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关注:不要让网络游戏谋杀了爱情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6 13:24 新女报

  文/梧桐

  一个沉稳、理性的男人,自从一沾上《传奇》,就此成为网络的奴隶。他辞去待遇丰厚的工作,冷落娇俏可人的女友,甚至不顾80岁婆婆的苦苦哀求,晨昏颠倒、醉生梦死地投入到《传奇》世界里。所有人都悲观绝望,只有那个外表柔弱的女友,在他彻底沦落之际,紧紧地拉住了他的手。

  记者前言

  我几乎不懂任何网络游戏,所以在写这篇稿子之前,我使劲搜索脑子里关于《传奇》的记录。最后想起2002年夏天,采访过一对新婚夫妇,他们在《传奇》里认识、相爱,最后喜结连理。打电话给一个朋友,算是在《传奇》鼎盛时期叱咤风云的大侠--“海角红楼”,他说是啊,看似虚幻的《传奇》世界,其实给了男人们很多期待,很多诱惑,许多MM把这里当做婚介所,在里面找红颜知己并不难。更何况,那么单纯的游戏,仅靠打打杀杀,就能令自尊心得到膨胀,自信心得到满足,这是现实社会很难赋予人们的。

  挂了电话,我开始理解,这种在21世纪初从韩国移植到中国,马上成为第一款在中国赚钱的网络游戏,并成就了开发商正大公司“正大神话”的游戏,为什么令那么多成年人也为之痴狂。但同时我也开始思索,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一个弱女子面对已经走火入魔的男友,依然不离不弃,并倾力相救?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爱情。

  2001年12月———2002年5月

  誓言:一生守候

  和阿枫是在公司内部QQ上认识的。同属一家公司,我在江北,他在解放碑。很朴实的相遇,很亲近的感觉。1个月后,他提出见面,我一口答应了。见面那天约在解放碑都市广场,人流从四面八方涌过来,令我眩晕。但几乎在同时,我们都一眼找到了对方。他穿红色,我穿白色,我们的相遇注定给寒冷的冬天涂上一抹亮色。

  在生活中接触一段时间以后,彼此都相信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我们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那时候的爱情就像一朵白菊,散着淡淡的香气,却让嗅到的人心里有一点慌乱、有一点幸福。我们牵手、拥抱、接吻,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纯纯的爱情。

  阿枫是一个内向沉稳的男人,不善表达内心的感受。有一次和他发生争执,我赌气说要分手,他半天没有出声,等我回过头去,发现他已经泪流满面。那时候的我发誓要用一生去守候这个敏感细腻的男人。

  27岁的阿细看上去秀气温婉。她被粉色短大衣衬得肤如凝脂,黑框眼镜下灵动的眼眸洋溢着青春活力。我们就近去了一家叫东海的茶楼,她步履轻盈地走在前面,我相信她一直就是一个自信而执着的女子。

  2002年6月--2002年7月

  游戏:他的心魔

  6月是阿枫的生日,他带我回老家潼南看望父母,顺便多玩了几天。这期间,他与儿时的玩伴聚了一次。回到重庆后,他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前下班后,他会主动陪我逛街、看电影,而现在,他一下班后,便坐到网吧里打游戏,直到10点才回去(他住叔叔那里,叔叔管得很严)。

  我看见阿枫在网吧里只玩一种打打杀杀、刀光血影的游戏,打听后得知,这便是那时很火的《传奇》。一问之下才知道,这是他回潼南时伙伴们介绍他玩的。

  阿枫在网吧的时间越来越多,陪我的时间越来越少。我的恳求甚至哀求无济于事。

  1个月后,有一天上午我突然找不到阿枫。中午他打电话给我,说他辞了职,收拾好东西正准备回家。我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淡淡地说,他只想回家打游戏。我感到恐惧和震惊。

  几小时后我开始给阿枫家里打电话,结果一直占线。后来据他妈妈说,他回家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用电话线上网打传奇。

  那一刻我知道,我的情敌,不仅仅是一种游戏,而是一个正在侵蚀他灵魂的心魔。   

  阿细说,阿枫一直就比较喜欢玩电脑、上网,而且他相当好学,对于新鲜事物有极大的热情。只是可能连他自己都不曾想到,一个看上去很平常的游戏会令人玩物丧志,甚至几乎众叛亲离。

  2002年7月--2002年10月

  生活:行尸走肉

  阿枫开始沉溺在《传奇》世界里,除了上厕所、吃饭,他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从他离开重庆,没有主动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而我在每个周五下班后,就往潼南赶,满怀希望能劝他浪子回头,结果每个周日下午都失望地回到重庆。他对我的出现与说教视若无睹、充耳不闻。

  家人也竭尽所能阻止他的疯狂。父亲把电闸拉了,他把它推上去;父亲把保险丝断掉,宁愿和母亲一起坐在黑暗的客厅里,而他一次又一次地把保险丝接上。

  母亲在一次盛怒下摔坏了电脑显示器,他气势汹汹冲出门去上网吧。钱花光了,眼看不能进网吧,表姐却在这时候开了家网吧,还让他去做网管,更让他肆无忌惮地打起《传奇》来。

  80岁的奶奶颤巍巍地对他说,如果他再去网吧,自己也拖着老骨头跟他去。一向孝顺乖巧的他无动于衷。

  他如行尸走肉般游离在现实生活中,目光游离、形容枯槁。我为了让他回心转意,每个周末都没日没夜地陪他守在网吧里,也跟着目光涣散、体力不支。我常常坐在那里昏睡过去,然后又在他忘我的尖叫中被吓醒。

  但所有的方法对于已经走火入魔的阿枫都无济于事。

  对于这个我曾发誓要守候一生的男人,我几近绝望。

  现在想起来,阿细还心有余悸:那时阿枫的身体已经虚弱不堪,如果他躺在床上不动,简直就如同一具枯尸。我问她,难道你没有想过放弃?她温柔地笑,怎么没有,我觉得自己快崩溃了。结果他的父母求我,说我是救他儿子的最后希望。我答应了。我爱他,除了救他,别无选择。

  2002年10月--2003年2月

  转机:以毒攻毒

  和阿枫的父母商量之后,我们决定以毒攻毒。我不再去潼南,也不再主动给他打电话,而他父母不再每天去网吧叫他回去吃饭,也不提《传奇》一个字。一天,他不在乎;一周,他不以为然;半个月,他渐渐感到不适。他开始按时回家吃饭,也不再打通宵。一个月后,他主动打电话给我,说会到重庆找工作。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想起几个月的折腾,想起我在他面前被当做是隐形人。但我只是淡淡地一声:好啊。

  我们托人给阿枫在电脑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负责给客户送货、安装、维修。作息时间不固定、工作繁重、而且试用期只有400元的工资。我担心从小养尊处优的他坚持不下来,会半途而废。

  我常常在下班后陪着他去给客户送货,记得有一次陪他走在下着雨的乡间路上,我的皮鞋里泡满了泥水。我只想让他知道,我一直在他身边。

  他开始完完全全投入到工作中。我知道,他其实一直就是一个认真、执著的人,哪怕打游戏也是如此,所以才会陷进《传奇》那么久。我相信他会在挫折中成熟。

  有一回他去江津送货,结果太晚回不来。客户给他在旅舍安排了一间5块钱的床铺,床单上全是污渍。有点洁癖的他别说睡觉,坐在那里都觉得心里堵得慌。他打电话给我说,旅舍旁边就是网吧,他宁愿在网吧坐一夜,也不想再回旅舍。我还是淡淡地说:你自己的事,自己决定。

  那天晚上他在旅舍的床头合衣坐了一夜。我记得他在挂电话之间说了一句,你放心,我再也不打游戏了,害人。

  那是这么长时间以来,他第一次对自己的经历所作的一次总结。

  说话的时候,临桌来了一大堆人,他们抽烟、大声喧哗。有一个甚至凑到我面前来看我的采访本。向来急躁的我嚷着要离开,阿细微微一笑说,别管他们,然后在嘈杂中继续安静地回忆往事。我突然觉得,正是她这种隐忍与毅力,才拯救了一个沦落的灵魂。

  2003年10月至今

  如今:苦尽甘来

  不久,阿枫进了一个机关单位工作。工作很清闲,但他并没有放松自己,他利用业余时间看书,考程序员。依然常常埋在电脑屏幕前,但和以前相比,性质完全不同,我相信他已经脱离了那段日夜颠倒、黑白不分的生活。每次听到朋友说打游戏什么的,他还会劝人家不要上瘾。每逢此时,我都会抱住他大笑一场。

  在家人的帮助下,我们买了一套商品房。装修的时候,他亲历亲为,什么都不要我管。有时候为了赶工期,会通宵守在那里。我要陪他一起,他却坚决不允,硬把我塞进出租车,把我送回住处,听见我的关门声才又回到装修现场。

  我知道,他是真的在乎我、怜惜我。想起曾经那些没日没夜陪着他打游戏,他却置若罔闻的日子,我终于明白了何为“苦尽甘来”。

  我们把婚期定在2005年6月,他的生日。我们都成了彼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了彼此跨越困苦、穿越黑暗时的那双翅膀。而爱情,是我们得以飞翔的空气,我们必将珍惜。

  我在这篇稿子完成之前电话采访了本文男主公阿枫。对于这段令阿细至今回味起来仍然悲喜交集的过去,阿枫却显得格外平静。

  记者:当时你脱离《传奇》,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阿枫:我已经记不清了。也许是因为成熟了吧。那时候比较年轻,不太容易控制自己。

  记者:对于阿细所付出的一切,你不想说些什么吗?

  阿枫:我这个人不善言辞,我想我一定会好好对她的。

  记者:如果再经历一些感情的波折,你会有信心与她共度难关吗?

  阿枫:有的,这是肯定的。主持人手记?荩?荩我们需要大无畏的爱情

  我一直在咀嚼“被爱是心中一双无形翅膀”这句歌词。因为爱,所以我们有了飞翔的力量,有了穿越黑暗抵御寒冷的毅力,更有了披荆斩棘的勇气。在面对爱的磨难时,阿细选择了勇敢。

  畏首畏尾、浅尝辄止,那不叫爱情,那只是如儿时过家家一样的一时兴起。

  看过许多安妮宝贝的作品,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部叫《相信》的中篇小说。所有爱的起源、过程都不重要,但女主人公在把自己从一个女作家沦为一个家庭妇女后仍然时时充满幸福感,因为她“相信”。她相信自己选择的那个男人,相信选择的那份爱情;她相信她会给她爱的人幸福,她相信爱她的人也会给她幸福;总之,她相信自己。

  也许这只是安妮宝贝创造的一个神话,但事实上,在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缺少大无畏的爱情。面对爱情,我们瞻前顾后,甚至待价而沽。我们不愿投入太多,因为害怕回报太少;我们不愿倾其所有,因为害怕全盘皆输。

  但是,能量守恒永远是这个世界上不变的真理。你给得越多,收获得也将越多。所以我相信,像阿细这样大无畏的女人,才会获得幸福。

  在越来越喧嚣的城市里,我们需要大无畏的爱情。

  玩游戏对爱情的破坏性到底有多大,大家要么曾经耳闻目睹,要么正在经历。你是否为了从游戏手中夺回爱人的心而正感到焦头烂额呢?本文将介绍几位“过来人”的“攻略”。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网吧泡出大片红斑 医生称除病须戒网瘾 (2005-01-26 11:41)
致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找对症再下药 (2005-01-26 10:23)
评论:戒网瘾专家找陈天桥干什么? (2005-01-25 10:13)
高校周边网吧人满为患 众多学子被吞噬 (2005-01-24 16:17)
7%青少年存在网络依赖 13名青少年试戒网瘾 (2005-01-24 10:47)
青年上网花光钱财 为凑路费竟偷同学手机 (2005-01-21 12:42)
无法忍受身陷网络痛苦 24岁青年自断手指戒网瘾 (2005-01-20 16:09)
心理专家:戒除“网瘾”还须对症下药 (2005-01-19 19:47)
专家长谈两个小时 五年网虫戒网毒 (2005-01-19 10:28)
“网瘾”是否如“毒瘾”一药可除 (2005-01-17 17:3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