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从电影业看网络游戏对社会影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21 10:0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21日国际报道 电影业发展初期,没有人说得清嘉宝漂亮的外表对美国的年轻一代的影响有多大。

  那是1931年,40个宗教界与教育界团体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对电影行业进行控制,从而让年轻人免受“有害”内容的腐蚀。

  再回到2005年,类似的场景再次出现,一些立法者与个人利益集团要求政府对暴利录像以及电脑游戏采取行动。唯一的区别,是两次社会集体愤怒的对象不同。上次是好莱坞的电影,现在是数字娱乐。究竟该如何对待它们仍然没有定论。

  在上个世纪里,新媒体技术的每次浪潮都碰到了歇斯底里的人。上个世纪中期,当电视逐渐成为一种大众传媒,一些批评者抱怨说,电视同青少年犯罪和俗文化的增加脱不了干系。

  个人电脑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无疑会引发该怎样制作恰当节目内容的立法思考。但是,我们很容易就会感觉到,许多政客以及游说团体仅仅是纸上谈兵而已。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最近报道说,一位阿拉巴马州的少年可能在“侠盗猎车”这款游戏的影响下谋杀了三名警官。有趣的假设,但有时候,愚蠢却是最好的解释。与其将这桩悲剧同电脑游戏开发商联系在一起,CBS还不如去探究这名小孩是不是不爱交际。

  即使立法者立法的意图是好的,但你在碰到实际情况的时候也会出问题。比如,最近华盛顿州的官员Mary Lou Dickerson 提议就是这样,Dickerson提议,对生产和零售暴力电脑游戏的厂进行处罚。

  Dickerson的提案可能会导致这样的情况,在个人伤害或者致死的诉讼案件中,被告人有可能以“游戏是鼓励或者和一个人去制造伤害或者导致他人死亡有关的因素之一”而被定罪。

  这是毫无意义的,难道你不知道一个好的被告辩护律师可能会在这一规定上大做文章。首先,你如何去定义 “因素”?或者说,一名检控官怎样去证明一直浸淫在“QUAKE”和“Doom”这样的游戏环境下会和一件校园暴力事件有联系?

  Dickerson的提案只是近来主张针对电脑游戏采取行动的几个议案之一。但,这个国家的专家们在试图解释一个异常行为的原因和影响的时候,他们为什么要老扭住电脑和电脑游戏不放呢?有时候应该在圣经里面找文章。

  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宗教因素在近来的枪击事件中确实占据了显著的因素。Terry Ratzmann,这位上月制造了一起杀戮事件的威斯康星州枪手定期去做礼拜。

  我们又如何去解释Dennis Rader的案例呢?这位教会会长,被描述为虔诚的基督徒的人现在正在监狱当中,他被控连环杀人。

  我不是在为网络游戏行业各式各样愚蠢行为进行开脱。(我们真的需要一款重演肯尼迪被暗杀的游戏吗?)但是,将这个社会的瑕疵和游戏开发社区联系起来的做法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善与恶共存于每个人的身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分析:网游良莠不齐 娱乐理性选择 (2005-03-18 10:58)
中国网游结缘传统文化 反攻韩日游戏厂商 (2005-03-17 13:13)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四年后将达百亿产值 (2005-03-11 18:47)
评论:网络世界对孩子们意味着什么 (2005-03-09 10:19)
2005薪酬整体形势乐观 网游业增幅较大 (2005-03-08 11:17)
中国网游市场遭遇瓶颈 手机游戏成新宠 (2005-03-04 13:25)
评论:成人借游戏释放焦虑获取满足感 (2005-03-03 10:2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