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虚拟财产谁来保护 网络游戏玩家热盼维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5 18:12 解放日报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不少网络游戏运营商称,他们收到的投诉明显增加。玩家抱怨:辛辛苦苦攒下的“虚拟装备”,一夜之间因遭黑客袭击或系统故障,消失得无影无踪,运营商应对此负责。但事实上,有关部门在仲裁此类投诉时,往往因为虚拟装备不是传统实物资产,没法给予玩家有力的保护。谁来保护“虚拟消费”的权益?

  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达1380万户,其中76.3%有过虚拟装备丢失的经历。上海大学
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认为,游戏运营商和玩家是合同约定权利义务关系,玩家注册账号,接受网络运营商的服务,按时间付费参与游戏。玩家要获得一定装备,需要打到一定级别,由此付出大量金钱和精力。如果是由于游戏运营商的技术和运作差错造成玩家损失的,应该由游戏运营商来承担相应责任,恢复玩家的级别和装备;如果是第三方非法窃取,但游戏运营商在服务过程中因疏忽而造成玩家损失的,也应负连带责任。

  对于虚拟财产,国内法律目前虽没有直接对应的条文,但已有玩家依法告赢网络运营商。去年12月,北京市二中院审结全国首例“虚拟财产”失窃案,游戏运营商因“没对虚拟物品尽到保护义务”,被判对失窃者的虚拟装备予以恢复,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

  新浪网市场部卓栋炜说,如遭第三方恶意攻击,虚拟装备失窃,玩家应向公安部门报警,开出协查单,网络运营商会据单核查情况,如情况属实,可恢复玩家装备。但如果玩家在注册账号时没有提供真实身份,他将无法取回装备或游戏币。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315网游客服真诚面对面

 相关报道
《RF》315宣言 将外挂打击到底 (2005-03-15 16:31)
《命运》315回馈玩家 限时五折精品抢购 (2005-03-15 16:14)
315宣言 重视您的权益是我们的使命 (2005-03-15 15:12)
《机战》开通315热线 自查自纠自研发 (2005-03-15 15:11)
真情315 《华夏》点值专区功能隆重开放 (2005-03-15 11:54)
迎315 《华夏》注册即送7天免费 (2005-03-15 09:41)
我承诺我做到 315《华夏》心系百万用户 (2005-03-15 09:33)
315玩家评论 将大拇指按在新篮图上 (2004-03-19 20:0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