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戏改编电视剧仙剑奇侠传驻守上海15年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7 11:19 新闻晨报

  1月31日起,33集古装大戏《仙剑奇侠传》将在上视电视剧频道每晚7点档两集连播。由于这是中国首部根据同名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其在游戏玩家中的号召力不容小觑,因此文广影视中心一举买下该剧连续15年在上海地区的播映版权,此举在上海电视剧购片史上尚属首例。

《仙剑》电视剧宣传照

  电视台买下15年播映权

  “播映版权”是指购片方在买下一部剧集后,可以在一段固定的时间内反复播放该剧。按惯例,上海方面购买电视剧的“播映版权”一般不会超过两年,这次之所以破天荒地与制片方签下长达15年的播映合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看好该剧在吸引普通观众的同时,对游戏玩家也具备的号召力。该负责人说:“‘仙剑’是中国首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1995年至今已经吸引了无数玩家,这些人中的大多数虽然平时很少收看电视剧,但这个时候一定会成为‘仙剑’电视版的收视群。同时,随着‘仙剑’游戏系列的不断推出,玩家还将不断增长,这意味着电视观众也会不断增加和更新,因此签下15年的播映时间主要是看好这种增长的势头。”

  未来15年专业频道任播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上海的十多个专业频道可以在未来的15年中,根据各自不同的时间档期播出,吸引不同的收视群体。比如这次首播就瞄准了寒假档期学生观众的需求,以后也可以安排在“生活时尚”等频道,以满足白领或其它层面观众的需求。

  尽管播出年限整整增长了13年,但该剧购片成本仅高出其它剧集10%左右。此外,上海方面在签完购片合同后意外获悉,该剧没有获得广电总局的“上星许可”(这意味着该剧将不会在各地卫视播出),因此,15年的播映期对于那些无法及时收看本地首播,又无法通过卫视收看二轮播出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仙剑》电视剧剧照:赵灵儿(刘亦菲饰演,点击查看更多剧照)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剧中主角“80偶像大聚会”

  电视版“仙剑”讲述了一段唏嘘的爱情故事:李逍遥(胡歌饰)是小渔村中的店小二,人如其名,自在逍遥。机缘巧合之下,他和隐居仙岛躲避追杀的南诏公主赵灵儿(刘亦菲饰)因一面之缘许下海誓山盟……

  电视剧可以说是“80偶像大聚会”:男主角胡歌尽管是新人,但其帅气的长相让他“戏未播人已红”,同样不满20岁的女主角刘亦菲则更因近期频频担纲内地版金庸剧“神仙姐姐”、“小龙女”等重要角色而备受关注,而安以轩、彭于晏等在剧中挑大梁的演员也是“80年代”。尽管演技尚待考验,但从宣传样片看,众主角的扮相的确十分养眼。此外,该剧还有“金马影帝”谢君豪、“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谭耀文外、武打明星徐锦江等众多实力演员加盟。

  据悉,《仙剑奇侠传》影碟已于日前上市,给了看客们一个先睹为快的机会,由于其中不少观众是游戏版的忠实玩家,看后即刻在网络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仙剑TV优劣论”。昨天,记者登陆了相关网站,发现玩家发言之多、言辞之激烈,与当年“金庸迷”为内地版《天龙八部》在网上大打“口水战”的情形十分相似。

《仙剑》电视剧剧照

  拍出意境就是好戏

  尽管批评意见不少,但也有玩家认为不应急于给出否定的判断,电视版拍得到底好不好,并不取决于某个细节,关键还在于有没有拍出“仙剑”的意境,有玩家说:“像内地版《射雕》一样按部就班那有趣吗?一部电视剧,应该重‘意’甚于重‘形’,这是关键,任何一部戏,做到这点就会是好戏。”

  制作精良与众不同

  尽管很多网友指责该剧粗制滥造,但也有玩家认为恰恰相反,“看得出制作方其实相当用心,和那些滥俗的武侠言情剧明显不在一个档次,因此我毫不怀疑此剧播出后能取得高收视和引起轰动的可能。”

  “变脸”剧本差别大

  由于电视剧在游戏的故事和人物框架上作了修改,也因此惹恼了不少忠实玩家,认为与自己熟悉的游戏差别太大。一位玩家大呼:“剑圣与圣姑本是老者,却变成了少男少女;姜婉儿本是女子,却变成了男人;刘晋元本是文弱书生,却变成了武功高强的卧底;王小虎本是小儿,却成了看起来比逍遥还年长几分的大叔……怎么看怎么别扭。”

  电视“仙气”不敌游戏

  还有一些玩家认为仙术是“仙剑”游戏的亮点之一,但电视剧在这方面处理得没有游戏空灵。此外,也有不少玩家认为电视版的音乐部分不如游戏。

  作者:晨报记者 邱俪华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仙剑奇侠传三外传 专区
新浪游戏 仙剑奇侠传论坛 论坛

 相关专题:专题:好莱坞的新热潮——游戏改编电影

 相关报道
《仙剑奇侠传》电视剧上市 再续游戏经典 (2005-01-24 19:12)
《仙剑》电视剧音像制品1月20日上市 (2005-01-20 10:52)
仙剑奇侠传迷出演电视剧版李逍遥 (2005-01-17 11:17)
《仙剑奇侠传Online》预计年底封闭测试 (2005-01-10 00:55)
仙三外传“一语中的评仙外”结果公布 (2005-01-07 15:44)
仙三外传上市大卖 圣诞礼品玩家首选 (2004-12-23 10:1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