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2004中国IT十大争议人物之一:雷军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1 18:30 PCPOP-电脑时尚


雷军

    时间:2004年8月19日
    地点:北京
    人物:雷军

    事件梗概:2004年8月19日晚20点40分,全球著名电子商务网站亚马
逊Amazon.com (NASDAQ: AMZN) 宣布,已签署最终协议收购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卓越有限公司。卓越有限公司通过其中国子公司及关联公司运营卓越网站(www.joyo.comwww.joyo.com.cn)。这次交易价值约为7500 万美元,涉及约7200万美元现金及员工期权。

    卓越网将成为亚马逊的第7个全球站点。亚马逊通过卓越网进入中国将使它有机会为中国的超过8 千万网民提供服务。随着收购完成,卓越网创始人、董事长及最大股东金山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军将在今年第3季度内卸任卓越网BVI公司董事长一职。

    此前有消息称,亚马逊本打算通过收购当当网进入中国,其开出了1.5亿美元来收购当当70%至90%股权,保留原管理团队的天价,但被当当拒绝。

    去年卓越网第2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78%,上半年营业额达到1.3亿元,其中B2C销售收入占到96%。虽然毛利率接近30%,但上半年卓越网整体依然亏损。也许这能够解释联想和金山的选择,正如后来雷军的一次简单回顾:没有钱了。粗略估计,从2000年5月至今,包括金山、联想投资、老虎科技基金、港台个人资本,对卓越的总体投资额超过了9700万元,勉强维持了4年的惨淡运营。

    但调查显示,对于亚马逊仅用7500万美元的便宜价格就收购了中国B2C电子商务第一品牌卓越,有理由给出另一种解释:亚马逊收购的只是一家“水泥”公司,真正的牌照资源尚掌握在一家名叫世纪卓越的公司手中,而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雷军,以自然人身份持有该公司40%的股权。

    卓越在网民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之外,鲜有人知道,支撑卓越网日常运营的其实是两家公司——北京神州卓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神州卓越)和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世纪卓越)。

    神州卓越的经营范围为“开发、生产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外围设备及网络通讯产品;网络技术开发、电子商务技术开发;承接计算机网络工程、计算机系统集成;自产产品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销售自产产品”。

    世纪卓越的经营范围则是“信息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培训、服务;承接计算机网络工程;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百货、包装食品、化妆品、服装;零售国内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电子商务;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

    也就是说,两家公司分工合作共同构成了卓越网,神州卓越为卓越网提供IT技术和物流配送等“水泥”业务;世纪卓越则完成电子商务内容和销售网站等“鼠标”业务。此外,根据卓越网上公开信息,持有文化部颁发的“音像制品经营许可证”的也正是世纪卓越。

    而在资本上,神州卓越属于外资,世纪卓越却属于内资。被亚马逊收购的BVI公司,全资控制神州卓越,但世纪卓越在资本上和BVI公司并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卓越网只出售了“水泥”部分,7500万美元的价格可谓不低了。

    社科院网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第一感觉是卓越网被贱卖了。卓越网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估价应当超过1亿美元,雅虎收购基于搜索概念的3721就付出了超过1亿美元。

    卓越的长期竞争对手当当书店总裁李国庆随后表示:亚马逊给出的估值对卓越而言并不低,已经很值了。但李国庆就亚马逊和卓越在商业模式的差异性分析认为,并不看好被收购后卓越的前景。

    正方:苦心经营卓越却一直未赢利,况且只出售了表层的“水泥”,7500万美元实现套现,也给了股东一个交代,值!

    反方:7500万美元,卓越网就拜倒在亚马逊的“石榴裙下”,这点子儿还不足亚马逊2004第2季的利润(7600万美元),“卖身费”也太寒酸。

    点评:

    在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产业近10年的历程中,无论是最早的一批VC,还是像Amazon这样的战略投资者,资本和知本的冲突是一个传统节目。创业者努力想保持自己对公司方向的绝对控制。

    股权的绝对优势比例是最主要的方式,但卓越网为我们展示了一种另类的方案。这一框架早在卓越网最初运营时即已成形,足见雷军等人的良苦用心,如今终于有人愿者上钩。7500万美元只是第一期套现,对雷军和联想投资来说,世纪卓越在手,他们就还有一次收益的机会。

    这一悬念能否兑现,尚需要时间来解答。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雷军 (2005-02-01 16:18)
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雷军致辞 (2005-01-21 01:15)
金山坚持战略三大方向 雷军称不会分拆上市 (2004-12-21 17:58)
金山总裁雷军致游戏行业及广大玩家公开信 (2004-12-16 09:30)
雷军:台湾《剑网》超预期在线人数达3.4万 (2004-10-11 17:10)
金山CEO雷军:传统软件业会像恐龙一样消亡 (2004-09-02 17:20)
金山智冠产业结盟 雷军王俊博牵手《剑侠情缘》 (2004-06-17 15: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