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大学生放假不回家 留守校园玩网游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4 14:59 法制晚报

  觉得回家没意思 对网络游戏已经上瘾 无就业压力 不违反学校规定

  随着北京各高校期末考试的结束,许多外地大学生选择回家过年。但记者今晨在几所高校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大学生寒假既不准备回家过年,也不打算外出实习,而是留守寝室,沉迷上网和打游戏。

  现象

  学生利用寒假打游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系2002级学生小严(化名)昨天就已经放假。小严告诉记者,算上今年已经两个寒假没回家了,“回家也没什么意思,放假住在寝室,可以上网打游戏啊。”而和小严同寝室的3名同学有2人也不回家过年。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8名寒假不准备回家的学生,6名学生表示留在寝室上网、打游戏。

  原因

  打游戏已上瘾

  中国政法大学各系的考试要到21日才能全部结束,但法学院法律系03级学生张苗和他寝室的刘飞(均是化名)已经决定寒假不回家。张苗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打网游已经上瘾,寒假时间充裕,可以整天泡在网上凑游戏点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工作部的李老师从另一方面分析了原因,不回家过年的学生大多是大二、大三和二学位的学生,他们没有大一新生那种对家的强烈思念,也没有大四学生的就业压力,寒假学校寝室又不断电,因此假期就成了他们过足游戏瘾的最好时机。

  学校:并不违反学校规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负责管理学子楼公寓的孙老师表示,学校寝室寒假期间不断电,公寓的管理人员也不能干涉学生在寝室内的活动。学生上网打游戏,也并不违反学校的规定,所以从宿舍管理上很难制止学生的行为。

  专家点评

  学校应采取一定措施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研研究所的李立国老师认为,目前学生沉迷网游的现场比较普遍,针对学校出现的情况,高校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教育和管理学生。

  李老师认为,大学生在假期休息好的同时,应该多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自身修养。

  文/记者 王楠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PLMM大聚会 Xbox新视频体验(组图) (2005-01-14 13:28)
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荒废学业累坏身体 (2005-01-14 13:17)
网上对骂惹出命案 两“网虫”约斗打群架一死一伤 (2005-01-14 11:44)
北京图书大厦将举行戒除网瘾专家讲座 (2005-01-14 10:09)
看有人检查 她把玩游戏者锁屋里(图) (2005-01-13 18:14)
16岁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一怒砍死亲娘 (2005-01-13 15: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