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分析:不该忽视的大型游戏机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3 16: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高赛

  一提起大型游戏机,人们很容易想到孩子们在污浊的环境下面对游戏机痴迷地拍打着键盘,这样的场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出现在国内大小城市里。直到网吧出现以后,人们才把更多责怪的目光投向网络游戏,而我国的大型游戏机市场,却在被大家淡漠的环境下艰难发展,如今已悄然形成了过百亿美元的出口货值。

  日前,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中国游戏产业成果展,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大型游戏机展台前更是人头攒动。据主办方介绍,2000年以来,中国的游戏机全面转向出口。中国游戏机占全球游戏机市场份额,由90年代初的不足1%,到目前的接近20%。2005年一季度单深圳口岸出口的各类游戏机就达2400万台,出口货值7亿美元。在出口游戏设备的同时,一些优秀的中国文化也随之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目前,中国内地从事大型游戏机生产、制造的企业大约有120家,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区,产品远销北美、南美、欧洲、东南亚地区,部分产品在一些地区已经绝对占有市场优势。如今的大型游戏机已不再是血腥暴力场面充斥屏幕,益智类、模拟类、竞技类、健身娱乐类等产品应有尽有,新一代的大型游戏机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并注重打造健康娱乐文化,作品具有震撼的画面效果、优美的音乐、良好的操控性和极佳的娱乐性,内容健康向上,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显著的中华民族文化背景和特色,绝大多数产品适合青少年或全家人一起娱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型游戏机除了在大众休闲娱乐方面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还在军事、国防、医疗等方面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大型游戏机所采用的尖端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多样化的软件程序设计、成熟的机械和电子技术,被充分运用在军事、国防及医疗等方面。例如,在军事模拟对抗演习中,大型游戏机既可以模拟作战现场的地形、军力部署、天气等情况,还可以进行多兵种战术技能对抗训练;在国防训练方面,大型游戏机可以模拟坦克操纵、导弹发射、飞机驾驶、舰艇巡航等多种训练任务;在医疗培训方面,大型游戏机拥有的全息三维立体投影技术,可以逼真地展示人体的各部分构造和器官……以上这些方面的应用,都显示出大型游戏机在降低行业技能培训成本等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

  另外,大型游戏机行业的发展将会带动众多周边产业,如五金、塑料、机械、电子、软硬件开发等一系列相关行业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型游戏机的显示设备主要使用29英寸以上的显像管,高端机型甚至使用了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背投、液晶显示器等,这些显像设备不但要依赖国内众多显像管生产企业提供,更要针对游戏的内容进行深入开发和优化,以适应游戏内容的飞速发展和变化,大大突破了传统家电类显像设备的限制,对国内显像管制造企业的发展、创新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大型游戏机的外部框体制造涉及工业设计、模具加工、五金加工、塑料成形、特殊印刷等工艺流程,由此带动了一大批相关的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而这些企业均为生产密集型企业,大幅度增加了劳动就业的需求。

  在谈到大型游戏机未来的发展,国内大型游戏机领军人物、华立科技公司董事长苏本立表示,大型游戏机产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需要游戏行业加强自律,同时也需要企业共同努力开发更多能够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开创中国游戏娱乐产业的美好未来,使我国成为全球游戏娱乐领域的重要一员。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版署称发展电子游戏产业必须严控负面影响 (2005-06-23 09:58)
三星瞄准游戏机市场 批量生产高速绘图芯片 (2005-06-23 09:55)
版署透露国内游戏自主开发率低于20% (2005-06-22 09:37)
游戏产业蓬勃发展 照亮第九届软博会 (2005-06-21 14:05)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2005-06-16 20:23)
易观国际:2005年网游产业洗牌在即 (2005-06-16 10:49)
新区开放:插在网游厂商心口的双刃剑 (2005-06-16 09: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