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希望OL终身免费 网游市场又起风浪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13 10:36 游戏之王

  文/GK阿Ban

  2005年是中国网游的免费年,继《飞飞》、《热血江湖》等卡通网游宣布免费后,业内又传出一条让人跌破眼镜的惊人消息:曾经以天价代理费用取得大陆代理权的《希望OL》也将宣布免费了!

  眼看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宣布网游免费,很难让人没有一丝疑惑,`到底网游的最终走向是什么?最终靠哪种方式赢利?网游免费是对玩家或是对网游公司是幸事还是不幸?

  免费运营是否大趋势

  2003年12月,韩国网游《猎人MM》以及老牌网游《石器时代》相继宣布免费运营,开创了网游免费运营的先河。此后几年,免费运营的风潮便迅速在韩国、以及网络游戏发展较快的其它国家蔓延开来。2004年3月,《巨商》日服宣布终身免费运营。9月,中国大陆《巨商》宣布终身免费运营,2005年5月,《热血江湖》宣布免费运营……

  在这种免费模式中,运营商从何赢利,玩家是否真的无投入玩游戏呢?这种全新的运营模式,将给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免费运营将是网游行业的匆匆过客,还是注定的潮流呢?

  在众多媒体关注网络游戏这块,蛋糕“该如何去分的情形下,又有谁去考虑,是否自己该去做一块,蛋糕”呢?!韩国,终生免费“网游的出现,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全新的运营模式未来可能成为网络游戏的新军。

  游戏的收费,已经成了,赶“走玩家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说起来有些骇人听闻。不过,网络游戏需要有更多的玩家参与,而游戏收费则是不愿付费的低收入或无收入的玩家离开的主要原因。而如果大量玩家流失,则付费用户也会因为用户减少,引起的游戏可玩性降低,从而放弃游戏。这种矛盾造成了游戏市场上形成了一股只玩测试期的,蝗虫玩家”,当一款新游戏上市测试,他们会蜂拥而至,当游戏收费,他们又无情的离开,从而造成了有些游戏测试火暴,而收费冷清的不良现象。

  综观当今国内,中国网络游戏市场风云四起,象韩国一样,趋向竞争白热化,只是个时间问题,也许一年后,也许两年后……如果思想只单一的保留在做游戏,卖钱,收月费这种模式下,竞争日渐激烈,未来的利益将越来越低。而传统行业(包括各种实业)的大笔资金不断涌入时,先前通过长期尝试而积累丰富经验的游戏公司相比之下,将失去很多优势,如果不另寻出路的话,则很容易被群雄四起的商战而挤垮。

  开拓终身免费网络游戏道路,虽然是游戏市场竞争而被迫转型的一种体现,但是同时也为中国游戏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点明了一种出路,运营免费游戏,销售游戏周遍产品,是将网络游戏市场重新再开发的新举措,如果需要的话,值得尝试。盛大《泡泡堂》就是成功的采用了类似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网络游戏用户,据其内部人员称已有近40万在线。该游戏采用免费模式,玩家不需要花钱就可以参与游戏。那他们是如何赚钱的呢?原来游戏中有丰富的道具,购买道具的点卷是玩家通过人民币购买游戏点卡而获得的,在正常游戏中并不消耗点卡。因此将免费用户和收费用户以购买点卷来区分,付费与免费之间可以获得不同的服务,避免了强迫收费而造成的不愿付费的玩家的大量流失。

  免费运营背后玄机重重

  是否免费运营就说明游戏发展不下去了?实则不然,在免费运营后也很有可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就拿《希望OL》的韩国市场来分析,大家就可以清楚了解了。作为一款全球同步运营的游戏,8月《希望OL》在韩国率先宣布免费。就在韩国免费以后,韩国《希望OL》的平均在线人数顿时飚升立刻增加了3.5倍,登陆人数更是增加了6倍。一个月后,通过虚拟装备买卖获得的收益比免费前的点卡收益成功增加了2倍多。面对韩服免费后的高额收益,反观目前中国网游市场上一些同款游戏接二连三宣布免费的市场动向。不难推测在点卡收费上遭遇挫折的光宇高层会做出免费运营的决定,既然点卡运营已经证明行之不通,为何不改变下市场策略,转向免费运营,道具收费呢?但韩国国情与中国不一样,在韩国能够免费运营成功并赢利的游戏例子,能否在中国起死回生,目前看来还难以预计,但穷则变,变则通,光宇能踏出免费这一步也实属不易,毕竟仅是代理费用,就支出500万美金,加上运营与广告费用,笔者估计应该在1个亿左右,如此的大手笔,目前看来也只有光宇了。

  据一个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现在光宇还要在不久后上两款新的网游,不过名字还不确定,不难推测应该光宇背后的资源充足。虽然说光宇这次免费运营《希望OL》让业内人大跌了一个眼镜,这款游戏的好坏、运营是否成功暂且避而不谈,但光宇华夏的名号是打出去了,这点不能否认。对于新晋的企业来说,在短时间内能造成如此的轰动,这本身已经是一种成功了。而且免费并不等同于没有盈利手段了,免费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玩家进入,短期能汇聚大量人气以便后期能推品牌。不再靠收点卡费用运营,只不过是改变运营的收费模式而已。免费是为光宇的新游戏上市做人气铺垫也是极有可能。而且相信随着赢利模式的逐渐改变,会大大改动整个网游运营市场的改变,以后点卡运营和免费道具运营到底谁能主导市场还很难预料,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行业才是正道。

  从另一方面来看,也不无是一种好事,永久免费运营后,运营商必将使销售服务,售后服务,技术保障服务以及客户服务等各方面大大加强,相比收费时的服务,更要提升一个台阶,并且将重新定位玩家与自身之间的关系,真正将玩家视为衣食父母,诚心服务,这种地位上的转变,将在运营商内部掀起一次从上至下的思想大革命。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希望OL》新版本地图介绍(三) 红色沙漠西部 (2005-10-12 14:03)
《希望OL》新版本地图介绍 红色沙漠东部 (2005-10-11 13:46)
《希望OL》新版本地图介绍 小资世界奇封山 (2005-10-10 11:07)
登陆游戏即可获赠《希望OL》游戏币 (2005-10-10 10:47)
《希望OL》总裁谈网络游戏免费运营 (2005-10-09 17:35)
硝烟渐散欢乐未消 《希望OL》国庆活动圆满结束 (2005-10-09 11:5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