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吧吞噬孩子 网游色情暴力让纯真心灵堕落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31 17:57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科技时代_网吧吞噬孩子 网游色情暴力让纯真心灵堕落
拍摄于福建漳州市长泰县一网吧,据记者了解图中人物年龄分别是:6岁、5岁

科技时代_网吧吞噬孩子 网游色情暴力让纯真心灵堕落
这样的信息曾把未经人事的少年勾进虚幻网络之中

  作者:江炳麟 

  【赛迪网独家报道】自从互联网络进入我国之后,便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到现在,互联网尤如毛细血管一样遍布我国城乡,应该说互联网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带来了管理手段和生活生产的全面革新,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国有80多万个网站,9400多万网民(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第二大国。互联网以其开放性、及时性和大容量等特点,日益渗透到各行各业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互联网繁荣的背后,也涌动着一股浊流,那就是越来越泛滥的淫秽色情内容的迅速传播和扩散,给主流文化带了极大的冲击,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不良影响。

  而未成年人沉迷在这虚幻的世界里而不能自拔那将是可怕的。他们心里和生理都很不成熟,别说翻看那黄色的网页,就是那肉麻的聊天对其害处都很大。还有玩网络游戏,消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既耽误了学习,也熬坏了那正在生长的身体和心灵。除此而外,我没看到一位小孩在网上(网吧)能干些对自己有益的事,我所看到的却是那妈妈苦苦劝孩子回家吃饭,而那忧郁的眼神盯着宝贝在另一世界迷失茫然不已。再就是那做父亲的不声不响的进来,照着那恨铁不成钢的孩子狠狠一巴掌,小东西就带着万分的遗憾乖乖的跟着父亲离开网吧。看到这一切,我真的为那些孩子担心。经常可以在媒体上看到刊登小孩沉迷游戏机室逃学,偷钱,在游戏机上奋斗十几天,吃喝拉撒全在那里,要控制游戏机室之事,引起了社会和家庭的重视。网络比起游戏机在是大巫对小巫。在网上曾经有个小朋友问我(记者)如何离开网,我只好说只有你自己才能帮你自己,除次之外我不知怎么回答之。

  拍摄于福建漳州市长泰县一网吧,据记者了解图中人物年龄分别是:6岁 5岁(摄影/江炳麟)

  有调查表明,曾经上过网和目前迷恋上网者约占80%。其中,80%以上是打游戏,15%?16%是交友聊天,真正查询资料用于学习的为数极少。有13%以上的男生很喜欢上网或迷恋上网,达到了严重影响学习的地步。一到寒暑假,学生们更是肆无忌惮,不少学生生通宵达旦地玩电游、上网。记者多次到网吧进行跟踪调查,发现个别网吧通宵经营,而且生意出奇的好,有的网吧几乎座无虚席。网吧已成为目前教育和社会、家庭的一大障碍和症结,也是社会上产遍忧虑的一大社会焦点。

  拍摄于福建漳州市长泰县一网吧,据记者了解图中人物年龄分别是:6岁、5岁(摄影/江炳麟)

  同时,记者采访时还发现,许多人根本不清楚规定中所说的未成年人的年龄界限。管理部门前来检查时,绝大部分网吧业主都会悄悄交待在此上网的未成年人,要他们说自己是17岁。实际上,我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网吧禁止在规定时间外向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放。记者儿时也曾经常出入网吧,其实那时还不能说是网吧,因为不能上网(因特网还未普及),只能打游戏,比如说星际争霸等单机游戏。那时候的环境还勉强,不像现在这样乌烟瘴气的,鱼龙混杂,成了三教九流之地,甚至社会的藏污纳垢之地。社会很多无业青年甚至黑社会分子都喜欢聚集于网吧,这些人群无非就干这几件事:听音乐,打网络游戏,聊天,见网友。我已经很久没去网吧了,那天去找人,才发现网吧已经今非昔比,居然有那么多的未成年人叼着烟在那游戏人生,出口成脏,甚至还有不少(未成年)女生。(记者注:鄙人尊重男女平等,男女享有同等的权力、地位和自由。)

  北大法学院专家告诉记者,网络世界是自由的世界,人们都是在一个绝对自由的环境下接收和传播信息,再加上缺乏有效监管,使得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反动、淫秽、色情、暴力、丑恶内容也在网上广为传播。青少年的是非辨别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和选择能力还不足以抵抗这些不良信息的影响,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不良信息的污染对象。

  鲁迅先生在几十年前,用他那痛心疾首的心情向社会发出“救救孩子”的呼吁,现在的我们该如何做,拉那些祖国的未来出那迷惑他们的网海,至少要正确的引导他们。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节录

  第十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在核准的经营范围内提供服务;

  (二)在显著的位置悬挂《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三)记录有关上网信息,记录备份应当保存60日,并在有关部门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

  (四)不得擅自出租、转让营业场所或者接入线路;

  (五)不得经营含有色情、赌博、暴力、愚昧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电脑游戏;

  (六)不得在本办法限定的时间外向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放,不得允许无监护人陪伴的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入其营业场所;

  (七)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措施;

  ……

  第十二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和上网用户不得利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制作、复制、查阅、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愚昧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第十三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营业时间由经营者自行决定;但是,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时间限于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日8时至21时。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50多部黄色小电影“隐身”网吧 (2005-01-31 16:34)
河南:警方捣毁4个地下电子游戏赌博窝点 (2005-01-31 15:13)
重庆喻婆婆爱管闲事查网吧 (2005-01-31 14:25)
少年网吧喋血 谁之过?(组图) (2005-01-31 14:21)
两青年网吧闹事 威逼业主万元保护费 (2005-01-31 13:48)
教育专家鼓励差生去上网(组图) (2005-01-31 13:47)
学生游戏黑网吧 遇检查吓得跳楼 (2005-01-31 13: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