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全国首例网络游戏纠纷引发的名誉权诉讼案宣判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3 10:03 新浪游戏

  新闻回放:吉林市市民张凌(游戏ID为豪门·玉儿),因对“四国军棋”游戏排名第一被系统清零不满,状告北京联众公司。这场全国首例因网络游戏纠纷而引发的名誉权诉讼于2004年6月29日在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开庭,2004年9月1日,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定联众世界网络公开就“豪门·玉儿”被清零一事对“豪门·玉儿”致歉,联众公司于判决生效后3日内,为联众公司为“豪门·玉儿”恢复积分9537分,并赔偿张凌精神抚慰金3万元。联众公司不服,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11月
22日开庭审理了此案。本报曾多次报道这起因“虚拟人物有无名誉权”而引起的诉讼。

  本报吉林讯(东亚记者 冯丽媛 )3月2日,记者从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法院在3月1日对江城游戏玩家“豪门·玉儿”张凌状告联众公司一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张凌胜诉,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赔偿张凌精神抚慰金人民币1万元,此款于本判决生效后3日内付清。至此,轰动一时的全国首例因网络游戏纠纷引起的名誉诉讼案尘埃落定。

  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张凌自己认领该ID,并提供了该ID的3级密码,证实自己就是与“豪门·玉儿”,所以他有权提起诉讼。

  由于“豪门·玉儿”曾用同一ID同一时间在不同服务器玩同一游戏,联众公司认为其有炒分作弊行为,故“豪门·玉儿”游戏积分清零。但在联众公司将“豪门·玉儿”分数清零前,联众游戏服务条款以及作弊处罚条例中,对“豪门·玉儿”的行为并没有特定的规定,所以“豪门·玉儿”的行为也不构不成违规。

  联众公司并无证据证明“豪门·玉儿”利用了程序漏洞,处罚“豪门·玉儿”属适用规范错误。所以不能由于“豪门·玉儿”某一时间段成绩反常,就认定其有炒分作弊行为。

  法院认为,联众公司将“豪门·玉儿”积分清零这一行为属侵权行为,联众公司应承担恢复原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另外,张凌又提供多位证人,证明“豪门·玉儿”积分被清零后,张凌受到了实际精神上的伤害,故联众公司应承担赔偿精神抚慰金的民事责任。

  经过综合考虑,法院认为张凌提出的3万元精神抚慰金金额过高,以及原审判决中,由联众公司向“豪门·玉儿”致歉不当。因为“豪门·玉儿”只是虚拟人物,故联众公司应向张凌致歉。

  而且由于时过境迁,张凌要求恢复原排名第一的主张已不可能,该项请求二审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最终裁定,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日内在联众世界网络上对张凌发表“致歉通告”,并恢复“豪门·玉儿”积分9537分,同时赔偿张凌精神抚慰金人民币1万元。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联众新游戏泡泡龙隆重推出 (2005-03-02 10:49)
联众世界26日 相约古城一起挖坑 (2005-02-22 10:50)
联众世界服务汇总已经推出 (2005-02-07 10:00)
联众世界 龙潭庙会五子连珠共贺新春 (2005-02-04 10:31)
韩国棋手做客联众 聊天对弈尽兴而归 (2005-02-03 11:35)
联众世界春节联欢会 伴您喜气洋洋过大年 (2005-02-02 10:35)
李世石、刘昌赫等做客联众对弈业余高手 (2005-02-01 12: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