段!何谓免费增值?免费增值的定义就是摒弃目前以时间为标准的收费模式,给所有消费者极低但又公平的进入门槛,给需要服务的人提供增值服务,以增值服务的赢利来维持企业的发展。

  免费增值又类似于社区增值,说白了就是利用免费把人“忽悠”进来,然后给愿意花钱的人提供服务,满足他们成就、炫耀等方面的需求,不愿花钱的也可以正常游戏,同时利用游戏或者社会的各种设置,提高“黏度”,将用户留在这里。

  目前国内已有几家公司在此方面进行了尝试,例如目标软件近期就在《新天骄》大陆运营权回归之际,重新包装后永久免费运营,目前人气也非常旺。一款3年前游戏的成功除了经典怀旧带来的人气外,也证明了这种运营模式还是有市场的。

  免费增值最重要是第一步,如何把人“忽悠”进来?进来后,如何设计,如何增加黏度和诱惑度就是以后的事情了,就不信没有一个不愿花钱的!打一个可能并不太恰当的比喻,免费增值的前期就像是“圈地运动”,每个公司都要圈出自己的用户或者说“会员”,也可将其称为“布局”。目标软件将《天骄》免费运营未尝不是一种赌明天的布局,因为现在不圈,就那么多的用户,到时候从别人口里抢肉吃肯定就更难了!

  也许,我们又将迎来互联网的新免费时代,几经风雨的中国互联网人又该如何面对?“圈地运动”过后又将是怎样的格局?又会出现哪个明星或者大鳄?因为互联网最不缺少的就是创新,最可怕的也是创新!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