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游戏开发者 展开网络游戏火热大论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7 15:36 游戏之王
  对于大型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MMORPG)游戏设计者来说,设计出一个什么样的游戏世界给他们的玩家冒险是工作过程中一个很大的问题。一直以来,MMORPG设计者在这方面有两种大方向,一条即是提供一个广阔的世界给所有的玩家在同一个地图上冒险,另一条则是即时生成一个个小型的世界给玩家进入冒险。其中前者自从《网络创世纪》以来一直在MMORPG领域内占据着绝对的主流地位,我们现在一般游玩的网络游戏都是以类似这样的方式设计,游戏设计者们一般称之为“恒久的世界”(PersistentWorld);后者在MMORPG领域中的出现则以《AnarchyOnline》这款作品为始,在各个服务器中划分出一个个任务专用的小世界供玩家和他的朋友们可以不受其他玩家的打扰,在里面自由自在地冒险(即所谓“私人领域”),游戏设计者一般称之为“即时的世界”(InstantiatedWorld)。今年的“游戏开发者会议”(简称GDC)的最后一天,大会请到了许多著名的游戏设计者,就MMORPG游戏的这一设计分歧展开了题为“恒久对即时:关于网络游戏的重要讨论”(Persistentvs.Instantiated Spaces:The Great Online Game Debate)的热烈辩论。
  参与此次辩论的阵容可用“豪华”二字形容,都是世界网络游戏行业内大名鼎鼎的设计者,包括有原OriginSystems员工,现任职NCSoft的StarrLong;SONY网络娱乐(SOE)负责网络游戏《星球大战星系》制作的的RaphKoster;开发《英雄城市》,CypticStudios公司的Jack Emmert;开发《Dark Age ofCamerot》,MythicEntertainment公司的Mark Jacobs总经理;从ElectronicArts跳槽到VerantIntaractive,参与《无尽的任务II》开发工作的AnthonyCastoro等等。辩论会一开始先是进行“恒久世界”和“即时世界”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一般性质的讨论,但祥和的讨论气氛没维持多久就开始趋于白热化,各个开发者由于自己的产品背景和开发工作遇到的问题不尽相同,围绕着这一论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游戏开发者会议由于行业内的大型年度集会,因此之前进行的研讨大都是关于产品或市场的远景,此次会议的话题一下集中到了相对比较狭窄的MMORPG市场,而且围绕的还是一个比较具体的议题,与会者又都是志同道合且富于活力的游戏开发者,辩论激烈程度由此达到了GDC以来的最热化!针对现在网络游戏中存在的部分专门妨害其他玩家进行游戏,破坏游戏世界的规章制度,并以看到其他玩家愤怒的样子为乐的不良玩家(欧美网络游戏中一般称之为Griefer)现象,支持“即时世界”设定的讨论者为此向支持“恒久世界”的一方提出“如何有效解决这一现象”的质问,对方虽然表示目前没能提供有效的手段,但就很理想化地表示“恒久的世界才是MMORPG的未来发展方向。”确实,即世世界可以通过和自己的同伴进入任务专用私人地图,免除其他玩家的骚扰。NCSOFT正在开发中的《行会战争》以接近回归“暗黑破坏神”(DIABLO)“开房间”的模式被视为“即时世界”类型游戏的代表作,该游戏正式推出后玩家们的评价将会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恒久世界”MMORPG,还是“即时世界”MMORPG,如何既能有效地抑制恶意玩家对其他玩家的干扰,又能促进玩家们在一个虚拟网络游戏环境里的沟通都是游戏设计者们进行策划时需要进行周密的考虑的问题,希望他们的此次讨论能彼此间擦出火花,激发出更多的新思维,为我们开发出更多、更精彩的网络游戏。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国产游戏振兴 游戏教育先行

 相关报道
苏格兰电脑游戏开发专业对中国大陆学生开放 (2005-03-17 11:08)
北京三辰快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2005-03-16 14:15)
国内首个数字内容学院成立 游戏设计成专业 (2005-03-16 10:22)
SGDA携手育碧办讲座助学义卖献爱心 (2005-03-15 17:49)
南京钟山学院首届电子竞技专业开学 (2005-03-11 18:38)
GA将举办电影与游戏的对话免费讲座 (2005-03-10 17: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