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求伯君:《剑网2》代表国产原创最好游戏作品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6 15:26 天极网

  【导读】在我眼里,国内没有一款游戏可以与《剑侠情缘网络版》相比。相信在长远来看,中国本土题材前途无量。

  台湾智冠公司董事长王俊博先生说:“在我眼里,国内没有一款游戏可以与《剑侠情缘网络版》相比。相信在长远来看,中国本土题材前途无量。”

  ——2004年8月《大众软件》

  2005上半年,国内的网游市场毫无疑问只属于一款游戏,《魔兽世界》。这款来自欧美的网络游戏从开始就几乎占尽了所有风光。与此同时,另一款同样备受期待的网络游戏作品《剑网2》以一场盛大的“超级盛典”宣告亮相。 9月23日晚,记者专程采访了赶往成都参加《剑网2》发布的金山公司董事长求伯君, 求伯君说,“《剑网2》是金山游戏十年的巅峰作品,凝聚了国内最优秀的游戏制作人才的智慧和结晶。即使在《魔兽世界》占尽风光的今天,《剑网2》也要让所有人看到国产原创游戏的希望”。

  而在此前15日,金山公司掌管游戏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王峰在一次记者香槟酒会上称,“《剑网2》将有望为国产游戏报一剑之仇”。《剑网2》发布之后,《魔兽世界》上半年独统天下的这一幕是否有可能被这款来自国内原创的知名网络游戏作品改写?欧美大片一支独秀的格局是否因为《剑网2》的到来即将改变?国内网游产业的岁末大战是否也因为《剑网2》与《魔兽世界》的针锋相对被提前打响?

  一场较量刚刚开始。

  记者:今年夏天,九城代理了《魔兽世界》极其成功,金山在业界的运营和渠道均有较好口碑,如果作个大胆的假设金山代理运营《魔兽世界》,《魔兽世界》将会是怎样?

  求伯君:没有作的事情我们不好作猜测。

  记者:金山有没有考虑过走九城、盛大代理游戏的模式?

  求伯君:金山不排除代理国外游戏的可能,但在近几年我们把精力放在自主研发上。对比代理模式,原创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比如我们成功的打入了海外市场;一款好的作品的代理合作,从目前市场现状看,谈判条件不太平等。随着金山研发和运营的提升,金山将为给国产游戏提升更高的议价能力。

  记者:我听说金山游戏招人的时候也有一个和暴雪一样的潜规则,就是如果不玩游戏,就通不过面试这一关?真的吗?

  求伯君:我觉得很多好的游戏公司对于游戏的理念是有很多相同点的,一个人不进入游戏,再我看来是无法深入的了解游戏的好与坏。

  记者:你觉得什么样的游戏才算得上是好游戏,《剑网2》符合这个标准吗?

  求伯君:能给人带来乐趣的游戏就是一个好游戏,带来不断的内容和新鲜的各种感受。《剑网2》是金山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款游戏作品,也许可以说得上是金山迄今为止的巅峰之作。《剑网2》是一款易于上手,难于精通:一个从没玩过游戏的人几分钟内就能体会到乐趣,但对于那些老玩家,我们也有更深度的挑战,更多的任务和内容。

  记者:《剑网2》到底是一款适合什么年龄阶段的网络游戏作品。

  求伯君:《剑网2》的玩家有很大的跨度,取决于几点:第一、从97年迄今,金山围绕《剑侠情缘》品牌一共创作了6款系列作品,累计了数以千万计的忠实玩家;第二、2003年,金山推出第一部网络游戏作品《剑网1》后大获成功,其用户范围从青少年到60岁的老翁。

  《剑网2》适合于任何一个喜爱武侠和原意体验武侠的人,武侠是中国人从小浸染的一种文化,是骨子里的一种精神。

  记者:最近听说有一个前暴雪的中国员工主动加盟金山西山居游戏工作室,是真的吗?西山居对游戏制作者有这么大吸引力吗?

  求伯君:暴雪的确是世界上最好的游戏公司之一。但是,作为中国最早一代作游戏研发的工作室之一,西山居也的确是中国最好的游戏工作室之一,再给我们几年时间,我相信我们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游戏工作室之一,我们的梦想就是制作世界一流的游戏作品。相信《剑网2》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记者:此前听说《剑网2》公测的目标是30万?能达到吗?

  求伯君:金山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有梦想的公司,我们对我们的优秀作品有信心,对我们的市场和运营,对我们的研发都保持有充足的信心。《封神榜》去年公测一度到达18万,而05年网游市场的格局在扩大,玩家基数在迅速扩大,而《剑侠情缘》从97开始积累的品牌价值和巨大玩家群体,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确立30万在线的公测目标。

  记者:暴雪公司首席运营官保罗·萨姆斯给《魔兽世界》打分是9.5分,理由是,“因为没有完美无缺的公司,也没有完美无缺的合作,只能接近这一目标”。你觉得《剑网2》能打几分?

  求伯君:《剑网2》对于国内自主研发的游戏作品而言,让我打分不会低于9.5分。这是一款几乎是金山上上下下公认的迄今为止最好的游戏作品,《剑网2》代表着目前国内国产原创最好的作品,虽然他仍在不断的完善中。

  言语间,求伯君依然显得很谦和,但目光中信心无限。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剑网II专区
新浪游戏 剑网II论坛

 相关报道
热情玩家追捧《剑网2》 祖国南北狂掀民族武侠飓风 (2005-09-26 11:37)
金山推《剑网2》 誓言年前打败《魔兽世界》 (2005-09-26 10:27)
剑网II盛典发布 众明星助力国产游戏原创 (2005-09-24 10:35)
24日《剑网》新区“华南电信”开通 (2005-09-24 10:12)
网游推广激战正酣 网游营销起码花千万 (2005-09-23 16:14)
28日《剑网2》隆重公测 游戏推广员注册人数疯狂飙升 (2005-09-23 14:13)
金山《剑网2》联姻麦当劳 南方各省全面开展互动营销(图) (2005-09-22 17:0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