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致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找对症再下药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6 10:23 天极网

  《IT时代周刊》近日的一篇文章《戒网瘾专家找陈天桥干嘛》非常及时客观。

  最近一段时间,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风头正劲,大有暮年登科的气势。针对媒体关于他铺天盖地的报道,《IT时代周刊》及时站了出来组织了一篇好文,高屋建瓴,简明扼要,将舆论争论的矛盾所在巧妙的进行了剖析,让人眼前豁然开朗,颇有拨云去雾的感觉。

  笔者对此深有感触,对陶宏开教授的一系列言行给予了足够的关注,现就舆论跟风习气也来发表点自己的观点。

  陶教授能将一直以来那么多社会问题专家对网络问题的看法、意见进行总结、归纳,并作为自己的个人见解到处进行宣讲,甚至出书,甚表佩服。可以说,在舆论焦点所在的青少年健康教育问题上,陶教授跳出以往看待该问题的窠臼,另辟蹊径,对本身就处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网络游戏开刀,实属高明。

  尤其是陶宏开教授扬言要与2004年财富增长最快的盛大老总陈天桥对话,用《IT时代周刊》的话来讲,"一时成为许多媒体用来炒作的佐料,一句'我要与陈天桥对话',成为了许多媒体的标题"。

  对陶宏开教授的动机,一直以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IT时代周刊》可谓是从第三者的角度进行了一个归纳:"本意是好的,可惜他找错了方向"。

  确实,青少年健康教育是个多么大的工程,政府那么多部门都还没管好,如果说真和陶宏开教授所说,可以因一个私营企业、一个人而改变,真有点耸人听闻的味道。

  《IT时代周刊》评论中的这一段话可谓是一语道破天机,我觉得陶宏开教授应该好好看看:"陈天桥不过是这个产业链中的一环,或者是一片长得冒尖一点的叶子,连枝干都还谈不上。即使陈天桥不做网游了,还会出来胡天桥、李天桥,有许多竞争者巴不得陈天桥不做了,好抢走盛大的市场;即使中国没有网游开发商了,索尼、微软照样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到那时,又会有人呼吁挽救民族网游产业了。"

  教授教授,传道授业解惑也,连自己都已经是一叶障目,看不到庐山真面目,即使是好意,却巧妙的成了人家商业竞争的利用工具,未免有点贻笑大方。

  按照《IT时代周刊》的建议,陶宏开教授真应该"从整个结构上帮政府找到问题芥蒂","更应该与政府对话"。在这一点上,原文已经通过日本、韩国,甚至中国台湾地区的典型事例进行了论证,在此不在赘述。

  还有一点需要借此机会特别提出的就是,陶宏开教授站出来的背后,我们的传统出版界似乎表现的特别活跃,前几天也隐约看到几篇文章,写传统出版界对出现了陶宏开教授这样一个人感到非常兴奋,认为这是传统出版业向网络出版宣战、夺回市场份额的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不知道陶宏开教授自己看到过这些文章没有。

  有必要再次提醒:动机再好,没找对点对症下药,难免事与愿违。不要一失足成了商场竞争的利用工具,再想回头可就难了!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评论:戒网瘾专家找陈天桥干什么? (2005-01-25 10:13)
高校周边网吧人满为患 众多学子被吞噬 (2005-01-24 16:17)
7%青少年存在网络依赖 13名青少年试戒网瘾 (2005-01-24 10:47)
青年上网花光钱财 为凑路费竟偷同学手机 (2005-01-21 12:42)
无法忍受身陷网络痛苦 24岁青年自断手指戒网瘾 (2005-01-20 16:09)
心理专家:戒除“网瘾”还须对症下药 (2005-01-19 19:47)
专家长谈两个小时 五年网虫戒网毒 (2005-01-19 10:28)
“网瘾”是否如“毒瘾”一药可除 (2005-01-17 17:35)
全国九千万网民青少年占八成多 (2005-01-17 17:16)
让孩子远离网瘾行动1月16日在京启动 (2005-01-17 15:23)
团中央等开展行动帮助青少年文明上网远离网瘾 (2005-01-17 09:4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