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陈天桥否认进军IPTV 称盛大定位于娱乐化PC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24 18:11 南方日报

  盛大盒子”定位于娱乐化的PC,回避牌照问题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盛大正在进军IPTV(网络电视)领域,但是陈天桥却非常反对这一说法。“我重申一遍,我们做的不是IPTV,但是我还没有为这个盒子想到一个好名字,叫‘盛大盒子’也可以。它也不是机顶盒,从本质上来说,它是一台PC。”

  与IPTV有本质差别

  “IPTV是把电视内容网络化了,而盛大是把网络上已经成功了的东西搬到了电视上。所以和IPTV不同的是,IPTV是电视内容网络化,而我们是网络内容电视化。”

  这个盒子采用的是委托英特尔研究设计的芯片组,使用的也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它和PC唯一的区别就是在于外形。”陈天桥笑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一个PC主机,而电视机则是显示器。所以,称它为游戏机不合适,起码也该叫做娱乐机。”

  更重要的是,陈认为“盛大盒子”在网络连接上与PC的宽带接入并没有差别。

  可能回避牌照问题

  陈天桥刻意让“盛大盒子”和IPTV拉开距离,言下之意就让盛大远离了时下热闹的IPTV牌照之争。

  “在牌照问题上,我觉得如果我们做的不是IPTV,就没有牌照的限制。我要重申的是盛大做的任何事情都会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我们所做的都是经过国家审查的。所以在牌照问题上,如果需要我们做这样一个审查,我们会接受审查。”

  此前有说法表示,盛大将通过和文广集团的合作获得进军IPTV的入场券,但是盛大一直对这一说法没有表态。而按照陈此刻的说法,如果“盛大盒子”仅仅是一个PC,那么所谓的牌照瓶颈也将迎刃而解。

  但是,这一仅仅建立在他的理解上,如果有关部门认为“盛大盒子”一样需要牌照,那么陈天桥不得不重新面对这个问题。不过有消息指出,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已经获得IPTV牌照,而其总裁黎瑞刚不仅是盛大的董事,还与陈天桥同是复旦同级校友。因此,业界猜测盛大通过与文广集团合作无疑是解决牌照问题的最佳途径。

  盛大欲做PC厂商?

  即使解决了牌照问题,“盛大盒子”的市场前景也是很多人所关注的。一个售价3000元-4000元,外观和DVD机没有什么差别的“机顶盒”究竟会吸引多少人来买呢?

  陈天桥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盛大盒子”已经一直从春节用到现在。他以他母亲为例子来做了一个比喻:“比如我的母亲,她想要炒股,那么你告诉她在电脑上要怎么怎么操作,可是学到第三步她就觉得麻烦了。但是通过这个盒子在电视机上操作,拿着遥控器,按照清晰的菜单来做,她觉得很方便,很快就上手了。”他反问记者,“一个功能并不比PC差而售价远低于PC,更重要的是操作起来更方便的东西,你觉得会不会有人买呢?”

  目前,坐在PC前的可能大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而坐在电视机前更多的是6岁-60岁的人群,这样的人群才是陈天桥的终极目标。数据显示,目前国内PC总量在1000—2000万台之间,国内最大的PC厂商联想的年PC销售数量为400万台左右,但是电视机的拥有量却高达3.4亿台左右,即使只占据电视机市场的1%的份额,那么也可能和联想相媲美。

  “要是真的能如此,那么我们就是国内最大的PC厂商之一了。”陈天桥这样地表示。(本报记者 陈亮 上海报道)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清华同方突袭网游 意欲颠覆收费模式 (2005-04-25 09:32)
国家动漫游戏基地拟建IPTV播出中心 (2005-04-01 10:33)
网通IBM构建四川数字化网络 发展机顶盒产业 (2005-03-29 17:24)
网络游戏将成为网络电视最大推动力 (2005-03-24 09:49)
家庭网络迈出第一步:满足娱乐需求 (2005-03-22 10:11)
5年后在线娱乐市场将增3倍 IPTV游戏是主力 (2005-02-28 10:05)
盛大05年掘金IPTV 需与运营商合作方能共赢 (2005-01-21 19:43)
陈天桥详解盛大IPTV战略 称会解救传统IT产业 (2005-01-07 09: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