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恶语辱骂充斥网络 韩国各界思索对策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7 16:25 法制日报

  恶语辱骂充斥网络 韩国各界思索对策

  本报记者 刘复晨

  据韩国《东亚日报》近日报道,一公司职员金某(30岁,女)最近向警方求助,要求严惩在网上多次无缘无故对其恶言相向的人。原来金某经常在一个网上论坛上传文章,但最近
一位网友屡屡恶言回复,用语不堪入“目”,使金某的精神受到严重打击。

  而去年5月因网上恶意辱骂还引发了一起命案。28岁的金某4年以来经常登陆一个网站与网友们讨论问题,因无法忍受各种冷言恶语,精神压力过大患上了忧郁症,最终导致被辱骂自杀身亡。

  据韩国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下属的网络伤害咨询中心统计,他们平均每周收到100~120起咨询,其中70~80%是因名誉受损或遭到侮辱而咨询对策的。该中心一位专家说,一些网友出于游戏心理上传不负责任的诽谤和辱骂文章,丝毫不考虑可能会给他人造成的伤害。现实生活中彬彬有礼的正人君子,只要进入网络空间,就可能变成恣无忌惮的“魔鬼”,这就是当前的网络环境。

  网络文化评论家洪允善分析说:“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使用人数猛增,但正确的网络使用规范和健康的网络文化还没有成型。网络交流的两大缺点——自我为中心和人格缺失,使人类的双重人格就此暴露无遗。”他还强调说:“与网上购物和网上银行等没有情感介入的情况不同,聊天和论坛兼有媒体和交流性质,辱骂和诽谤是不可避免的。但目前韩国网络文化有借着网络空间的隐蔽性,向着自我为中心方向发展的危险,为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开展社会性运动。”

  从去年4月开始,汉城市文来洞小学每周利用1个小时进行网络媒体教育,学习“网络礼节”的概念及“十大原则”,学生们还约定“不发送炸弹邮件”、“不说脏话”、“不用不规范的网络语言”等聊天礼节。教师尹素永表示:“孩子们对接触到的不良语言进行了激烈讨论,并得出结论,在网上也应像平时与朋友见面一样遵守礼貌。”目前韩国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网络搜查队和家长信息监督团等各机关团体,正在为提高网络文化水平而努力,成均馆和檀国等7所大学还计划从新学期开始增设“网络礼节”科目。

  韩神大学信息通讯学教授曹成昊则指出:“树立网络礼节,不仅要加强教育,开展‘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泛国民运动,更重要的是尽快开发普及相关技术、制定网络行为规范和可操作性的法律规定。”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网上对骂惹出命案 两“网虫”约斗打群架一死一伤 (2005-01-14 11:44)
玩家在网络游戏中挨骂获赔千元 (2004-12-13 11:51)
玩家在网络游戏中互骂演变成线下互砍 (2004-12-01 14:27)
网上谩骂到网下火拼 冰城高中生喋血街头 (2004-10-18 14:00)
网上歪风催生“职业骂家” “代骂”佣金是游戏卡(图) (2004-10-14 09:51)
网络职业骂家骂人有章回体专用宝典 (2004-10-10 11:20)
网吧出现网络代骂 收取佣金后昼夜不停网上骂人 (2004-10-05 09:37)
虚拟世界骂声一片 网游骂家被起诉 (2004-08-26 11:2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