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无线增值收益高 中华网重金再搏门户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21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3月,中华网战略投资了国内网络游戏运营商———一起玩(17Game),并联手引进了一款韩国热门的网络游戏———《热血江湖》。它寻找到了真正能够带来收益成长的无线增值以及网络游戏业务。

  2000年的中华网是幸福的。那一年,作为首只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中华网的股价曾一度达到令人咋舌的每股300美元,公司市值更是高达50多亿美元。

  而今盛景难再,市值缩水至1/10的中华网,不但被中国三大门户一路赶超,就连TOM、盛大等当年小弟,也未必会把这位昔日的领头大哥放在眼中了。

  更名风波?

  中华网退出门户行列的传言,源自于一则公司更名的消息。

  4月27日,经股东特别大会通过,中华网公司Chinadotcom Corporation(NASDAQ:CHINA)更名为CDC Corporation,今后将专注于北美及欧洲地区经营企业软件业务,同时亦积极开拓迅速增长的亚太市场。而由CDC控股81%的香港网国际网络公司hongkong.com Corporation(08006.HK)与原有的中华网网站及其他的互联网相关业务整合成一家名为中华网科技(China.com Inc.)的新公司,负责运营主要发生在中国地区的移动增值服务、互联网服务及网络游戏业务。

  对于中华网的此次更名,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国内资格最老的门户网站之一,中华网最先登陆纳斯达克以及坐拥CHINA.COM域名优势,但几年来其在互联网业务上并没有什么大作为,反倒是成为纳斯达克股价最低的中国概念股。

  “我们相信新的公司名称更能反映彼此的核心业务及市场地域范围,有助于加强投资者及公众对子公司及母公司业务的认知。”CDC公司执行主席兼行政总裁钱果丰一再强调,中华网公司的此次更名更多是出于资本市场考虑。钱果丰称,中华网科技公司主要在中国经营三项核心并相互具有协同效益的业务——流动增值服务(MVAS)、互联网门户网站及网络游戏业务,而公司超过90%的盈利也来自中国市场。其母公司CDC公司则通过并购美国、加拿大等地区软件企业的方式,专注于拓展北美及欧洲地区企业软件业务,同时也为开拓亚太市场做准备。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表示,在首个互联网衰退期中,中华网的资本投向更多地转向了软件开发以及软件外包,其在2003-2004年间频频出手并购北美软件企业,这从200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出:当季软件和咨询服务收入达到3830万美元,而相应移动服务收入为680万美元,基于门户的广告和市场活动收入为300万美元。显然,在此期间,中华网未能很好地利用自己的门户优势,由于在软件方面投入过多而放缓了对网站的投入,最终被三大门户赶超,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编辑:童佳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热血江湖》免费游戏引领新网游潮流 (2005-05-21 10:50)
免费《热血江湖》后续开发80级衣服 (2005-05-21 10:14)
免费的午餐拥有怎样的品质 (2005-05-20 15:46)
丰富的运营经验+雄厚的运营资金成功运营 (2005-05-20 15:44)
从《热血江湖》看中国网游 (2005-05-20 15:40)
《热血江湖》超强势的碰撞 (2005-05-20 15:29)
产品的生命线在于产品与服务 (2005-05-20 14:55)
17game东方游戏崛起的基石 (2005-05-20 14:5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