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13岁辍学少年迷恋上CS 不满足游戏组织团伙抢劫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9 18:04 中国青年报

  由于沉溺于网络暴力游戏,弓宪民和李新阳等一群不到20岁的年轻人,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模仿游戏套路在河南境内的20多个县、市作案40多起。

  今年9月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签发了对弓宪民和李新阳执行死刑的命令,结束了两个年仅21岁的生命。

  是一款名为“CS”(俗称“半条命”)的电子游戏要了弓宪民和李新阳两人的命。

  不满足游戏,要做真正劫匪

  13岁辍学的弓宪民在网吧迷恋上了网络游戏CS,并给自己取名为“幽灵”。

  据了解,这款CS(半条命)游戏是以“反恐”为题材,丰富的场景设置、逼真的音响效果以及血腥的射杀场面都是引起玩家兴趣的兴奋点。正是这款紧张、刺激、血腥的枪战游戏,让弓宪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后来,弓宪民结识了网名为“人生如命”的李新阳,李也是“半条命”迷。由于缺钱,他们决定联合起来干点儿事,并召集自己的网友入伙。不久,这个团伙开始按照“游戏套路”,在各县市流窜作案。

  从2002年12月开始,河南省境内的20多个县、市内频繁发生汽车被盗、路人被抢、妇女被强奸等案件。2003年7月3日凌晨,荥阳市郑上路京城

加油站遭到3名蒙面持刀、持棍的歹徒抢劫,歹徒用胶带将工作人员的嘴巴和眼睛封住,并捆绑住手脚,抢走现金200余元。

  以此为线索,警方顺藤摸瓜,将弓宪民、李新阳为首的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让人吃惊的是,这些案件的制造者竟是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

  面对死刑,痴迷于网络游戏的弓宪民依旧不知悔改。他说,自己是游戏高手,只有在游戏中,他才能体验到自己是统领一方的“霸主”。他始终认为,武力可以征服一切,他要一步步按照“游戏套路”去锻炼自己的胆量和“计谋”。

  网络游戏应实行分级限制

  或许是因为学校生活不太丰富,或许是家庭生活缺乏吸引力,抑或是因为游戏魅力太大,如今,不少青少年都很容易迷恋上游戏。

  必须承认,现在,网络游戏越来越受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在益智健脑的同时,一些网络暴力游戏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此,河南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程明武认为:“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是应该积极地想办法,用健康向上的东西去占据它,通过健康的网络游戏形式,用生动活泼的内容影响青少年,这是问题的关键。”

  程明武认为,现在的游戏里暴力和血腥比较多,情节也复杂。“就游戏主角而言,缺乏有正面教育意义的好形像。”

  他说,青少年迷恋网络游戏,最危险的不是他们离不开游戏,而是他们和弓宪民、李新阳一样,把游戏和现实生活混淆起来,在现实中失意后到游戏里寻求安慰和满足,乃至沉迷网络游戏,进而造成危害社会等问题。

  据了解,国家出台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中有相关规定,网吧等场所不得经营含有色情、赌博、暴力、愚昧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电脑游戏。但是,由于经济利益驱动,不少网吧在暗地里经营着暴力游戏。

  据业内人士介绍说,在国外一般游戏都标注有等级,哪些是适合成年人玩的,哪些是适合未成年人玩的,分得一清二楚。例如在美国,为了防止青少年儿童自行购买具有暴力倾向的游戏,美国百货和

零售业的主要商家都规定,上门客户必须出示成年身份证明方可购买。

  而在我国,却没有对一些应该加以限制的游戏实施年龄限制管理。值得欣慰的是,文化部日前公布了15款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旨在引导未成年人的游戏娱乐活动。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社会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暴力游戏诱发社会治安隐患 网游应分级限制 (2005-09-09 10:19)
西安校边网吧大酬宾 学生高兴老师忧 (2005-09-09 10:14)
史上最强爆笑COSPLAY合家欢(组图) (2005-09-09 09:53)
《传说OL》21岁董事做客绝对现场(图) (2005-09-08 16:32)
青少年影片《网络少年》9月8日将首映 (2005-09-08 12:09)
是喜还是忧 索尼PSP已在中国全面生产 (2005-09-08 11:38)
17岁孩子迷上网打游戏 两月未下楼 (2005-09-08 11:26)
轩辕剑II网游平台将使用200台曙光天阔 (2005-09-08 11:2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