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兰州网游职业玩家现状调查 月平均收入1000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7 14:40 新华网甘肃频道

  如今,网络游戏已经在兰州年轻人当中迅速普及,就在许多市民声讨网络游戏带来的危害时,您也许没有注意到,我们身边还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但玩网络游戏,而且还将此作为谋生的一种手段。

  “职业玩家”的收入来源

  记者在西北师大兰天公寓的墙上看到这样一则小广告:“本人由于最近学习紧张,忍痛出售《大话西游》账号一个,男人(游戏角色)、二转102级、法好、有补天两车、神兵N件。人民币交易,价格面议。”记者根据墙上所留电话打了过去,10分钟后,卖主如约而至。他对记者说:“你知道我玩这个号花了多少钱吗?3年下来各项费用不止1万元,如果不是因为最近学习紧张,打死我也舍不得卖。如果想要的话,给1200(元)!”

  记者随后在附近一家网吧找到了一位“职业玩家”,他叫小林,今年25岁,本来有一份工作,由于迷恋网络游戏,直接导致被单位解职。他对记者说:“刚开始我只是玩游戏,可是时间一长经济上就难以承受了,又不能总向家里要钱,于是就想到了边玩边赚钱。现在玩网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市面上的游戏点卡太贵,于是我就有了用游戏中虚拟货币购买点卡,再向玩家们低价出售的想法。时间一长,来找我购买点卡的人越来越多,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不仅能满足我上网的消费,而且每月还有近1000元的盈余。”

  该网吧老板向记者介绍说:“由于他们玩的时间长,我为他们开了个先例,实行包月制(一个月结一次账),这样他们的上网费用就相对便宜多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那些没有正规职业的年轻人是兰州网游“职业玩家”的主体,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时间大都在两三年以上,靠卖游戏账号、点卡和装备赚钱,并将此作为自己的主要收入来源。

  千里迢迢买“装备”

  有卖的,自然就有买的。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就碰到了一位来自嘉峪关的网游玩家。他对记者说:“为了使自己游戏中的人物更厉害,我专门来兰州购买游戏装备。我和卖主是在网上谈好价格的,用汇款方式我们都不放心,所以就亲自过来了。我花1500元购买了一套‘顶级装备’,靠着这套装备,我在游戏中的等级明显上升。”

  当记者问花那么多钱买一个虚拟的东西值得吗?他说:“在游戏中获得的那种成就感是在现实生活中从来没有过的,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职业玩家”的生存状况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在兰州的“职业玩家”主要有三种:一是在游戏中用虚拟货币购买游戏点卡,然后以人民币形式交易;二是在游戏中赚取很多的虚拟货币兑换成人民币;三是倒卖游戏账号和出售游戏装备。

  据记者了解,一些网游玩家为了节省升级时间,会用人民币向“职业玩家”换取游戏中的虚拟货币。就《大话西游》来说,100万元的虚拟货币可以换取人民币5元,一个“高手”一小时就可以赚到100万元虚拟货币,而游戏中的好装备至少可以卖到1000元以上。

  玩家们为了不断升级,必须长时间“挂”在网上,对他们来说,付出的时间越多就越有可能换来丰厚的回报。长此以往,体力严重透支,各种病症随之而来。小林告诉记者:“我有一个朋友因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得了一种叫‘低钾血症’的病,如果长时间坐着不活动,就会全身瘫痪。可他竟然还天天带着药来玩,如果犯病就吃药,我们劝了他很多次,他依然我行我素,弄得我们也没有办法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和身体机能的下降,很多“职业玩家”会面临“失业”问题——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与游戏打交道,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学习其他的生存本领。小林对记者说:“其实有时候回想一下,也觉得自己现在是在浪费生命,但是没有办法,已经陷进去了。有时候会感到十分迷茫,不知道今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记者 李祥云)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孟阳RocketBoy荣膺2004年度职业玩家 (2005-02-24 12:21)
玩游戏月挣万元赚钱赔健康 疾病缠上职业玩家 (2005-01-13 10:09)
网络游戏职业玩家 个别发了财多数难糊口(组图) (2004-12-20 11:36)
重庆某大学生放弃学业做起职业玩家 (2004-12-14 14:33)
调查:网络游戏职业玩家赚钱不轻松 (2004-12-13 16:55)
中国职业游戏玩家生活状况调查(组图) (2004-11-18 11:27)
中国职业游戏玩家生活状况调查(组图)(2) (2004-11-18 11:2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