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金山踏空连邦 国产网游短兵相接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2 17:59 知识经济

  成就了中国首富陈天桥网络游戏,注定会成为众多厂商竞相发展的香饽饽。金山本想借连邦骏网之争为《封神榜》上市造势,但不想却把连邦推到了竞争对手——目标软件的怀抱……这一事件,侧面显现出国产网游渠道竞争的惨烈。

  文/本刊驻京记者 臧中堂

  2004年12月8日,北京长城饭店,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商目标软件与国内最大的软件及网游渠道公司连邦软件在此举行盛大签约仪式。连邦以8000万的天价签下了目标《天骄II》的独家代理权。

  而在两周前,即2004年11月24日,国内另一家软件及网游渠道商骏网以6000万元取得北京金山公司《封神榜》的代理权。

  看似两桩毫不相关的联姻,却因金山与连邦的微妙关系而引起业界的极大关注。

  金山连邦曾是好伙伴

  连邦与金山最近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剑侠情缘》系列的合作。

  2003年8月26日,金山的第一款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以下简称《剑网》)以4000万元的高价被连邦取得全国总代权。按约定,从游戏公测到收费满一年后双方本着自愿自主的原则决定是否续约。

  在《剑网》之前,《剑侠情缘》系列曾经推出过三个产品,给我国本土原创游戏市场带来了新鲜的活力,而《剑网》,是金山推出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游戏。据雷军称,这是金山历时3年,投入1500万巨资打造出的精品。

  在2003年8月《剑网》总代理的签约仪式上,包括连邦总裁王建华、金山总裁雷军等公司高层悉数出场,显示出双方相当的诚意。

  签约仪式上,雷军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对连邦的支持和信任给予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与连邦建立战略性伙伴联盟,是《剑网》冲入产业前列的基础性策略。”

  连邦是一家在全国拥有500多家专卖店和800多家经销商的老牌软件销售公司,在中国的软件营销环节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近年软件销售市场低迷,2003年之前的连邦也感受到了市场改革的阵痛,业绩一度下滑。用王建华的话说,“2003年是连邦踩刹车的一年。”

  随着网络游戏的渐兴渐热,连邦和其他全国性的渠道商一样,开始进行网游的代理甚至联合运营。金山选择连邦显然是看到其强大的渠道优势。金山的WPS、词霸和毒霸等软件曾尝尽连邦渠道支持的甜头。

  当时曾有媒体评论说,金山的这次签约不仅卖了个好价钱,还取得了不错的渠道优势。

  市场上的买卖总是公平的,如果一方赚了便宜,另一方必定吃亏。毕竟以4000万元的天价取得一款国产网络游戏的全国总代权,在之前是没有过的。不过在这次交易,连邦真的是吃了大亏吗?

  2003年之前的网游市场,尽是“韩流”的天下,国产网游一片沉寂,金山推出的本土原创网游能否获得玩家的青睐,取得可观的市场回报,实在是个未知数。而对连邦来说,在踩刹车的2003年,还能咬紧牙关拿出4000万来合作是非常不容易的。

  “当时,我们拿出4000万是冒着极大风险的,如果不是抱着对金山的信任和支持的态度,真的很难做到。”王建华回忆起与金山的合作颇有几分感慨。

  但一年下来,在各方的努力、尤其是连邦的强力支持下,《剑网》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和业绩。应该说,一年后双方续签是水到渠成的事。

  金山移情骏网

  就在业界一致看好双方合作的时候,2004年11月24日,在金山总部柏颜大厦,金山却将《封神榜》以6000万的价格签给了骏网。在这次签约中,骏网同时获得了金山《剑网》今后的总代权。

  金山、连邦、骏网,一家游戏商,两家渠道商,是以一种什么样离奇曲折的方式走向分分合合?这背后的是非恩怨一时间被业界猜疑不断。

  2004年8月,连邦签约《剑侠情缘》满一年,按之前的约定,到了与金山续签的时候。由于金山推出了一卡通的网上付费方式,所以是否续约也意味着能否取得金山另一款网络游戏《封神榜》的总代权。据了解,金山一卡通是金山2004年推出的支付工具,也是今后金山所有网络游戏的付费通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就续签《剑网》和签约《封神榜》全国销售总代权一事,金山曾与连邦进行过多次的谈判,但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对于与金山的谈判,王建华告诉本刊记者:“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我们的态度很简单,就是对产品的品质、在线预期等做一个评估,再根据行业规则确定几个点的返点,看是否适合做。”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山在与连邦商谈合作事宜的同时,也在就《剑网》及《封神榜》的合作与骏网频频接触。

  骏网虽然也是国内知名的软件及网络游戏渠道商,但前几年的日子活得更是艰难,除了2003年与九城联合运营《奇迹》偶露峥嵘外,其他方面并无亮点。再加上大股东作为投资人的角色定位,颇有几分急功近利,因此骏网面临的内外压力都非常大。

  一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以骏网目前的情况,他在新一轮的渠道竞争当中,必须拿下几款产品来赚回颜面,不然不仅渠道地位难保,就连投资人也难以认账。因此骏网有放手一搏的心理。”

  2004年10月,与连邦和骏网分别深入接触之后,金山放出消息,意思是说国内两大知名渠道商连邦和骏网在激烈争夺《封神榜》的销售总代权,并哄抬代理权价。金山故意放出的消息引起了媒体和业界的极大关注,也拉开了《封神榜》的造势序幕。

  “买卖是双向选择的结果,没必要竞相抬价。现在的连邦具备‘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能力。”当记者向王建华求证连邦是否曾经和骏网“激烈争夺《封神榜》的销售总代权并哄抬代理权价”的时候,王建华回答得很直接。

  不过,有意思的是,对于金山放出的消息,刚开始连邦并没有出面澄清并阻止。

  不过这种假消息却刺激了骏网势在必得的决心。骏网很清楚,在相同价格的情况下,自己肯定竞争不赢连邦,毕竟金山与连邦有多年合作关系在先,再加上连邦还是《剑网》的全国总代。一深知内情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在同等条件下,金山就是不念功劳念苦劳,也应该选择连邦。”

  不过接下来发展的事实是,金山并没有顾及与连邦的交情,私下与骏网就《封神榜》和《剑网》总代权达成了一致的意见。“经过连邦和骏网激烈的争夺,最终骏网以6000万天价取得《封神榜》总代权”的消息只待宣布。金山认为消息的宣布一定具有极大的爆炸性,足够给《封神榜》的上市创造极大的轰动效应。

  事情仿佛正沿着金山策划的方向发展。但掌握着自己命运的连邦,此时却不再沉默。

  2004年11月23日,就在金山与骏网宣布《封神榜》签约的前一天,连邦突然向全国分公司和专卖店发出通知:“经过审慎评估,连邦决定不再续约《剑网》。连邦在2004年12月8日以后将停止以总代身份销售与《剑网》有关的产品。”

  当天下午,消息就被新浪获悉,并第一时间发到网上。消息迅速传播开来,情况顿时像炸开了锅似的。据悉,金山得知此消息后,连夜召开会议,并修改第二天签约会的演讲稿。一时间,金山手忙脚乱,处境极为被动。

  连邦提前宣布“不再续约《剑网》”的消息,极大地抵消了金山宣布骏网胜出的消息的冲击力。“这就好比是为自家姑娘征婚,开始自诩是两个俊男帅哥为竞争而竞相开出高价婚礼嫁妆,以给自己脸上贴金。但突然一帅哥而宣布不应征了,那么主人家的脸上多不光彩。”一业内资深人士打比方说明金山在这次事件上的尴尬。

  金山这次“聪明反被聪明误”。

  就金山移情骏网的原因,媒体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问及雷军,雷军总是以“尊重和感谢连邦””这样的官方套话对付记者而拒绝发表其他看法。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对《封神榜》最终弃连邦签约骏网,雷军私下曾多次表示无奈。或许真如业界猜测,金山实在缺钱。

  “对金山的决定,我们能够理解,毕竟企业是以赢利为中心,市场经济不是感情经济,买卖过程是个双向选择的结果。就像我们今天以8000万签约目标的《天骄Ⅱ》一样,放弃金山的《封神榜》,是我们综合考虑了产品品质和市场赢利预期之后做出的理智选择。”当本刊记者请王建华谈谈被金山遗弃的看法时,王的回答颇为绵里藏针。

  在事态发展过程中,还发生过一段有意思的小插曲。

  在连邦给分公司发出的一次正常的退货通知中,连邦总部一产品经理无意中多说了一句话,“金山的词霸先退回来,其他的回头再说。”这句话被连邦的下属员工误解为连邦要将金山的产品全部下架。消息迅速传到了金山总部,以致金山急忙打电话到连邦问是怎么回事。连邦给金山解释了其中的误会后,金山才长舒了一口气。

  “其实,在给渠道发出不再续约《剑网》的通知中,我们就曾给各分公司和专卖店强调过,叮嘱他们不能因为连邦不再续约《剑网》就对金山的产品销售懈怠。我们是一个大公司,这点气度都没有还怎么做生意?”王建华面带微笑的告诉本刊记者。

  国产网游的2005是道坎儿

  不管王建华再大度,雷军再怎么对连邦表示感谢,双方见面也难免不好意思。这就好像两个动过粗的年轻人,事后再怎么客套都很难“相逢一笑泯恩仇”。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骏网和金山拥抱、连邦和目标牵手。一个以6000万元天价成交,另一个马上以8000万再创新高。联系到金山和连邦的事前恩怨,加上目标和金山、骏网和连邦又是同行冤家,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几方在斗气。

  “没有什么气好斗的,连邦选择目标的《天骄Ⅱ》,是我们相信《天骄Ⅱ》可观的市场预期。”虽然王建华的回答很简单,但连邦再怎么否认,也难以平息外界对他们与金山、骏网斗气的猜测。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是连邦和目标要在气势上压倒金山和骏网的竞争策略,私下不一定以8000万取得代理权。对于这种猜测,连邦和目标均给予了否定。

  “金山放弃连邦将使本土原创网络游戏的竞争更加激烈。因为金山和目标在网络游戏创作上一直存在激烈竞争,并且之前连邦也是目标另一款网游《傲世online》的总代理。这次金山背弃连邦等于把其完全赶到了竞争对手目标的怀抱。”一业内资深人士评价,“金山的做法,对自己来说是不利的。”

  “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我认为网络游戏在2005年将遭遇一道坎,很可能有相当部分厂商退出竞争。”和讯网CEO谢文向本刊记者瞻望2005年国内网游前景时说。

  的确,在经历了“韩流”的冲击后。国产网游一兴起就表现出了高涨的情绪,有些厂家更是一开始就以差异化来寻求突破。

  2004年12月2日,由北京蜗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斥资数千万开发的大型国产网游《航海世纪》在北京举行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与之前的许多网络游戏一贯单纯追求PK的风格不同,该款游戏打出了航海探险的主题,倡导“新网游运动”。

  “在网络游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思考的不是能不能开发产品,而是如何开发出差异化的新产品,同时也要兼顾社会利益,给玩家带来身心上的健康收获。蜗牛倡导新网游新气象。”北京蜗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海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向业界发出如此宣言。

  与之前网游市场只是开发运营商直面竞争不同,《航海世纪》一经推出就联合了多家合作伙伴,包括全国总代著名渠道商晶合时代、海外销售商德国3GAMES和韩国的九兄弟、联合促销Yahoo,甚至服务器厂商浪潮等。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国产网游的激烈竞争。

  据悉,该产品也是国产网游中首款出口海外的巨作。但习惯了PK风格的玩家是否能接受《航海世纪》倡导的“新网游”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总之,不论是金山和骏网,还是目标和连邦,又还是蜗牛和晶合时代,都已捆在了一条船上,迎接他们的将是市场上的短兵相接,这对谁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毕竟市场竞争不像过家家。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