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网络游戏装备等虚拟财产被盗凸现我国相关法律空白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07 18: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有关保护虚拟财富的法律条文,网络游戏玩家在网络上的虚拟财富丢失后无法得到保护。据了解,除了网络游戏存在大量的虚拟财富被盗的事件外,一些上网账号、银行账号等虚拟财产也存在被盗的现象。而有关立法部门表示,虚拟财富社会普遍性不大,还没有涉及到公共利益,暂时还不考虑对这个新鲜事物立法。

  广州某高校大四学生张军是某款游戏的高级玩家,在这款游戏中,他已有5000元的装
备(虚拟财富),可日前他再次上网玩游戏时,却发现自己的装备全部不见了。

  账号密码不要泄露

  而除了网络游戏存在大量的虚拟财富被盗的事件外,一些上网账号、银行账号等虚拟财产被盗的事件也不在少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窃取他人银行卡号和密码,并将卡上的人民币转换成虚拟货币进行网上购物。

  据某网游厂商负责人介绍,虚拟财富丢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将自己账号借给别人使用后,被别人把自己的网络财富从一个账号转移到另一个账号上去了。另一种情况就是一些黑客通过木马病毒把网上虚拟财富盗走,然后在私下里以现金的形式卖给一些初级且又需要一套高级装备的玩家以谋取暴利。

  对于如何保护自己的虚拟财富不丢失,一网络安全专家表示,首先不要随意把自己的账号以及密码泄露给别人。同时,在公共场合上网玩游戏后要及时清理自己的上网记录。对于那些以木马病毒入侵用户电脑的黑客,这位专家认为,用户在进行网上交易时尽量使用网站提供的软键盘,同时要升级防杀毒软件,及时杀毒。

  虚拟财富价值需界定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对虚拟财富有什么价值进行界定,然后才能进行立法。

  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虚拟财富社会普遍性不大,目前还没有涉及到社会公共利益,并且与现实中的有形财产难以挂钩。同时,由于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提案,因此虚拟财富立法现阶段暂时还不考虑。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虚拟财产交易产业化

 相关报道
一家3口玩网络游戏 孩子被骗全家遭殃 (2005-02-05 16:23)
晋江一网游迷网上买设备被骗两百多元 (2005-02-02 10:30)
首例虚拟财产纠纷案终审 玩家精神赔偿被驳回 (2005-02-01 18:03)
我国将立法加快网络虚拟财产保护步伐 (2005-01-31 09:57)
8亿游戏币买账号被封 虚财交易无保障 (2005-01-11 09:52)
公安部门提醒玩家警惕虚拟财产被窃 (2005-01-05 14:30)
几十万网游装备被盗 专家建议可向法院起诉 (2004-12-24 14: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