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第三届网博会正式启动 > 正文
文化部本月将启动全国网吧行业调查活动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27 12:23 新浪游戏

  记者近日从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了解到,继2004年全国网吧产业调查后,“2005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行业调查”即将于本月底开始启动。本次网吧行业调查将针对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网吧经营者及相关企业、用户发放调查问卷15万份,涉及近20个行业和机构,其深入性和广泛性为历届网吧调查之最,其调查专用网站(netbar.ccm.gov.cn)将于本月底开通。


发布会现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网吧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已经为广大公众所接受,并成为公众新的文化娱乐场所之一,而网吧产业的管理与发展也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国内开始流行的网吧行业,已经由原来提供单纯上网服务,演变为结合了众多相关产业的多样化娱乐服务提供场所。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在发布会上致词

  与其他行业一样,网吧产业的发展,一直与市场的需求紧密相联,如何针对市场需要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同时作为塑造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吧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网吧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网吧管理工作,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自2004年开展网吧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网吧市场秩序好转,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但网吧管理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必须常抓不懈。


发布会宣传背板

  陈至立还指出,各部门和各级政府一定要从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能力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加强网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巩固网吧专项整治成果,把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网吧管理,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网吧管理的号召和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和政策,由国家统计局批准,文化部有关部委会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化厅、局组织的此次网吧行业调查将进行全方面的数据调研。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网吧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相关数据,包括网吧行业的市场规模、网吧基本背景运作情况、网吧发展中存在的障碍及其他热点问题;网吧客户群的基本情况及其消费行为特点和意见建议;网吧产业链其他环节的情况,以及这些环节与整个网吧产业发展的关系。通过此次调查将有助于了解中国网吧行业的详细状况,并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全面解析网吧产业的现状,同时也让网吧、网吧连锁机构了解自身在产业结构中所处位置,帮助网吧经营者及相关企业开阔视野、促进发展,最终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详实有效的汇总数据,为优化网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以便更好地引导、规范网吧市场。

  调查最后,文化部将专门组织有关专家及学者根据调查获得的实际情况和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撰写出《2005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行业调查分析报告》。据悉,该调查分析报告将于今年9月底完成,并将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成果在十月份向社会公布。


编辑:周明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第三届网博会正式启动

 相关报道
净化网游市场 网博会引导健康网游 (2005-07-14 17:13)
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新增“网络文化网吧行” (2005-07-14 17:00)
第三届网博会新增数字娱乐文化大餐 (2005-06-29 11:03)
评论:今年网络博览会能带给我们什么 (2005-05-26 17:49)
网博会引领中国网络文化发展方向 (2005-05-17 17:53)
今年网博会扩大地盘 10月4日至6日在北展举办 (2005-03-18 10:06)
第三届网博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05-03-17 19:19)
第三届网博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2005-03-17 18:48)
第三届网博会新闻中心正式成立 (2005-02-25 11:36)
网络文化博览会将在10月举办 正在紧张筹备 (2005-02-23 17:48)
第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10月将举办 (2005-02-16 09: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