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当今学生课余生活普遍残缺流行玩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21 16:59 新浪游戏

  一项调查显示:当今中学生的课余兴趣普遍残缺

  一项对中学生课余生活的调查显示,34%的学生课余在看书学习、做题目,近62%的学生至少有一门校外课业辅导。其中有26%的同学有3-4门功课的课外辅导,46%的同学每天只有不到半个小时或根本就没时间顾及个人的兴趣爱好。对于学生课余兴趣的残缺,学校、家长、孩子似乎“每人都有本难念的经”……

  除了上课就是打机?

  与小权的对话小权(初二男生)

  记:除了上课,课余时间都做些什么?

  权:上网打机啊,聊天呀。但我更喜欢打机。玩游戏对我们来说很流行,我的朋友没有一个不会的。

  记:平常除了打机有没有其它课余兴趣?比如音乐、舞蹈或是书法之类?

  权:没有。不过周杰伦的歌还是挺好听,但一般不会去在意。我还是比较喜欢玩游戏,刺激点。

  记:打机会不会影响到学习?有没有打到忘了上课的时候?

  权:有时会,反正有些课上了也没意思。不过上学还是得去的,要不老师会找家长的,那不更惨?

  记:经常参加什么兴趣班没有?权:没意思,也没有什么好参加的。

  老师如是说:年轻一代兴趣越来越单一

  陈老师(天河区某中学老师)

  现代的年轻一代正在丧失一种东西——课外兴趣。如果你问他们:现在喜欢什么?他会说,喜欢打机,看漫画,还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喜欢睡觉。兴趣越来越单一,越来越浅薄,越来越同质化。

  一方面,升学压力、竞争等加重了学习在孩子生活中的比例,一些家长也在无形中加剧了这种趋势。现在的竞争已把课堂竞争延伸到课余的竞争。大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对孩子处处设防,凡是觉得与读书无关的事就加以限制。而大人的选择往往成人化、功利化。

  另一方面,打机、漫画等在青少年中已成为一种时尚,很多孩子觉得如果不这样做,跟同伴就没有共同语言。

  学校、家长除了要多培训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外,还可以尝试引导孩子在这些兴趣中获益,如通过网络这种比较自然的聊天方式来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资源,引导他们查一些有趣的学习资料,更好地引入学习中。

  家长如是说:有一个兴趣就够了

  何先生(儿子小学五年级)

  现在的孩子功课那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给他们发展个人兴趣?我觉得有一门课余兴趣就很足够了。像我儿子,我只让他学书法,但一个星期只给他一天的课余时间学,周末还要补课嘛。其实他的兴趣还是比较广的,下象棋、围棋之类的,他都喜欢,但不能让他自由发展,要不哪还有精力读书?

  课外兴趣成了课程延伸?

  与小建的对话小建(高一女生)

  记者:除了读书,平常喜欢做什么?

  小建:做题。平常做老师布置的作业,空余时间做自己

  买的奥林匹克题和其它各类练习题。我的化学、物理成绩好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记者:觉得累吗?

  小建:一点点吧。我觉得做题是一种享受。也正因为我课余做了无数的题,所以我才能在每次考试中稳居班级第一,觉得挺自豪的。能全级第一就更理想了。

  记者:除了考第一让你觉得高兴,有什么其它课余的兴趣让你高兴的?

  小建:基本上没有吧……在我印象中,从来都没有什么特别的课余兴趣。我知道很多同龄人都会有很多课余兴趣,什么跳舞、健美操、书法、象棋……印象中小时候有过,但随着年龄增长,那种兴趣不知不觉消失了似的。可能我是比较好强的一个人,总希望可以在考试中名列前茅,所以特别注重功课,大概那些兴趣就这样一点点被磨灭的吧。

  记者:觉得遗憾吗?

  小建:有时候看到比我小好几岁的邻居男孩在楼下拉小提琴,很羡慕。但那只是一瞬间的,因为我知道我的课余兴趣是攻克那些理科难题和文科的理论思路。

  老师如是说:有些家长存在“一劳永逸”心理

  刘佳彬(海珠区某小学老师)

  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如果说把课外兴趣变成课程的延伸,那基本是家长“要求”的结果。

  有些家长会存在“一劳永逸”的心理,课余附加奥林匹克题之类是希望孩子在竞赛中获胜,一旦有了“奥林匹克获奖者”这张“招牌”,就可以面试直接升上重点中学,这是多么大的诱惑?于是不少家长将孩子的课余时间用题海填满。

  家长如是说:不“开小灶”不能解决问题

  魏女士(儿子高中一年级)

  这也不能怪我们呀。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可关键要他自己争气呀。如果我儿子每天能自觉高效地完成作业,考试成绩又好,那我当然乐得让他自己安排时间,我也可以轻松一点。可惜他不是,每天做作业磨磨蹭蹭,成绩总在中游徘徊,有时还会有老师告状,我能放心吗?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开小灶”不能解决问题。

  我们也知道孩子的爱好和兴趣,也能明白课余兴趣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只是社会不允许你去浪费那么多时间用在课外兴趣上。

  没有时间发展课外兴趣

  与小智的对话小智(初中一年级)

  记者:除了正常的上课,有其它课余兴趣吗?

  小智:很多。唱歌、跳舞、画画、武术……还有很多啦,我都很喜欢。不过没有什么机会学,其实小时候学过,特别喜欢画画,那个时候我才5岁,学了一年画画。我儿时的梦想就是当画家。呵呵,虽然知道那个梦想未必能实现,但画画真的是我一大兴趣。

  记者:为什么没继续学下去?

  小智:不用问都知道啦,当然是爸妈不肯啦。他们说整天学画画会浪费很多时间,整天在我耳边说要是继续把时间花在画画上就没有多少精力和时间应对功课了。

  记者:觉得可惜吗?

  小智:你说呢?妈妈把那个画画板送给我表弟的时候我哭了一场。其实我觉得我不会影响学习的。为这事我好几天都不理爸妈。结果是妈妈给我买了一部文曲星当补偿。

  记者:不让你画画让你干吗呢?

  小智:补习呀。每星期三次,以前是五次,后来功课太多,布置了还是做不完就改为三次了。现在看到补习老师就烦!其实我有时候觉得补不补没什么区别,因为我实在是累,做题都做腻了。

  记者:现在最想干什么事?小智:睡觉、玩。

  学校如是说:社会压力让学生提前担忧

  97中学潘佩琳校长

  虽然国家一次一次“下令”减负,一些学校也确实减了一点“负”。但减了负,教学质量也会随之下降,这使更多的学校不敢减负,因而很多学生事实上根本没法减负。

  当然,说到学生没时间发展课余兴趣,这也不能只怪学校功课布置得多,我看现在更重要的是很多家长都给孩子太多的课外辅导,什么电脑培训呀,补习语数英啦,这样的疲于奔命、加班加点大人也未必受得了,你说学生还有精力去发展个人兴趣吗?

  此外,社会的压力让学生提前对前途担忧,因而会自己把课余时间用功课填满。

  家长如是说:不补习很难在重点班呆下去

  刘女士(儿子初中一年级)

  其实我也不想限制孩子的兴趣和娱乐,只是小孩每次一玩起来就不知道节制。有时候他一起床就坐在电脑前,连早饭也不好好吃,能不着急吗?老埋怨我们做家长的剥夺孩子的课余时间,在小孩还没有自制力的时候,家长当然应该给他们安排好生活和学习。

  其实哪个家长不想孩子培养自身的兴趣呢?但我们更知道社会竞争厉害啊!说我们占用孩子发展课余兴趣的时间也好,给孩子“加负”也好,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将来。

  我儿子班级是按一年四次考试的综合排名决定去留快慢班的。现在请补习老师,儿子才可以勉强留在重点班。这种现状,还有什么闲情逸致让他培养课余兴趣呢?

  记者手记

  早在清朝,龚自珍先生在其《病梅馆记》中形象地描述了那种以捆绑生命来“以求重价”的教育制度的严重弊端。时至今日,教育制度还没有从这种弊端中解脱开来。

  掂掂孩子那老减不下来的书包,看看那凌晨一点还在题海战中挣扎的中学生,再看看这些课余生活存在的种种怪现象,你就会感叹一声:改革教育制度,迫在眉睫;课余兴趣则奄奄一息地呼救:放我一条生路吧。

  新快报 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李玉丹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开个房间打网游? 色情泛滥网络宾馆 (2005-03-21 11:31)
未成年人上网安全堪忧 美国一半家庭过滤网络 (2005-03-21 10:10)
评论:从电影业看网络游戏对社会影响 (2005-03-21 10:00)
网上电子新宠物 女性用短信养男人 (2005-03-21 09:41)
《欢腾游戏》新主持人正式亮相(图) (2005-03-18 17:50)
网瘾毁了孩子 母亲很想见陶宏开一面 (2005-03-18 11:15)
男子网上卖身也违法 竟称挣干净钱 (2005-03-18 10: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