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网络游戏世界》我眼中的游戏文学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8 11:17 《网络游戏世界》

  文/阿草

  在我印象中,从1999年火狐狸工作室在游民部落创作出大量以游戏为背景的优秀小说之后,游戏文学这个词儿对玩家们来说就不是那么陌生了。在这之后,游戏业相继涌现出了大批写手,写几篇连语句都没理顺的文字,硬说那叫杂文;漫天飞舞着看一眼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滥情故事,非说那叫游戏小说。很多媒体、厂商还竞相举办游戏文学大赛,感觉起来
游戏文学好像还真跟回事儿似的,游戏文学真的在发展?依我看,也不见得罢。

  我以为现在游戏文学实在陷入了瓶颈,已经止步不前甚至开始倒退。无数篇内容大致相同的所谓游戏小说就是最好的例证。“男主角是个除了玩游戏什么也不会的孩子,女主角是个貌似天仙的美女。这位美女偶尔去了一下网吧,或者在网络游戏里遇见了男主角,于是立刻相爱。男主角为了她不去网吧不玩游戏了,就天天陪她逛街。”这样的模式让我不禁开始质疑,这难道是游戏文学么?

  游戏文学是一个复合体,单看“游戏文学”这个词儿就该知道,游戏在先,文学在后,说游戏文学源自游戏,高于游戏,是游戏文化的升华丝毫不过分,游戏文学与游戏应当密不可分的。同时,游戏文学又是网络文学的一个分支,尤其是网络游戏相关的游戏文字,生于网络,传播于网络,如果一篇游戏文学脱离了游戏,再于网络无关,又何以称之为游戏文学?论文笔不比言情小说,论结构不及传统文学,再看字数,能达到一篇故事的标准就已经不错。如此的游戏文学,幼稚已极。

  真正优秀的文章不在于文章用了多少华丽的辞藻,也不在于文章里的女主角多么漂亮;真正优秀的文字,需要把握好游戏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走出游戏之外,却又并未屏弃游戏自身。这就好比吃涮羊肉,调料是要蘸的,蘸了调料涮羊肉才会多了几份味道。羊肉就像游戏本身,在被涮的过程中被加工,煮熟,然后再用调料来做出不同的味道,以适应吃者的口味。不蘸调料的话,吃起来没有味道,然而也不能因为要味道,便单单只吃调料。

  一部优秀的游戏文学作品,尤其是非写实类的虚构小说,它的描写介于游戏和现实之间,引人而感人,易于非该类游戏的玩家理解,那么它起到的作用,就是通过震撼人心的剧情来宣传小说中的游戏。通过这样的文字,可以让非玩家了解到游戏中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故事,然后心有不甘的也想尝试,这正如同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让许多人接触了网络。可惜,象他这么优秀的作者已经是凤毛麟角。甚至连“作者”这个词,我都已经不认为目前国内有几个人可以配得上。

  虽然不得不说,目前游戏故事有限的背景故事,以及游戏内涵极度匮乏也是导致游戏文学是难以有发挥的空间,难以写出深度的原因之一,但这绝不是制约游戏文学发展的理由。倘若游戏自身的内涵苍白,无法从中引申出优秀的游戏小说,类似诗歌、小品文、散文、杂文等等游戏文学作品也未尝不是一条可良好发展的道路,它们同样具有很高的可观赏价值。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类别的游戏文学作品更需要深度。就小品文来说,有些人以为单纯的搞笑成功就算是成功的作品了,其实不然,在幽默的文字背后必须有可以引发读者思考的才算好文章,如果仅仅只是搞笑了,那至多算帖子而已。这和踢足球,并不是把球踢出去了就是好球是同样的道理。然而如此简单的道理,所谓的作者们竟然不明白,好笑!

  从1999年到现在,算酸也五年了,我并无意把五年来多数作者的游戏文学作品全盘否定。毕竟五年的时间对于一种事物的发展还太短,况且现在的游戏文学应当属于起步阶段。但是我绝不认为从一起步开始便处于倒退状况的游戏文学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

  “人类,请证明你们还有资格在这个世界生存下去吧。”当我们在众多的动漫作品中听到这么一句话时,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下?是否也要证明我们有能力将游戏中的情感带入现实世界?若不能,就让它消亡吧……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世界

 相关报道
病毒肆虐 网络游戏世界拉响安全警报 (2005-01-04 10:33)
《网络游戏世界》一位盗号者的自白 (2004-12-07 10:20)
肆意放纵恩怨情仇迷失在网络游戏世界 (2004-12-06 10:21)
《网络游戏世界》第11期目录 (2004-11-10 15:12)
《网络游戏世界》:网游死亡案例追踪 (2004-11-09 15: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