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连锁网吧曙光初现 众厂商齐心打造产业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05 10:41 中国经营报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IT技术的不断发展,游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一大朝阳产业,并造就了一大批上市公司和亿万富翁,给予游戏PC以巨大的上升空间。但游戏PC能否浴火重生,关键还在于,厂商是否准确把握并满足了用户日益变化、上升和理性的消费需求,这将是游戏PC成败的分水岭。

  大半数网吧惨淡经营的局面有望在2005年得到缓解,网吧业主们有望在三年寒冬后首
度迎来春日的温暖:先是由文化部牵头连锁网吧减税三年政策将有望年内出台,而后整个行业的“自救”态度也越显积极,连锁网吧、上下游企业的联合打造产业链,共同发展联盟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2002年‘蓝极速’网吧的一把大火将整个网吧业烧黑了三年,随后的2003年的‘非典’、2004年全国网吧专项治理工作都使得网吧业主经营艰难,真正盈利的很少。” 两年前曾首批拿到连锁网吧牌照的零度聚阵文化有限公司副总裁南志鹏坦言,自己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爱告诉别人从事什么工作。“我认为2005年中国网吧将有蓬勃发展的机会,政府的支持态度让我对这个行业非常有信心,而且由文化部牵头,连锁网吧将被纳入2005年财政部相关行业税收优惠政策目录中。 ”

  游戏PC重夺网吧重地

  众PC厂商对网吧争夺从未间断。联想、长城、浪潮、IBM等国内外品牌都针对连锁网吧推出了相应的机型,早在2000年前后,一些品牌PC厂商就打出了“游戏PC”的大旗,但消费者却没有买账,最后不了了之。究其原因,主要是当时的游戏PC无论在把握消费者需求,还是产业环境上,都不够成熟。“我们的直营店曾经和IBM推出过三年免首付的服务,当时在业界是比较大的新闻,但以后就没有再加过设备。” 南志鹏表示自己旗下的连锁网吧跟PC厂商的合作很多,但大多“雷声大、雨点小。”

  据了解,在全球网络游戏的玩家中,有60%~70%是在网吧玩网络游戏,由于网络游戏对电脑显卡、声卡、硬盘、鼠标等配置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在网络游戏占据网吧大部分空间的前提下,也对网吧PC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游戏玩家而言,追求最新的技术和配置,寻找炫酷的感觉,是他们的与众不同之处。因此,在当时,有PC厂商推出了将近2万元、号称“中国第一款的游戏电脑”时,尽管在开头吸引了一些媒体的眼球,但却“有价无市”,无所作为。随后,联想、清华紫光等也纷纷步其后尘,也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当然,不能否认,当时我国游戏产业的发展规模,以及相关的软硬件水平,也是当时游戏PC没有实现大发展,遭遇滑铁卢的另一重要原因。

  1月27日,长城公司区域平台管理中心总经理白强透露说,长城联手英特尔和国际知名显卡厂商nVIDIA,并邀请权威、典型的网吧从业者作为产品顾问,长城公司推出了专为游戏设计的,符合网吧经营管理的游戏PC——嘉翔7000系列至尊版,该产品在提高品牌PC在专业游戏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凭借其产品性能、整体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将彻底改变网吧采用DIY方式组装PC的现状,加快网吧电脑品牌化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提升了网吧自身的竞争实力。

  有专家指出:“此一时彼一时。随着网络的普及和IT技术的不断发展,游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一大朝阳产业,并造就了一大批上市公司和亿万富翁,给予游戏PC以巨大的上升空间。但游戏PC能否浴火重生,关键还在于,厂商是否准确把握并满足了用户日益变化、上升和理性的消费需求,这将是游戏PC成败的分水岭。”

  网吧产业链初具规模

  与长城推出游戏PC相比,更惹业界注目的是长城同时根据网吧初期投资大的特点,为业主提供3个月的银行承兑免息支持。“长城手上有10亿元资金,主营业务仍以做大PC为主,此番合作长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也说明长城对连锁网吧未来市场的看好。”白强也指出,长城此次倾心网吧市场绝非卖长城PC这么简单,全力支持网吧发展在整个产业发展中牢牢占据产业链的上游地位才是真正用意所在。

  为了网吧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网吧运营管理的政策,但如何准确无误地解读这些政策成为网吧业主颇费脑筋的一件事情。“网吧生态链的最大作用就是为网吧业主服务。”零度聚阵文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刘燕女士表示,“零度聚阵作为正式获得文化部批准的全国网吧连锁经营许可证的五家公司之一,依托规模发展,进行资源整合,向广大加盟网吧提出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其中包括政策指导、增值服务和应用平台,这些必须通过与“网吧生态链”中不同的企业进行合作来实现。”

  据了解,虽然当前网吧业的产业生态链已经初步形成,但仍不能很好确保业主获得高回报的收益,帮助业主解决运营层面的问题。自2004年以来,各家全国连锁网吧企业也纷纷开始尝试增值服务的合作,为网吧的经营引入新的元素。有资料显示,2004年全球的玩游戏的人数达到了4500万人,在韩国和日本,电子竞技游戏产业的产值远远超过了汽车工业。由于电子竞技比赛实行淘汰制,比赛天天有,而且每天时间固定,从而可以充分利用网吧生意低潮的时间段。作为一种新的宣传手段,电子竞技成为网吧产业链中比较活跃的一环。

  日前致力于在网吧推广电子竞技平台的巅峰竞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钟先生表示:“将全新的电子竞技社区服务理念及运营模式与网吧连锁机构的行业资源相结合,让GAMERCLUB电子竞技社区为网吧的经营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同时,通过社区规范化的服务模式来推进国内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将能更好地解决网吧盈利模式单一问题。”

  业内专家也指出,连锁网吧的市场有待进一步成熟,最终成为一个以网吧为服务渠道的经营平台,带动与其相关的业务发展,主要靠提供增值服务等作为今后的业务模式,如网络游戏、交友、视频点播等业务,将是连锁网吧的业务发展方向。

  作者:丁飞洋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吧经营路在何方

 相关报道
文化部将发展连锁网吧 仍会控制总量 (2005-01-25 13:29)
江苏网通进军连锁网吧产业 南京旗舰店开门营业 (2005-01-19 13:51)
文化部出面救助 连锁网吧拟减免三年税款 (2005-01-17 18:01)
三方共筑网吧生态链 连锁网吧迎来新曙光 (2005-01-13 16:56)
中国首届连锁网吧高层论坛在武汉举行 (2005-01-11 15:47)
中国连锁网吧高层论坛将在武汉举行 (2005-01-10 09:55)
网博会报道:文化部官员回避连锁网吧民营问题 (2004-10-30 12: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