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13个小网虫爬天梯戒网瘾 学生坦言因为孤独成网迷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9 10:59 北京娱乐信报

爬天梯等训练科目是要让小网虫“主动伸出你的手……”

  -核心关注

  寒假之初,13个平日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小网虫”齐聚在怀柔戒除网瘾训练营,在专家指导下开始网络以外的新生活。在来到训练营之前,他们平均每周使用电脑的时间为8.98个小时,假期高达21.34个小时。这是由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协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市科委、中科院心理所联合主办的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首期训练营。在这
里,他们将进行为期8天的封闭训练,而心理治疗师也将会就他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对症下药,把他们从网络的虚拟世界里拔出来。

  互联网成瘾综合征(英文简称IAD)

  上网时间失控,欲罢不能,难以自拔,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它可造成人体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心血管疾病、胃肠神经官能病、紧张性头疼、焦虑、忧郁等,甚至可导致死亡。

  网瘾数字

  据共青团北京市委和中科院心理所对北京城八区中学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70%以上的中学生使用互联网,其中网络依赖倾向者高达13.65万人,平均每周使用时间约为9小时,假期超过21小时。 

  防止网瘾

  最重要的就是严格控制上网时间,每天以不超过两小时为宜。儿童青少年处于发育时期,更应严格节制。

  

  1月25日中午,记者驱车30多公里,在怀柔九渡河镇一个山峦起伏风景如画的山坳里,探访了北京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训练营。一个平均每天上网8小时的小胖子告诉记者:“原来除了上网,世界也是如此精彩。 

  家长着急

  我的孩子上网成痴

  “我把电脑给他拆了,他就跑到网吧去上,我不给钱,他就赌气不理我,说要离家出走。”面对又一个寒假,上初二的韩岳(化名)的母亲满脸愁容地向记者诉苦。

  据韩岳的母亲介绍,因为同学家家都有电脑,一年前韩岳也有了自己的电脑。由于父母工作非常忙,一放学他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玩游戏,“好像就是打打杀杀的那种。在他的要求下,我们给他装了宽带,觉得孩子接触一下网络也会长长见识,可没想到他却开始在网上聊天、联机打游戏。”由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受到影响,有时上网时间太晚还影响第二天学习,老师没少找家长谈话,情急之下孩子的父亲就把网断了,电脑也拆了,可没想到韩岳竟然把零花钱攒起来到网吧上网。

  记者了解到,像韩岳这样的孩子有很多。据有关方面的不完全统计,在中国8400万网民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1650万之多,占到了19%。而其中的14.8%,也就是244万未成年人,被网络游戏吸引,如痴如醉。有的甚至为了上网而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吃饭,完完全全地将自己孤立在网络的时空里,网瘾深重。

  专家和家长探讨戒网瘾的有效方法

  信报记者 王 巍/摄

  记者探营

  封闭训练戒网瘾

  根据两年的经验总结,第一批对网络产生依赖的孩子们终于可以被关注,接受治疗。目前第一批13个孩子成为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的受益者。“网瘾怎么‘戒’?参加了戒除活动是否会反复?”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驱车来到训练营基地决定一探究竟。

  昨天,记者在位于怀柔的一个旅游度假村里找到了正在“戒”网瘾的孩子们。这里距市区70公里,位于怀柔城西20公里,环境幽雅,气温也比市区更冷一些。训练营大门紧锁,记者多次打电话联系才有人骑车来给开了大门。

  “赵蕾(化名)!你最行!”随着孩子们的齐声高喊?熏记者循声而去,只见孩子们分成两组正在做拓展训练。“这个项目叫空中单杠,在高台上站稳后必须飞身跃出,抓住横在空中的单杠,然后下来。”训练师向记者介绍。“加油!加油!”孩子们在下面不断给上去的孩子喊加油。训练师透露,这个项目的核心是建立自信心,克服心理障碍,增强自我控制能力。“昨天我们还完成了一个项目叫爬天梯,目的是学会与他人合作,合作中最重要的是主动伸出你的手……”

  当记者提出与孩子深入交流时,被工作人员婉言谢绝。领队、团市委孙铁楠老师解释说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训练计划有严格的安排,不愿意孩子们受到媒体的打扰而中断,影响训练效果;其次,由于网络依赖者多为未成年人,根据其家长的要求保护他们的隐私不被侵犯。

  戒瘾方法

  心理治疗加拓展训练

  驻队的心理教师祝卓宏博士介绍,参加这次活动的“小网虫”共有13名,年龄在15到24岁之间。虽然活动才进行了三天,不少孩子已经发自内心地说:“没想到离开了虚拟世界,大家一起玩会这么开心!”由于拓展训练需要团队合作,让这些平时在学校接触同学、回家面对电脑的孩子有机会聚在了一起,真正从活动中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据介绍,八天的封闭活动每天从早7点到晚上10点都安排得满满的。记者了解到,培训的大部分时间,是由心理治疗师为营员做团体心理治疗,通过拓展训练的方式加以强化。每天的戒除培训分为上、下午两个时段,心理治疗与拓展训练交替进行。晚上工作人员会根据孩子一天的表现做心理评估。

  网虫心声

  因为孤独成网迷

  进行了几天的封闭训练,家长们也非常关心孩子们的情况,25日下午专家组特意把家长请到了中科院心理所,将孩子们几天来在训练中的情况剪辑成图片集,边看边向家长汇报详细情况。

  “孩子们让你们放心!他们让我转达‘现实生活中的游戏’更刺激。”随队的两位专家特意从基地赶回来和家长们见面。

  家长与专家们面对面,边听专家汇报孩子的情况,边看着屏幕上的孩子们几天来活动的真实照片。祝卓宏博士介绍,通过几天的接触,发现一些孩子由衷地说:“网上交朋友很容易,没想到现实生活中却这么难。”

  专家提出在与孩子面对面咨询的时候,有的孩子说出了心里话:“我每天除了上学,家里没人管我,回家关上门就是面对电脑,我孤独。不是我自己孤立了自己,而是家庭把我孤立了。”专家表示,封闭训练不可能完全戒除网瘾,而只有在家长的关心辅导下,慢慢让他们正确地认识网络,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专家答疑

  戒网瘾绝对不能靠打骂

  有家长问孩子回来后家长该怎么做,祝卓宏博士说:“戒网瘾不是一蹴而就的,但训练归来肯定会有所改善,可能有的效果明显有的不是很明显,但不会是原地踏步再回到圆心。家长的态度应该以积极鼓励为主,比如定一个契约,每天都能少上一会儿。绝对不能打骂。有的家长甚至说,再上网就断绝父子关系等等,孩子听了这话会很难受、会让他感到很心寒。家长光着急没用,应该规划一下,看看自己该怎么做。比如和孩子聊聊天,把孩子的同学请到家里玩,带孩子做一些户外活动等等。”  

  关注问题

  没有网络孩子会怎样

  高文斌博士说:“这里的孩子都是好孩子,没有一个有品行障碍或行为问题。但有的孩子去训练居然没有带毛衣,这是家长的问题吗?16岁的孩子出来训练不带毛衣,这是孩子的问题。出现这种问题和这个年龄不相符。我想反问一下,假如世界上没有网络,我们的孩子会怎样?这些孩子还是我们现在的孩子吗?这是我们必须反思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我问一些家长培养孩子的最终目标是什么,说考大学成龙成凤,这样的回答跨度太大等于没回答。16岁了还不知道冬天野外训练要带毛衣?所以我们的目标应具体化,具体到他每一天的成长。” 

  -相关新闻

  有关人士指出,网瘾深重已经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过程中的严重障碍。由于受网络中不健康因素的影响,网络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16岁少年迷恋上网不堪唠叨杀死生母

  2005年1月19日,乌鲁木齐市一16岁少年因沉迷上网不能自拔,母亲恨铁不成钢,为让儿子反省,将他赶出家门。天亮后该少年回家,再次听到母亲的唠叨,他竟用菜刀将母亲杀死。 

  据《中国青年报》黄色网站致16岁少年奸杀27岁表姐

  被害人小丽(化名)的亲属怎么也不会想到,奸杀小丽的竟然是她16岁的表弟小庆(化名)。

  2003年5月29日晚,27岁的小丽到位于丰台区小井的老姨家串门儿,当晚则留宿在了老姨家。次日白天,家中只有小丽及其表弟小庆。下午1时许,小丽进入卫生间洗澡。正在玩电脑的小庆听到水声后,便来到卫生间门前顺着门缝儿偷看。几分钟后,小庆冲进了卫生间,将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表姐摁倒在浴室的地上强暴。由于表姐喊叫求救,小庆用双手掐住了小丽的脖子将其活活掐死。下午,小庆到岳各庄派出所投案自首。

  小庆向警方交代,由于经常光顾黄色网站,他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最终犯下了这骇人听闻的罪行。据《北京晨报》

  信报记者王萌张永智 

  欢迎读者朋友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成瘾现象,以及通过集中训练戒网瘾”发表见解和看法,并通过信报热线63330070和信报网站www.stardaily.com.cn留言板以及编辑信箱 ruiduo@sina.com及时告诉我们。——编者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玩家游戏厅内露富被歹徒抢劫300余元 (2005-01-28 18:23)
河南警方捣毁4个地下电子游戏赌博窝点 (2005-01-28 18:21)
渠道商连邦出售《魔兽世界》内测账号 (2005-01-28 18:13)
青少年扮演美军“射杀”同胞 阿拉伯专家呼吁取缔一电脑游戏 (2005-01-28 17:15)
索尼将推出PSP音乐下载服务 再次对决苹果 (2005-01-28 15:24)
任天堂将推新款棒球游戏 加真人声音与效果 (2005-01-28 11:34)
准飞行员深夜网吧打游戏遇害身亡(图) (2005-01-28 10:5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