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 正文
四川泸州网吧改革集中经营 一年投诉不到5起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8 10: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泸州网吧经营改革一年后初见成效

  去年1月16日,泸州市委市政府欲根治网吧顽疾,引导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进行网吧定点经营改革。此举立即在全省网吧业引发一场轩然大波,一年过去了,泸州“网改”效果究竟怎么样?近日,记者再次聚焦泸州网吧时发现: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泸州“网改”已初见成效。

  现状篇

  网迷喊爽 今年投诉不到5起

  经过政府强行重新“洗牌”,泸州网吧市场确实发生了巨变:文苑、精英、星美、锋行、新中天等八大网城,构筑了泸州主城网吧市场新格局,大量高新设备出现在各大网城,上色情、黄色网站者绝迹,上千平方米通风良好的营业大厅内,数百台电脑组成的纵队蔚为壮观。泸州“网改”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堪与全国一流网城嫓美。对目前泸州网吧环境和条件,几乎所有网迷都认为:“安逸,比以前的破网吧爽多了。”

  精英网城老板陈耕读称:“自从定点经营后,不管是否假期,未成年人上网一律拒绝;工作人员和保安一直流动巡查,发现有溜进来的未成年人上网,马上请之出去。未成年人上网,我们不敢说百分之百没有,至少98%被拒之门外。”据该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东介绍:有关网吧的投诉今年不超过5起,与网吧有关的刑事案件到目前还没发生过一起。

  陈东称:泸州网吧集中定点经营改革短短一年,已得到社会、家长和群众一至好评,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前不久,省文化稽查总队陈宪伟队长检查泸州文化市场时发出感叹:“没想到泸州网吧定点集中经营搞得如此出色!”

  历史篇

  故意诱导 未成年人来者不拒

  2003年前,泸州四县三区共有单体网吧300余家,电脑8709台。去年初,本报曾对泸州主城区的130余家网吧进行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网吧条件简陋、学生满堂、机子老化、环境脏、乱、差,80%以上网吧违规超时营业和接纳未成年人,上暴力、色情网站者比比皆是。当年,管理部门查处了182家网吧,责令停业整改38家。

  2003年7-9月,泸州市关工委曾会同文化、公安等部门,对142名9-13岁的中小学生调查发现:一半以上学生迷恋网吧,一周两次以上进入网吧者达41.5%。多次暗访统计,未成年人进网吧比例占网吧人数的46.7%———83.1%。大量网吧业主通宵营业,对未成年人来者不拒,以赊账、记收、欺瞒家长等手段,诱导、容留未成年人通宵上网,导致许多中小学生沉迷网吧不能自拔,酿成许多恶果。2001年至2003年12月,全市共抓获未成年作案人员4158人,占全部刑事作案成员总数的31.4%。其中,通过网吧认识并纠合到一起作案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占总数的31.9%。泸州主城区2002年1月至2003年6月,因偷盗、抢劫、打架斗殴引起死伤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发生在网吧的就有28件!遍布大街小巷的数百家网吧,一度成为泸州文化市场的一大顽疾。每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整治网吧的提案、议案、意见,占文化部门收件总数的80%以上。

  经验篇

  如有举报 监管者1小时内到场

  总结网吧定点集中经营的成功经验时,泸州市文化局认为:领导重视、部门配合是关键,方案的科学制定是前提,化解矛盾是基础,规范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2004年12月20日,泸州市“网吧管理办法”出台,明确规定:文化、公安、工商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网吧违法经营电话后,1小时内组织监管人员到现场查处,超时或不到现场查处的,追究相关部门领导责任;上课时间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追究学校领导和相关教师责任。目前,泸州网吧市场基本上遏制了未成年人上网顽疾,零点断网从根本上解决了超时营业问题,“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管理模式,得到省文化厅肯定并将向全省推广。 文/记者杨元禄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韩网游过高收费引发网吧业主暴乱(图) (2005-06-27 17:29)
上海教委发文要求学校200米内无网吧 (2005-06-27 11:05)
动感风暴席卷全国 倚天Ⅱ网吧挑战赛 (2005-06-25 09:39)
18岁男孩强暴42岁女司机 事后轻松进网吧玩游戏 (2005-06-24 16:34)
梦幻精彩 尽在网易游戏主题网吧 (2005-06-22 17:28)
2007年中国网吧数量将达到11.5万家 (2005-06-22 09:49)
少年捅死女司机 家属将责任推给网吧 (2005-06-21 18: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