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网吧管理待改善 200米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14 11:18 中国青年报

  文/郑燕峰

  “国家规定,网吧距离学校必须超过200米,可学生是长脚的,还不如规定网吧必须建在学校50米内,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学生还不敢去。”这是山东省文登市一所初中学校校长的话。在去年,该校至少3名女生因留恋网吧,最后跟着社会上的人离校出走。

  对这种观点,同样是山东教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认为是“一家之言,过于偏激”。但她也承认,相关条例应该尽快加以修改。

  2002年北京发生蓝极速网吧纵火案后,国家严格整顿网吧经营市场,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出台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第九条规定“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条例》对加强网吧管理,规范当时无序的网吧经营环境,维护公众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实践看,条例可操作性较差,而且与合同法等法规存在冲突。”宋文新说。

  去年底,宋文新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到湖南等省进行了专项调研,她说:“作为教师,我恨不得把所有网吧都关掉,但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通过完善法规,正确引导规范这一新兴行业。”

  作为安徽省文化市场监督员,全国人大代表、团安徽省委书记方春明一直非常关注网吧的发展和管理。

  方春明说:“条例中的一些规定有合理性,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用大思维加以修订。”

  “当前网吧问题还很突出,主要是市场利益驱动。”方春明认为,“突出问题还是黑网吧,而黑网吧压根不是什么距离的问题,取缔黑网吧是网吧治理中第一位的问题,因为它不服从管理,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很多网吧参与黄赌游戏。”

  他说,安徽省今年7月起将在所有网吧推行一项指纹识别系统,未成年人将无法通过识别而不能上网。

  宋文新代表则就《条例》本身提出具体意见:“首先,要明确规定网络文化市场执法的主体,并且权责统一,特别是对县以下乡镇、街道及农村的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要明确权责。”

  “参照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加大对接纳未成年人和传播有害信息等违规行为处罚的力度。在保障从重处罚接纳未成年人和传播有害信息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宽网吧经营时间。”

  她说:“还应对未成年人的上网需求给予引导,建议开辟未成年人上网的绿色空间。”

  方春明、胡平平等代表则认为:“随着网络的发展,网吧的历史不会长,但要警惕网络游戏对孩子们的影响越来越大。”


编辑:周明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政协委员称黑网吧泛滥 应降低网吧准入门槛 (2005-03-14 10:24)
高校开学后网吧火热学校教室冷清 (2005-03-09 10:31)
青少年在暴力阴影下的网吧(图) (2005-03-09 10:27)
2005年中国网吧培训万里行即将起航 (2005-03-08 11:28)
全国网吧游戏第四次抽样调查暨外挂调查出炉 (2005-03-07 14:24)
工商整治见效 取缔无照网吧4.7万户次 (2005-03-07 11:28)
两少年玩游戏起争执一人被刺死 网吧被判赔19万 (2005-03-04 10:27)
“黑”网吧内发生命案网吧也要承担责任 (2005-03-03 16:25)
上海为限制未成年人进网吧将划社保卡 (2005-03-03 11:18)
分析:网吧连锁模式现状的利与弊 (2005-03-02 18: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