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Q版民族网游舞动产业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24 17:48 硅谷动力

  随着游戏原创化与民族化的趋势,中国网络游戏在“韩流”压境之下挺直了腰杆,以民族文化为核心的产业链逐渐成型。

  一个令网游市场欣喜的现象是,搭上网络游戏尤其是Q版游戏的快车,三国志、西游记、水浒传等中国古典名著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亮相网络文化舞台,成为网络游戏产业一道独特的风景。

  但是,作为中国经济未来的支柱产业,网游产业链的发展难免争论。人们关心一些严肃的话题:网络游戏能否承担民族文化的重责,Q版游戏诠释古典名著,产业链应该如何对市场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Q版游戏挑大梁

  小小的Q版游戏跃升为游戏市场不可或缺的盈利产品。其一,部分单机版玩家直接闯入网络游戏世界,他们中的大多数舍大型网游而选择小型网络游戏,一对一或二对二地游戏,享受成就感和快乐感。

  其二,Q版游戏吸引了原来不玩网游的玩家。Q版游戏总体的增长不能简单归为市场成长,因为小游戏正在把原来不玩游戏、也不计入游戏市场的用户拉入游戏世界。

  知名网游企业光通提供的数据显示,Q版游戏的用户多为Office白领,平时很少沉迷于网游,需要得到轻松、快速而短暂的游戏体验,小游戏正好满足了他们。

  基于特有的优势,Q版游戏市场正在迅速做大。2004年1月,我国Q版游戏市场不过100万用户,到了同年的8月,Q版游戏玩家数量已经超过150万人。光通、盛大、九城等领导型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Q版游戏产品,争夺“休闲游戏门户”的称号。

  新网游消费模式

  与大型网游相比,Q版游戏有鲜明的产品特点。首先,Q版游戏吸引大量女性用户,40%强为24~30岁的女性,远高于一般MMORPG游戏13%左右的女性用户比例;Q版游戏的开发周期短,一般半年左右即可开发完成。

  其次,Q版游戏不容易让人上瘾,是健康的“绿色游戏”。业内人士指出,任何一款游戏都有饱和程度,一般6个月或者一年后,玩家就会产生疲倦。从一心痴迷到比较理性,玩家回归到更加轻松的娱乐模式,“休闲+游戏+网上互动”的健康娱乐模式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以光通新近推出的《水浒Q传》为例,它拥有亮眼的卡通风格画面、可爱的人物造型、有趣的建筑设计、舒心的野外场景。玩家可以体验极为丰富的换装形象,类型多样绚丽夺目的宠物及光效,齐全的伴侣系统(包括夫妻、结拜兄弟等)。

  近日为能使《水浒Q传》更好的贴近玩家,光通在游戏上市之前举办了体验玩家招募活动。在《水浒Q传》既卡通可爱又不失原著精神的带动下,无数玩家竞相报名。其中,参加活动的女性玩家竟占总人数7成多,一举打破网络游戏历来由男性玩家“一统河山”的现状。

  小游戏大产业

  然而,光通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截至目前,网络游戏的运营能力,即资源的整合能力,仍是国内网络游戏产业强调的最主要的资源优势。运营能力包括游戏产品的市场营销推广能力、掌控销售渠道资源能力等。

  但随着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国产网络游戏提出更高要求,是否拥有好的网络游戏产品逐渐成为核心资源,产品的品质及是否能粘住用户成为运营商成功的关键因素。像《水浒Q传》这样的Q版游戏是运营商全新的尝试。

  产品线的拓展涵盖各种不同类型的游戏,玩家方便了,公司盈利了。“原来每家公司最多只有一两个游戏,不同的公司发出不同的点卡。现在游戏产品线多了,用户希望用一种支付方式冲值不同的游戏产品。打通支付平台后,用户方便了;渠道畅通了,厂商管理、盈利也方便了。这是好事。”

  产业链今后的任务是集聚起了一批有影响的企业,形成了产业发展基地。目前,上海规模较大的网游企业年产值超过超亿元,生产能力在国内名列前茅,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趋势。今后的网络游戏产业将向电视游戏、网络游戏研发以及一大批动画设计、多媒体设计等分支产业全方位发展。

  小游戏打造了一个大产业,这就是互动娱乐的魅力。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