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极度沉迷网络游戏 少年挥刀砍向父母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5 17: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靖)“孩子一天要打十来个小时游戏,我们一管,他还急,对我们非打即骂,甚至抡起菜刀。”昨天下午,一中学生的父亲带着绝望给本报打来了电话,希望大家能够将他那个在网络游戏中已沉迷三载的儿子唤回来。

  每天打十来个小时游戏

  张先生忧心忡忡地说,放寒假这几天,儿子晓悦除了玩网络游戏啥也没干。前天下午他跑到网吧去玩,直到昨天中午才回来。孩子也没吃饭,进屋就一屁股坐在电脑桌前,一直玩到了晚上9时许才罢休。现在晓悦是每天必玩游戏,一玩就是十来个小时。

  夜宿网吧 逃学辍学

  张先生说,从高一下学期起,晓悦开始跟一些同学到附近的网吧玩游戏。最初他趁着放假时父母不在,溜到网吧里玩,开学后他就下午四五点钟放学就去。起初他还能顾及时间,后来干脆在网吧里整夜不归。再后来他就经常迟到、早退,直至旷课。张先生夫妇曾到学校和家附近的网吧找孩子,可找到了,晓悦却不愿意跟他们回家。在一番激烈的争吵后,晓悦口头答应不玩了,可没多久又偷偷跑到更远的网吧夜战。在网络游戏沉迷了三载后,晓悦辍学了,现在他的同学大都已考上了大学。这时,晓悦想到上学。张先生为孩子联系了一所私立住宿学校,由于学校管得严,不让打游戏,也不许出校门,晓悦专心就读,成绩又名列前茅了。夫妇俩正为此欣慰时,假期又到了,晓悦重拾游戏乐趣。看着一切努力要毁于一旦,夫妇俩心痛不已。

  性格变孤僻 要钱上万元

  为了在网吧交纳网费、餐费,晓悦开始撒谎管家里要钱。他伸手向父母要每月的饭费、零用钱、上学费用等,要得越来越频繁,数额也越来越大,最大的一笔竟然达到上万元。父母不给,晓悦就拼命地吵闹。张先生难过地说,自从孩子爱上网络游戏后,开朗的性格变得孤僻了,不和他们讲一句话。

  打骂父母 挥刀相向

  更令夫妇俩伤心的是,以前乖巧听话的晓悦,现在像变了一个人,家长一说他就急,而且竟然对父母非打即骂。家里安装了宽带网后,晓悦什么游戏都要尝试,一试就再难停手,气得夫妇俩停了宽带网,抱走了电脑。一停不打紧,晓悦立即急红了眼,冲着父母大声吵嚷,抬手就推搡,抄起东西就摔,甚至拿起水果刀、大菜刀在父母面前比划。晓悦还以不上学要挟,无可奈何的父母只好又忍痛开通了宽带网。

  教育专家:三步戒掉网瘾

  “我们报过警,无数次劝说,可是一点用都没有,心灰意冷之下我们甚至找到法院想断绝父子关系。可是我们还是舍不得孩子,又不想眼睁睁地看着他堕落,我们该怎么办呀?”张先生痛心疾首地说。

  对此,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专家闵乐夫认为,家长首先要重建亲子关系,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要适当,对孩子在成长中所犯的错误应宽容,尊重孩子。第二步,堵不如导,家长可对孩子采取兴趣转移法,依据孩子的特点,想办法将孩子的兴趣转移到书法、绘画、手工、游泳、围棋等健康活动上来,而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和成功都应得到家长的赞许和鼓励,逐渐淡化孩子对网吧的依赖。下一步,在孩子配合转移兴趣的情况下,锻炼其自律自制能力。本报记者林靖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荒废学业累坏身体 (2005-01-14 13:17)
16岁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一怒砍死亲娘 (2005-01-13 15:46)
少年网络游戏沉迷 缺乏诚信相互欺骗 (2005-01-13 11:03)
少年沉迷网络游戏 只记网名不记真名 (2005-01-05 12:11)
清华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被学校开除 (2005-01-04 13:39)
元旦期间未成年人沉迷疯狂游戏 (2005-01-04 09:48)
沉迷网络游戏赌博 抢完钱还想炸楼 (2004-12-29 15:47)
大学生沉迷网络荒废学业被学校亮红牌 (2004-12-28 17:32)
醉酒家长因儿子沉迷上网管教无效一怒砸毁网吧 (2004-12-13 13:00)
丈夫沉迷网络游戏 妻子已无计可施 (2004-12-09 15:29)
儿子沉迷电脑游戏母子关系严重告急 (2004-12-02 13:2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