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游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网游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9 23:00 新浪游戏

  


高峰论坛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2005年6月29日,由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主办,文化部指导的“2005中国网络游戏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圆满结束。来自文化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 移动、中国网通、北京网络行业协会、AMD公司、网易、腾讯、九城、新浪、搜狐、千龙网都上网服务中心、高凡上网服务中心、康乐美佳上网服务中心等中国网络游戏产业上下游的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网络游戏健康可持续发展前景以及所面临的问题。

  在本次论坛上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公布了根据万人调研结果形成的《国内网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指数和各主要厂商可持续竞争力的排名报告》的研究成果‘国内主要网游厂商可持续竞争力排名’。本次排名分别在可持续发展力、商品牌知名度、商品牌影响力、商品牌美誉度、发展潜力、商社会责任感、创新、客服等个领域对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进行了排序。其中,盛大分别在可持续发展力、商品牌知名度、商品牌影响力排名中位于榜首,而第三波则在商社会责任感和客服方面跃居其他运营商之前,而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发展潜力类别中网易则脱颖而出。

  论坛期间来自文化部、韩国电信研究院、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联通、AMD、千龙网都等网络游戏产业链接点的代表就网络游戏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助力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在圆桌论坛上大家还热烈的讨论了“变革中打造可持续发展力”的话题,多方探讨了中国网络游戏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从2001年孕育、起步到2004年的用户快速增长,始终保持了高速发展。但随着互联网用户数、终端保有量和内容创新等问题,网络游戏运营在2005年下半年将迎来其市场调整阶段。网游厂商、电信运营商和政府监管部门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根据《国内网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指数和各主要厂商可持续竞争力的排名报告》显示,排在前三强的分别为“盛大、网易、九城”。出乎预料之外的是,虽然九城在05年4月全球发布了其运营的“第一网游”《魔兽世界》,引起了业界和游戏玩家的关注,获得了较高的产品指数,就单项而言目前已超过网易,但通过对其渠道、服务等综合评估之后,其可持续发展力指数却屈居在网易之后。我们不禁要问,在今天网游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什么才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利器?网游行业将如何适应市场生存条件,持续前行?

  六年的高速发展,网游行业发生了质的变化,从MUD—2D—3D,行业的崛起为更多的游戏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行业主体迅速扩充,巨大的短期资本效益刺激着广泛的资本介入。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2005年之间,国内的网游公司超过300家,各大门户网站大举介入。伴随着游戏代理公司和游戏开发团队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行业理性思维的呼声愈见愈高。“安邦必先定内”打造涵盖研发、产品、销售、服务的全环节核心内核成为网游厂商适应多层次、多元化市场竞争的重要利器。行业主体综合实力的对抗、比拼代替单项的优势竞争势必成为竞争发展的大势,同时伴随着国家“游戏主体准入”等相关政策的出台,新技术的普遍应用,如AMD64位计算及双核技术等,网游厂商主体运营模式将逐步向自主研发、自主运营、渠道与市场并重的经营理念转化,规范化、规模化、多元化成为发展的必然之路。

  “网络游戏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闲暇时候的娱乐选择。网络游戏的画面、声光效果也愈加逼真,这些都对硬件设备提供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AMD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正福先生说。“AMD前瞻性的64位技术及双核技术,已经证明能够为网络游戏产业提供强劲的动力。许多为广大用户所喜闻乐见的网络游戏背后,都是AMD的64位皓龙处理器在提供着强劲的动力。”

  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高级经理董明认为:“市场决定命运,真正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企业是那些具有市场经营前瞻性,采取研发、销售、服务并进的整体性发展公司。只有充分打造内核,才能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找到属于自己未来。而我们的民族网游产业,将沿着健康的、持续的发展道路,迎来更加璀璨绚丽的明天。”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游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