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洪恩软件迟到两年进入网络游戏市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8 10:45 e时代周报

  作者:尹一

  暴利行业,从来不乏跟风者。更何况,网络游戏产业每年仍在高速发展,盛大、金山的成功,刺激着后来者对网游这块肥肉的欲望。

  于是,在教育软件行业默默干了近10年的洪恩软件终于坐不住了。2005年的春节刚刚
过去,洪恩软件便急着向网游行业吹响了号角,其自主研发了三年的网游产品《完美世界》不久将推向市场。

  三年时间的潜心研发,足以证明洪恩涉足网游并非一时冲动。据了解,这款网游产品是在洪恩创始人池宇峰亲自监督下完成。洪恩铁了心要做网游,但为何姗姗来迟?

  金山的跟屁虫?

  洪恩转型网游,没有几个人怀疑是在跟着金山:一样的应用软件背景,一样的受网游高利润的诱惑,一样的旗号——自主研发,民族网游。唯一的区别是,洪恩迟到了将近两年。

  2003年,金山携《剑侠情缘Online》高调进军网游行业时,网游行业还只有盛大、九城这样依靠代理游戏起家的巨头,自主研发的国产网游还是一片空白,雷军高举民族网游旗号,还真闯出了一席之地。

  今天的洪恩,还有机会扛起这个旗号吗?没了。大家都学会了“自产自销”,民族网游已经成了一个空口号。那洪恩还剩什么?

  跟风者的死结

  金山的成功,对于洪恩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片阴影。

  网游行业已今非昔比,曾经的虚位以待已被现今的激烈竞争取代。网游很大一部分依靠用户的黏着度也即忠诚度,对于用户来讲,同样性质的游戏产品和同样的服务质量,肯定不会选择后来者。金山的成功,恰恰成了横在洪恩前面的一个巨大的陷阱。

  洪恩是跨过去还是踩上去,这是一个生死关。

  晚来的喝粥?

  网游的天下大势基本已定,盛大、九城、金山等已基本瓜分了用户,网吧资源已被占用殆尽,洪恩要想插足,没有特殊的本事和资源,不到一年半载就会战死沙场。

  还有,人才问题,运营经验问题,都是一剑封喉式的潜在危机,刚刚起步的洪恩,能经受得起折腾吗?

  不过,洪恩做网游并非没有自身优势。他有教育软件开发的基础,有自有的销售渠道,更重要的,是他手头拥有一个蕴涵巨大潜力的用户——大中小学生。据统计,中国的网游用户超过一半是学生。洪恩肯定是寄希望于这一资源,想在金山和盛大的阴影底下走出来,为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和固定的用户群。

  看来,洪恩唯一可以凭借的也就是这一点优势。大鱼大肉都被先来者瓜分了,后来者挑点残羹冷炙来充饥,关键是,这手头的一点冷粥,能否维持到足以与盛大、金山相争的那一天。

  总之一句话,竞争是残酷的,但机会是属于那些走不同寻常路的人。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洪恩软件转型网游 《完美世界》将内测 (2005-02-17 11:20)
洪恩软件转型做网游 具体计划将在近期公布 (2005-02-17 10:27)
金洪恩发布中国第一个Internet对战游戏Demo--《自由与荣耀》 (1999-06-10 00: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