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 > > 正文
陈天桥收权盛大高管 两非亲副总可能去职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8 10:37 每日经济新闻

  摊子越铺越大,整合和管理成本成为盛大突出问题

  金庄 乐石 NBD上海报道

  收购新浪尚未告罄,盛大高管洗牌在即。记者近日从多方渠道获悉,近期将有两位公司副总裁被陈天桥“请出”盛大。

  对于陈天桥来说,他同时存在于两个战场,一个在外,一个在内。对外,他挥舞钞票大肆收购;对内,他则紧握家族管理大权。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年上班伊始,陈天桥便示意管理团队中的两位副总裁自动离职,建议离开期限是3月15日左右。其中一位极可能是朱威廉。朱于1998年创立“榕树下”网站并担任总经理,2003年7月加入盛大。不过,朱威廉昨日对此予以否认,表示自己还在正常工作。

  那么另一位副总是谁呢?据公开资料,盛大目前有5位副总裁,分别为陈大年、瞿海滨、王静颖、凌海和朱威廉。陈、瞿两人分别是陈天桥的弟弟和师弟,知情人士透露,王静颖则是陈天桥的亲戚。

  也就是说,在五位副总头衔的高管中,只有朱威廉和凌海两个“外人”。凌海于1997至2003年期间任创智世商网电子商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2003年2月加入盛大。截至发稿,记者无法联系上凌海。

  尽管被示意自动离职,但报酬不低。据悉,陈天桥已给朱威廉等高管团队市值约500万美元的期权。消息人士说,接替朱威廉的是陈天桥的一位连襟,他妻子的妹夫,但其详细情况不得而知。

  事实上,陈天桥对某位高管的不满早有征兆。去年12月,陈天桥在京出席“最具人气企业家”颁奖典礼时表示:有一位管理团队的成员让他特别失望,“他是后来进入高层管理团队的。他对盛大做出过非常大的贡献,但后来我们发现,他的亲戚在利用他赢利。”

  “如果有人掉队,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淘汰他。那就是辞退或者调动。人和企业一样也可能会‘关、停、并、转’。”陈天桥对此高调表示。

  截至发稿,记者无法证实谁在做“私活”。但据一熟悉盛大的业界人士透露,朱威廉和另一位副总能力都不错,按理说没必要换掉,只要在陈氏家族的控制下,应该还是不错人选。

  值得玩味的是,盛大公关经理李黎君近日否认记者提问后,又意味深长地说:“如果盛大的员工被撤调的话,那么(员工)首先应该自省。”

  前述业界人士认为,此次两位副总自动离职是个信号,“陈天桥想要收回他们手中的权力。”盛大最重要的有两块,一个是内部管理,一个是对外收购,现在陈氏家族要把内外大权收到手中,希望绝对掌控收购企业。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盛大在上市后斥资过亿急速扩张,摊子越来越大,整合和管理成本成为突出问题。去年5月上市至今,盛大利用庞大现金流,在游戏行业展开一场“收购之旅”:先后拿下杭州边锋、北京数位红、起点中文网、浩方等。

  但有被收购方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担忧,企业面临高层变动与权利争夺。按陈天桥的个性,大量启用家族成员在盛大内部已不是秘密。一位盛大员工表示,他们都清楚哪些人是陈天桥的亲戚。

  事实上,陈天桥一直对这种家族式管理青睐有加。他曾公开表示,“家族式管理是全社会最先进的管理方式。”

  近日,针对一些盛大“后院起火”的传闻,陈天桥火速表态:继续维持被收购方的独立性是一个原则。“这些企业被收入盛大门下之后,全部保持了其独立性,业务上继续独立发展,原班人马基本保持不动,品牌也依然独立存在。”

  一位盛大员工表示,盛大在扩张冲动中空缺大量中层职位,而很多加盟者投机心理很重。而盛大成立不到5年,内部尚未形成浓厚的企业文化。

  他表示,盛大“家族化”带来的负效应就是,不管是盛大内部员工还是被收购公司的管理人员,既然清楚自己早晚要被换掉,难免会干一票就走。

  最新消息是,盛大最近悄悄收购了国内某著名时尚杂志,且随后就派去一位亲戚。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传世第六届声望工程现已启动 (2005-03-07 15:00)
盛大新华开拓网游周边产品市场全面发力 (2005-02-25 13:00)
上海盛大开拓网游周边产品市场全面发力 (2005-02-22 11:48)
福布斯评选04年十大科技IPO 盛大名列第四 (2005-02-16 18:05)
评论:纳斯达克上的中国网络游戏 (2005-02-16 09: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