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网聊轻信网友被强奸 厦门警方寻迹擒色狼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6 13:51 法制播报

  主持人:随着网络科技的日益发展,上网聊天交友已经成为现代人排解寂寞、相互交流的一种时髦方式。除了可以和网友尽情聊天外,还可以通过网络结交许多新的朋友。这种新兴的沟通方式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可是网络聊天同样具有很大的虚幻性,因为聊天双方都是通过虚拟的网络结识的,无法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如果你不小心就有可能落入网友设置的陷阱中。

  解说:来自福建农村的小丽,高中毕业后就告别父母独自来到厦门。安顿好自己之后,这个美丽朴实的农村姑娘就开始在这个美丽的城市里编织自己未来的梦。但是,半年时间过去了,小丽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称心的工作,这和当初来厦门打拼的理想相去甚远。越来越感到郁闷的小丽,很想找个人聊聊天,倾诉一下心中的苦闷,但亲朋好友却一个也不在自己身边。于是,小丽试图通过网络来缓解自己的心情。

  小丽:我上网聊天还是很早,以前都是在玩游戏,无聊了才去聊天室。

  解说:尽管是在虚拟的网络中和网友聊天,但是小丽很快就迷上了这样的聊天方式。虽然看不到网友的容貌,不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但是网友们那些关心安慰的话语给她寂寞的生活平添了许多的快乐。

  解说:2004年12月23日,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寂寞的小丽再次打开电脑进入了网络聊天室。没多久,一个陌生人就给她发来了的问候。

  记者:你什么时候认识这个网友的?

  小丽:认识没有几天。我们是在QQ聊天室认识的,然后聊了几句,就加了。

  记者:他网名叫什么?

  小丽:狐狸。

  记者:但是是他加你,还是你加他?

  小丽:他加我。

  解说:就这样,小丽和狐狸成了网络上的朋友,虽然看不到对方,但是狐狸幽默机智的话语很快就吸引住了她。两天后,也就是圣诞节这天,狐狸向小丽提出了见面的请求。

  记者:他当时告诉你他在哪里?

  小丽:他没说,他就说他在厦门打工。

  记者:当时他怎么提出要求来这边玩的?

  小丽:没有什么,就是说要过来玩。

  解说:同在异乡又恰逢节日的来临,同样寂寞的狐狸希望能够从虚拟的网络中走到小丽的面前,成为现实中的朋友。但小丽考虑到自己独身一人,见网友不是很方便,还是理智地拒绝了狐狸的请求。

  记者:你当时是答应还是拒绝?

  小丽:我当时拒绝了,我说就聊天嘛。

  解说:第三天,小丽在聊天室里又碰到了狐狸,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再次向她提出了见面的请求。这一次,小丽动摇了。

  小丽:当时没怎么说话,就正常的聊天,聊了以后就是他说要过来这边玩,我想都在厦门,不会怎么样。那我说就白天过来玩,过来吃饭可以,他就说白天在上班,晚上才下班。

  解说:12月27日傍晚,“狐狸”来到了小丽的住处。看到狐狸出现在自己面前,小丽连忙热情款待这位早已熟悉的网友。天色渐渐黑了下来,但狐狸却一点也不想离开小丽的住处。

  小丽:他就是过来,聊天聊着,就开始发现他人不对了。

  解说:突然,狐狸逼迫小丽来到卧室,露出了狰狞的面目。

  记者:当时你身边有人吗?

  小丽:有两个女孩子。

  记者:(邻居)他们有没有听到声音?

  小丽:没有,他(狐狸)把电视开的挺大的。

  记者:你当时有没有呼喊?

  小丽:没有,我害怕,他有刀,我不敢叫。

  解说:就这样,可怜的小丽在自己的卧室里被狐狸强暴了。等到狐狸走后,小丽连忙报了警。

  主持人:涉世未深的小丽就这样掉入了“狐狸”设下的陷阱,成了狐狸的猎物。由于惊慌失措,小丽甚至回忆不起当时的情形,狐狸就这样永远地从网络上,从小丽的生活中消失了。

  解说:接到报案后,厦门市警方对此案非常重视,但是要想寻找到这名犯罪嫌疑人却非常的困难。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不知道他的身份,因为他在网上聊天的时候都是用网名,不知道这名男子的身份,不知道他的住处,作案以后(犯罪嫌疑人)马上离开现场。所以我们在追查这名嫌疑人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

  解说:由于,警方只掌握这个嫌疑人的网名--狐狸,所以只能从这个网名来寻找线索。但是,办案民警通过上网调查之后发现,网络上有无数个叫狐狸的网民,要从这些遍布全国的网络常客中揪出那个作案的“狐狸”来实在是太困难了。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网上这个“狐狸”的名字是很多的,只有单单一个网名的话,我们要找这个人跟大海捞针一样。

  解说:虽然很难从网络上查找狐狸的下落,但办案民警们并没有泄气。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她每天上网都能看到狐狸。民警们分析,狐狸有上网聊天的爱好,作案后仍有可能继续上网。于是,警方决定使用美人计,诱使狐狸上钩。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他就是经常上网,经常会上网聊天,特别是喜欢跟女孩子聊天。根据他的这个特点,我们就请我们的女侦察员化名去跟网名狐狸的男子聊天。

  解说: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QQ号码,女侦察员开始主动接近狐狸。很快,狐狸就和女警察在网络上攀谈起来,但是,这个狐狸却非常的狡猾。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狐狸显得非常谨慎,可能是作案以后,他有这种戒备的心理,所以不会跟你聊得很久。

  解说:狐狸果然狡猾,一旦察觉到不祥的气息,他就立刻离开聊天室。几天的网上跟踪,民警还是没有办法得到一点线索。狐狸难道就这样逍遥法外了?与此同时,警方又从受害人那里了解到一些线索。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经过我们对受害人的进一步了解,受害人反映说,但是还被抢走了一部小灵通跟一部手机。

  解说:得到这个线索后,民警们心里一亮,如果小灵通和手机还在狐狸手上,案件就能找到突破口。于是,警方决定试着拨通这部部手机。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我们先拨打这部手机,发现这部手机已经关机了,那边没有办法接通。我们又试了这部小灵通,结果这部小灵通是可以接通的,我们就假装成一个装修工人在找他们老板,跟犯罪嫌疑人讲话,嫌疑人有透露他在湖里区这一带,我们也没有多讲,就把电话挂了。

  解说:通过这次试探,警方终于抓住了狐狸的尾巴,接下来,就是如何找到狐狸的老窝了。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当时我们结合受害者提供的情况,受害人反映说这名男子经常白天也在上网。那我们判断这名男子可能是无业游民,应该很可能现在仍在湖里区这一带的网吧里上网,我们便到湖里这一带网吧逐个排查。

  解说:湖里区安兜社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非常多,民警通过摸排后发现,这里大街小巷里有许多网吧,这个叫狐狸的犯罪嫌疑人应该就躲在这里。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网吧的数量太多,我们并没有办法确定嫌疑人是在哪家网吧里,只能逐一去排查,那这个就比较困难。大概排查了一百多家。

  解说:经过一整天的排查,整个安兜社的大小网吧,民警几乎都已经找遍了,但还是没有发现类似受害人描述的可疑男子,难道狐狸已经溜了?

  解说:当天傍晚,民警们来到了偏僻角落里的一个黑网吧,在网吧里,民警们对上网的所有人逐个进行对比,最后终于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这名男子的体貌特征跟受害者所描述的这个男子体貌特征比较一致,而且据受害者反映说这名男子在抢劫的过程中被咬伤右手食指。那这名男子手指应该是受伤的。我们在网吧里面对这名男子右手食指进行检查,发现他右手食指是有受过伤,那根据这个情况应该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犯罪嫌疑人。

  解说:正在网吧里上网的这名男子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仍然强做镇定,但很快,民警们就从他身上搜出了重要的物证。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在他身上搜到了一把匕首,还有一部小灵通,这部小灵通就是受害者被抢的这部小灵通。

  解说:今年21岁的“狐狸”真名曹棱陶,是重庆人,自六年前来到厦门,先后换过好几个工作,2004年被工厂开除后就开始上网聊天,化名“狐狸”寻找猎物。

  记者:你平时下班的时间喜欢弄些什么来消遣娱乐?

  犯罪嫌疑人 曹棱陶:我下班以后一般都是在上网。

  记者:上网你都做些什么?

  犯罪嫌疑人 曹棱陶:玩游戏,聊天。

  解说:2004年12月中旬,狐狸在网络聊天室里盯上了小丽,于是想她撒下了诱饵。

  记者:这个女孩子你跟她聊了多久?

  犯罪嫌疑人 曹棱陶:没多久。

  记者:大约多久?

  犯罪嫌疑人 曹棱陶:一个礼拜左右。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她的?

  犯罪嫌疑人 曹棱陶:当时在聊天室认识的。

  解说:经过几天的网络聊天之后,狐狸以见面为由,在小丽的卧室中,强奸了小丽并抢走了她的手机等财物。让办案民警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犯罪嫌疑人为什么能够在这名短的时间里消除小丽的心理戒备,从虚拟的网络走入小丽的现实生活中。

  小丽:我觉得聊天交友很正常的,我是觉得是很普遍的,根本没想到会是这样的。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应该说这名受害者的防范意识是比较差的,因为网络是比较虚拟的,虚拟的东西,在网上聊天的时候,并没有见到这个人,你并不知道对方的身份情况,只是通过聊天,才能对这个网友有印象,这种印象完全是可以由这个网友虚构出来的。

  主持人:网络上流传着一句话:“在网络里没有人知道,你也许正在和一只狗聊天。”这话听着也许有点不中听,但是,想想也有点道理。网络中的交友,很多时候是通过语言让人产生误觉。在小丽的心中,她可能以为她的网友狐狸会驾着七彩的祥云来到她的面前,但事实上,这样一个悲惨的结局却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的网民,网络交友一定慎重。(编导:李杨)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上海市200件涉嫌赌博游戏机被查处 (2005-03-16 11:48)
抵制虚拟交易 暴雪封杀中国玩家逾千 (2005-03-16 11:37)
网上宝贝1月被偷3次 玩家:虚拟财产是真金白银 (2005-03-16 11:21)
暴雪明确反对玩家倒卖魔兽世界装备 (2005-03-15 17:59)
日本四美女 决战PSP麻将格斗俱乐部 (2005-03-15 17:59)
日本四美女 决战PSP麻将格斗俱乐部(2) (2005-03-15 17:59)
游戏玩不成 游戏迷派出所里以头撞墙 (2005-03-15 11:3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