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评论:职业游戏玩家在“游戏”人生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4 10:16 哈尔滨日报

  

  多彩的画面,和谐的声音,刺激的打斗,血腥的杀戮,虚无的爱情……如今,视频游戏已经凭借其无穷的魅力成为最火爆的电子娱乐方式。然而,就在许多家长在声讨网络游戏给孩子们带来的危害时,您也许没有注意到,我们身边还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不但像孩子一样把游戏“当真”,还将此作为主要生活来源———他们,被称做网络游戏职业玩
家。

  所谓网络游戏职业玩家,就是以游戏玩家的身份来获利。他们的收入包括参加各种竞技游戏和网络游戏比赛的奖金、出售网上虚拟财产的收入、以及为网吧打工。

  那么,这个号称边玩游戏边赚钱的职业,究竟对年轻人有着怎样的诱惑?当了职业玩家就真能轻松地赚钱吗?他们的生活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近日,本报记者对这个全新的职业展开了一次调查,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空间。

  “玩儿大”的一代,成了网络玩家的主体。

  2月20日,记者和一名为“超级网管”的玩家取得了联系。“超级网管”赵军今年22岁,高中文化。他告诉记者,他的游戏龄已超过了10年,“记得小时候,玩儿的第一个游戏就是《魂斗罗》,那时候我是所向无敌,一条命就能通关,打遍了我的全班同学和左邻右舍。后来又开始接触即时战略类游戏,比如《红警》。再后来,我又喜欢上《星际》。高中毕业以后,我就开始在网吧里当网管,我当网管的原因就是可以天天玩游戏,”他说,“像我这样的人属于竞技玩家,专玩《反恐精英》、《魔兽争霸》等大游戏,靠比赛赚钱,我有自己的战队,一有比赛我们就参加。”

  采访中记者得知,许多玩家都是从小玩儿大的,青年学生、没有正规职业的年轻人是他们的主体。这群人中有职业玩家,从事这项职业的时间大都两三年,靠参加大型游戏比赛赚钱;有业余玩家,靠卖游戏账号、装备赚钱,作为自己的业余收入;还有做“网络陪练的”,也称“网络打工仔”,有固定的收入。他们从事此项事情的的渊源都是各自对游戏的爱好。

  随着网络游戏的日渐火爆,职业玩家也是新人辈出。可以说,这也是个吃青春饭的行业,玩家李文对记者讲:“我今年都28岁了,超过了做职业选手的最佳年龄。大脑反应慢了,手指速度也跟不上了。我决定参加完下一个比赛后,就再也不玩了。”

  靠参加大型赛事,卖游戏账号、装备赚钱———每月数百、甚至数千元的收入,是支撑他们玩儿下去的动力。

  这些玩家们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偶像,就是去年10月在一项世界性挑战赛中夺冠的21岁的孟阳,他赢得100万元人民币的巨奖。孟阳的成功给许多职业玩家带来了极大鼓舞。尽管这样有巨奖的赛事不多,但由游戏开发商主办的省级赛事,还是经常有的,数万元不等的奖金,吸引着大批职业玩家跃跃欲试。在去年8月举行的黑龙江省通信杯电子竞技比赛———“三帝杯”雷霆战队大奖赛决赛中,来自哈尔滨的兄弟军团战队(4人)力挫群雄,打败了同样来自哈尔滨的英化游民战队和来自大庆的寂寞黑风战队获得了冠军,赢得了万元大奖。

  当然了,能参加大型赛事并获得巨额奖金的毕竟是少数,但以买卖游戏账号和装备为职业的网络游戏玩家,还是大有人在的。与其他职业玩家相比,他们的职业生活更自由一些,但要求也相对更高。他们必须在游戏运营之初就开始“玩儿”,然后凭借自己的悟性、经验、钻研精神在最短时间内获取到最有价值的装备,然后进行贩卖。

  职业玩家“天天”,23岁,哈尔滨市某高校大四学生。“天天”告诉记者,他的游戏龄是5年。从2002年开始,他就一直以卖装备和游戏账号谋生。平均一个月可以获得1000元左右的收入。“一开始,大家都上网吧打游戏。后来寝室里有了电脑就在寝室打。时间长了,别的同学厌倦了没日没夜的练级,就退出了,只有我一个人坚持到了现在。我曾有一段最疯狂的时候,生活也极不规律,逃课是家常便饭。一次,一个同时在网上打游戏的人说要买我在《传奇》里的一个戒指,我才知道这些装备是可以买卖的。”从那以后,“天天”索性专门做起了这个生意。

  “天天”的好朋友“晓成”也是个玩家。“晓成”更喜欢接这样的生意———有人要晓成在20天内把《传奇2》从31级练到38级,报酬是1000元。晓成除了每天睡5个小时觉以外,剩下的时间都在“练级”,这样坚持了20天,终于挣到了这笔血汗钱。晓成说:“愿意用金钱来购买别人的劳动成果的,一般是一些热爱游戏又没有时间天天泡在网上的上班族,他们用钱来获得做一名网络游戏高手的愉悦。而对于像我这样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多时间,又能摸出游戏的门道,同时也需要金钱来弥补打游戏的昂贵花费。但是游戏的更新换代非常快,游戏装备的价格也随行就市,因此,做这一行也需要很好的悟性。

  雇佣玩家是整个玩家体系中最底层、也是最辛苦的职业玩家,他们主要靠在雇主那里领取工资生活。工作强度极大,待遇低是其主要表现。雇佣玩家的工作就是玩雇主指定的游戏,包括升级和打装备,如果打到高级的装备也是按照私下协商的“服务条款”决定装备的归属。在哈尔滨市的诸多网吧里都存在着这样的雇佣玩家。

  在位于道里区的一家网吧里,雇佣玩家向记者透露:他们专门为某房地产公司老板代练一个账号,两人24小时轮流帮老板“练级”。那位老板在网吧里包租了一台电脑供他们使用,每月他们可以领到800元的工资,还另提供一日三餐。他们每天都重复地做着同样的事情:工作到有人来替换就去睡觉,睡觉被人叫醒就去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和上厕所,都是坐在电脑前面。

  面包、饮料、火腿肠是他们的口粮———十几个小时的在线,常常让他们身心憔悴。

  职业玩家“亮亮”对记者说:“当玩游戏成为一种职业时,便不能称之为‘玩’了,反而是一种压力,为获得高分,每天都得紧绷神经,一天下来,身心都很疲惫。而且,做职业玩家很难坚持到底,不仅战队与战队间竞争激烈,就是队伍内部的竞争也很激烈,被淘汰出局是太平常不过的事。”同样,另一位职业玩家也告诉记者,职业玩家说起来好听,边玩边赚钱,其实,这不是份轻松的工作,是纯粹的体力活儿。他说:“我们这些长期玩游戏的,身上都会落下毛病。你要不信,就连续一周每天玩20个小时游戏试试!我现在是天天头昏脑胀,腰疼背疼手腕疼,眼睛得天天滴眼药水,他们管这叫‘电脑综合征’。我有一个伙伴总是说手疼得厉害,前几天在医院确诊是‘腕管综合征’,以后再也不敢碰电脑了。”

  记者通过一网吧老板介绍认识了一位名叫晓勇的游戏代练,他的代练成绩是整个网吧里最好的。可能长时间待在黑暗的网吧,晓勇脸色苍白还有点黑眼圈。今年才20岁的他因为迷恋网络游戏读到高二就辍学在家,父母除了打骂再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任他继续在网吧里继续自己的“网游事业”:他当上了游戏代练。他一般中午11时起床后,吃完饭后就去网吧“练级”,等到下午5时才吃另一顿饭,然后继续“战斗”到第二天凌晨,中间再随便吃点夜宵打发。“我们最主要的食物就是面包、方便面、火腿肠,隔几天才吃个盒饭补点营养。有时候,饭摆在面前都没有时间吃,因为游戏里的每分每秒都至关重要!我们职业玩家都缺不了一种‘食物’———香烟,我们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喝水,也不能没有烟。其实,有时候回想一下,也觉得自己的付出有点不值得,对于雇我的人来说,我无非就是一种挂机机器。”

  竞争、欺诈、赔钱让他们心存重负;透支体力、人格扭曲,让他们深感在“消耗生命”。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中国游戏市场的地下玩家很多,他们多是通过贩卖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如装备、账号等获取一定的收入。而他们的辛苦是常人所不了解甚至是不能理解的。竞争、欺诈、赔钱等问题也常常困扰着众多玩家。记者调查得知,长期玩网络游戏对玩家们不论是生理上、心理上还是前途上都有极大的影响。

  首先,对玩家们最明显的影响是生理上的。玩家们为了不断地升级,必须长时间挂在网上,对他们来说,付出的时间越多越有可能换来丰厚回报。那些将“玩游戏”作为第二职业的玩家,常常白天正常上班,夜里还要通宵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长此以往,体力透支,“职业病”也自然找上门来。常见的有电脑综合征,腕管综合征等等,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浪费生命”。

  其次,是游戏对玩家们在人格上的影响。这些网络游戏大多充斥着血腥与暴力,长期接触它们的玩家们心理在不知不觉中被“同化”。有的玩家对虚拟世界里的故事过分当真,影响到了现实生活。比如,有的玩家为了游戏中的虚拟财产不受侵犯,不惜与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划清界线”,甚至断交。

  最后,是对玩家们命运的影响。许多网吧都是趁玩家们状态最好的时候,也就是反应、技术等各方面都处于高峰期时,才挑选他们做职业玩家。一旦状态不好就面临失业的危险。而玩家们多年都在与游戏打交道,使得他们几乎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学习其他的生存本领。这样,很多玩家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有一天真“失业”了,还能干点什么。

  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玩家们的付出与回报常常是不成正比。有时,因为玩家的技术原因或是判断失误,辛辛苦苦打出来的装备卖不上价或干脆卖不出去,结果只能是赔钱。而且,在虚拟世界里,欺诈现象同样十分严重。越来越多的玩家在使用外挂(作弊软件),还有所谓的“黑客”使用木马软件偷别人的账号和密码去卖钱。而现在还没有什么有效措施惩罚这种网上盗窃行为。(文中人物为化名)

本报记者于洋/文  

--稿件来自《家报》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失败的赛事:国外专业网站评WEG (2005-02-23 15:39)
评论:网络游戏给青少年带来了什么 (2005-02-21 13:42)
网络游戏是悬在孩子头上的利剑 (2005-02-21 10:34)
何去何从:05年电子竞技走到十字路口 (2005-02-18 19:15)
评论:纳斯达克上的中国网络游戏 (2005-02-16 09:44)
评论:是谁钻了色情游戏的空子? (2005-02-08 10:49)
评论:网络窃贼你还有多少道德与良知 (2005-02-07 18:14)
评论:走出虚拟世界找回自我 (2005-02-07 16: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