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厌学?看看周星驰想想CS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31 13:42 天府早报

  3位教育专家的讲座吸引200多名家长和孩子到场,专家们针对教育困惑作出生动解答

  “教育孩子不能摆家长作风,不妨有话好好说……”昨(30)日,景生保、罗泽民、刘江油三位教育专家在成都图书馆进行了

  一场关于子女教育的讲座。专家解答了几位家长关于“猫头鹰”型孩子的疑问后,谈

  及了孩子的厌学问题,并提出建议:不妨把学习当做玩CS游戏。

  一家三代同堂听课

  昨日上午9时30分,成都图书馆会议厅内座无虚席。20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端端正正坐在座位上,认真聆听专家的发言,不时埋头认真做着笔记。人群中,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特别引人注目,原来,他们均是一家三代人来做“学生”的。

  困惑:不知道活着为什么

  应对:听听周星驰的话吧

  一位姓陈的女士向成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罗泽民讲了自己的烦心事儿。她的女儿今年15岁,正在成都某中学初三年级就读。近一年来,孩子的成绩越来越差,行为也越来越过火,经常出入娱乐场所,抽烟、喝酒……陈女士担心这样下去,孩子会走上犯罪道路。而孩子却委屈地辩解:她不知道自己活着为什么,觉得前途一片黑暗,惟有这样混日子,才能麻痹自己。

  专家药方:通过对话,专家了解到这个女生以前的理想是当医生或老师,而现在则特别崇拜周星驰。罗泽民便引用了周星驰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来说服她:“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那他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专家们告诉家长及学生,学习首先要有目标,其次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最终产生好的学习效果。罗泽民提醒,这个目标因人而异,对于一个差生不能要求他迅速冲入前10名,而应该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目标过高反而会引起反效果。

  困惑:学习中找不到乐趣

  应对:把学习当成打CS

  “我们家的小孩看到书就皱眉,而看电视、玩游戏的时候精神就好得很,可以三四个小时一动不动。可他就没法把这份专心劲儿用到学习上。”家长毛先生提出了一个令在场家长深有同感的问题。而学生们对此也有自己的理由,一位高一年级的男生在专家的鼓励下说出了真心话:学习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他们无法在学习中找到乐趣,而看电视、玩游戏让他们领会了成功的快乐感。

  专家“药方”:在学习过程中,改变一下心态,把学习当做游戏来玩。景生保教授举例说,玩CS游戏的乐趣就是杀死对手,那么学生们也可以给自己拟定一份“杀人名单”,比如,这学期的考试成绩一定要超过某某,在成功的那一刻领略到游戏中的成就感。早报记者郑齐


编辑:苗子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致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找对症再下药 (2005-01-26 10:23)
评论:戒网瘾专家找陈天桥干什么? (2005-01-25 10:13)
心理专家:戒除“网瘾”还须对症下药 (2005-01-19 19:47)
专家长谈两个小时 五年网虫戒网毒 (2005-01-19 10:28)
北京图书大厦将举行戒除网瘾专家讲座 (2005-01-14 10:09)
专家分析三大诱因致孩子上网成瘾 (2004-12-24 17:0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