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第二届网博会动漫游戏年会 > 正文
我国动漫人才需求5-10万人 缺口高达9万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5 10:18 人民网-市场报

  动漫行业的人才有两类,动漫美术人才和动漫技术人才。这两种人才并不是绝对分离的,搞技术的人要懂美术,搞艺术创作的人也要懂技术,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是我国动漫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这也将是市场需求最大的人才。

  从当前企业需求看,有6类动漫人才紧缺,即:故事原创人才、动画软件开发人才、二维三维动画制作人才、动画产品设计人才、网络和手机游戏开发人才和动画游戏营销人才。

  目前我国购买动漫产品的主力是12—20岁的青少年,而这个巨大的市场被外国动漫产品所占领,原因是国内动漫人才的奇缺。

  2001年世界动画产值达310亿美元,其周边及衍生产品的产值大约为4000亿美元,是仅次于IT产业之后的又一经济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影视动画节目的观众目前也在1亿以上,动画节目的需求量一年将达到100万分钟,而2003年国产动画片产量仅2.9万分钟,缺口巨大。

  人才缺口高达9万

  “中国动画人才的需求量在5—10万人之间,但现有人才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中央电视台青少年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赵文江称。

  据悉,目前中国的动画产业人才为8000人左右,平均学历大专。而影视动画人才总需求量约15万人,游戏动画人才总需求量约10万人。社会不认可,人才、师资的缺口,成为制约中国动漫发展的重要因素,也制约了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

  另据央视统计,2004年上半年我国有151家电视台播出动画片,保守估计每家电视台平均每天播出20分钟,以20%首播来计算,那么中国动画片的需求量将在13万分钟左右。按中小制作标准,我国动画制作人才需求量近4万人;如果以实际需求量25万分钟来计算,人才需求则将近9万人。

  动漫需要六类人才

  产品经理、网游推广、2D(3D)美术师、场景及造型设计员……站在动漫招聘会的展台前,不少应聘者很迷惘,不知道自己该应聘哪个职位才合适。

  采访发现,并不是会画画就能够打动动漫企业的心,复合型人才才能受到企业青睐。比如说游戏设计师,除了程序知识、开发知识,表达能力尤为重要,如果你表述不准确,就有可能耽误开发部门以及美术部门的工作。

  创作500集动画片《天眼》的中南卡通公司代表沈玉良说,专场招聘月他们计划招用200人左右,不仅需要动画编剧、导演、游戏开发人才,还需要大量的营销人才,包括营销动画片的各类衍生产品,如动画片中的某种饮料、某种玩具等。

  校人才培养还在起步阶段

  目前我国设置动画专业的院校有71所,而日本仅东京地区就有动画学校20多所,韩国汉城则有160所动画学校。“韩国动画产业的从业人员在两万人以上,而我国不过1万人,其中经过专业学校学习并取得学历的,更是少之又少。”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张松林院长说。

  在动漫这个新兴行业,要把现成的人才拿来用还是一件困难事。在动漫招聘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招聘展台前,一名游戏设计专业毕业生被招聘人员看中。不过负责招聘的严小姐说,就算面试合格,公司也还要对他进行再培训,直接可以作为企业所用的人才,现在还太少。严小姐说,动漫企业已经度过了去年的创业期,现在正是需要人才扩张的时候,由于有经验的从业者还太少,企业的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摘自《每日商报》)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第二届网博会动漫游戏年会

 相关报道
我国动漫人才需求5-10万人 缺口高达9万 (2005-08-12 17:57)
《仙侣奇缘II》动漫节小海报大风头 (2005-08-05 14:21)
炎夏我们一起动漫 易都启动暑期促销 (2005-08-02 10:46)
头文字D动漫迷Vs影迷 本同根却互掐 (2005-08-02 09:30)
动漫改编游戏《少女魔法学》近日上市 (2005-08-01 16:17)
盛大网络亮相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 两款休闲游戏深受少年玩家喜爱 (2005-07-29 17:38)
征服北京 风云盛装点亮动漫节 (2005-07-29 15:02)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