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漫画风格新网游《洛奇》 > 正文
纪念反法深入和平教育 网游义不容辞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06 18:38 新浪游戏

  今年是全球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我国,反法暨抗日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9月2日,几百位各国老兵联合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北京和平墙矗立在朝阳公园。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不忘历史、努力奋斗、共建和平。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人民也都用各种形式在缅怀着先烈、庆祝着一场全球性灾难的结束、纪念着这60年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全球所举行的庆祝活动正是一种全人类面向子孙后代进行和平主义教育的实
例。

  现代教育体制需要引入和平教育

  

二战那场人为的浩劫正是畸形的教育体制的衍生产物,充斥着霸权、侵略和种族偏见理论的纳粹主义及军国主义教育是罪魁祸首,这两种反人类和平的教育制度和形式,成为德国和日本这两台法西斯战争机器的“发动机”。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教育所制造的冤孽无疑在警示后人,现代教育体制除了知识教授、技能培养之外,在时代中承载的另一重要意义,这就是宣扬和平思想、进行和平教育。

  在目前的德国,反纳粹教育是法律,纳粹黑暗统治是历史教学重点。国家元首的积极认错态度也正教育着德国下一辈正视历史,守护和平。但在日本,右翼控制下的部分教科书仍然在背叛历史、颠倒黑白。现在,日本青年却以扮作犯下滔天罪行的皇军参拜靖国神社来“纪念”全球反法胜利60周年的历史时刻。至今,欠缺和平教育的日本仍未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也难以赢得更高的国际地位,之前的为入常所作的努力也被证明是一种妄想。不光是日本,任何欠缺和平主义教育的国家都将被整个国际社会另眼相待,深入进行和平教育是大势所趋。

  和平教育需渗入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

  和平教育被抽象由于一切课题之外,同时又似乎存在于所有课程之中,和平教育的目的具体地说是教会学生以正确的方式解决冲突,或朝着有利于双方利益发展的方面去考虑解决冲突的方案。但是和平教育并不是仅靠书本和教师的言传就能领悟,而是需要依靠多种形式的教育来共同产生作用,而这次反法60周年的全球性的纪念活动正是一种非常好和平教育形式。此外,和平教育更需渗入青少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

  根据前不久的一份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网络游戏玩家已接近3000万,而其中有50%以上是学生,也就是说中国至少有1500万学生接触过或频繁接触网络游戏。换而言之,在现在,网络游戏已经成为许多学生们实际意义的“第二课堂”。实际上,我们并不能小觑这“第二课堂”所产生的作用,网络游戏中所构建的是一个由活生生玩家组成的虚拟的社会环境,许多游戏环境恶劣的网络游戏中的盗号、PK抢装备、使用外挂等游戏行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跟现实中的偷盗、斗殴、抢劫、作弊等行为挂上勾,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可见一斑。所以说,和平教育不仅应存在于课堂之上,在任何青少年能接触到的课外内容中都应该融入适当的和平教育,尤其是目前占据青少年大量课余生活的主要娱乐方式——网络游戏!

  开发和运营和平教育内容网游,厂商义不容辞!

  正是因为许多网络游戏中都由于过分强调PK,所以造成游戏环境里的暴力现象与其他不和平因素。甚至由此引发了诸多的负面的社会现象,使整个网络游戏行业都倍受社会舆论的指责。在这种情况下,从行业中获利的厂商们更应该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目前,一些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倡导之下正在或已经开发了一些以爱国、和平为主要题材的网络游戏,如盛大的《学雷峰》和宝德的《抗日Online》。其实在这一点上,网络游戏开发技术最为先进的韩国依然是我们的榜样。之前的韩国网络市场也非常盛行PK激烈的网络游戏,但现在你重新审视韩国网游排行榜时你会发现,内容健康的体育题材的休闲游戏,以及有着和平教育意义的MMORPG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当然,这和在政府部门调控、厂商进行配合,韩国网游市场自身的逐渐净化不无关系,所以也不难可以理解到韩国政府为什么要把2004年的韩国游戏总理大奖颁发给以倡导和平教育为题材的网络游戏《洛奇》的主要原因。

  由于在研发综合势力上与国外厂商之间的巨大差异,目前最受关注的新网络游戏依然是国外大作。国内网游运营商在考虑选择代理产品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到游戏本身的健康性,是否违背对青少年进行和平教育的宗旨,这是厂商们必须承担的一种责任,光靠自主研发具有教育意义的网游目前还难以到达净化行业氛围的效果。对于此点,代理《洛奇》的世纪天成某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他的一些认识和看法“我们选择代理《洛奇》不仅是看到其优秀的品质和突出海外成绩,最重要的一点《洛奇》的游戏内容非常的健康,不仅没有PK等任何暴力、血腥乃至其他的不健康因素。游戏本身还有许多和平教育的内容,如在需要复活和回复HP的时候相比你一个人进行,在有其他的玩家帮助的时会有更低的游戏惩罚和更高的效率,像这样的游戏设置在《洛奇》中无处不在,所以游戏中自然就能营造出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平互助的游戏氛围。甚至我们现在比较关注的防沉迷系统在《洛奇》中就有所体现,其中的露营惩罚设置将会根据玩家的练级时间而减少玩家所获的升级经验。想必这也是《洛奇》获得韩国政府大力支持和推荐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网络游戏已成为青少年喜爱的主要精神娱乐方式。出于为下一代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把和平教育深入到网络游戏的内涵当中不仅有利于缓解社会舆论的压力和指责,促进网游行业的良性发展,还将有利于和平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这纪念全球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历史时刻,把反法西斯精神的实质落到实处,从而积极培养下一代的和平意识,为他们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是网游行业和每个厂商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洛奇专区
新浪游戏 洛奇论坛

 相关专题:漫画风格新网游《洛奇》

 相关报道
《洛奇》G1新头衔的效果与获得条件大公布 (2005-09-06 16:27)
向成功拯救女神的《洛奇》勇士们致敬 (2005-09-06 10:09)
《洛奇》转生时容易忽略的三个地方 (2005-09-05 15:05)
洛奇国际游戏服装设计邀请赛 开赛三日作品超两百 (2005-09-05 09:48)
拯救女神 《洛奇》主线任务大揭秘 (2005-09-02 15:13)
洛奇之星终极PK 正式上演 (2005-09-02 09:46)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