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戏人物染上玩家恶习 虚拟人也有情感遗传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2 09:44 竞报

  如果人类一手创造出来的机器人有了生命,他们会不会反过来控制人类?近日,《新科学家》杂志以大篇幅报道了EA公司全新出炉的《模拟人生2》电脑游戏,这种游戏中的人物能够继承玩家的遗传因子,并且把它们自动遗传下去。这是否意味着有一天,虚拟世界中的人物最终会摆脱玩家的控制,“科学的异化”在现实世界终将上演?

  日前,EA公司全新出炉的《模拟人生2》,通过补丁软件,一些玩家们改变游戏中原有
的程序,使虚拟人物的行为发生了改变。游戏中的人物不仅能继承玩家的各种感情和习惯,而且上一代的喜好、习惯就像真的DNA一样能够被电脑游戏所记录,代代相传。

  去年9月14日,全球瞩目的超级大作《模拟人生2》包括繁体中文版在内全球同步上市。在《模拟人生2》中,新引入的遗传因素可以使玩家控制虚拟市民的一生,并且可以将虚拟市民的DNA遗传给下一代。

  到了11月的时候,几个玩家开始抱怨,在他们所钟爱的模拟世界里人物和一些无生命物体开始变得举止古怪,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变化,并且这些古怪的变化又自动复制给下一代,虚拟人物好像超出了玩家的控制。问题的原因被查出是一些醉心于该游戏的玩家们所为。通过补丁软件,玩家改变游戏中原有的程序,从而令人物行为发生改变。如,“无嫉妒”补丁让人物的嫉妒心统统消失,包容不止一个的爱人。还有一些补丁可令人物变老,或令普通的家庭物品变成渗透超自然力量的物品。

  北京玩家:游戏中的人物会继承“恶习”

  据《模拟人生2》的第一代玩家李先生介绍,因为游戏中加入了遗传学因素,所以使得模拟市民可以通过遗传基因把自己的性状遗传给下一代。玩家可以在《模拟人生2》中有更多权限决定自己的模样,包括人物的发型、颜色、眼睛、嘴型、眉毛等。除了这些直接“做”出来的大人外,通过游戏中设置的DNA系统,玩家控制的人物将有机会与其他剧中人物生出小孩,而小孩的各项能力与外形与父母都会有关系。孩子成长后的喜好、行为、习惯很大一部分是继承“父母”(即玩家自己)的习惯,这当中显然也包括玩家塑造出的一些“恶习”。

  “如果玩家在游戏的大学生活中喜欢搞恶作剧甚至极其危险地印伪钞,生下的孩子也很有可能是个小流氓。”李先生风趣地告诉记者,“但如果是个感情生活丰富的‘花花公子’,生下的孩子情商自然也不会很弱的。”李先生表示,对下一代游戏主人公的把握,全在玩家倾注于什么样的感情和习惯在上一代主人公身上,下一代主人公的表现其实是玩家自己行为的一种反射。“这就像现实生活中父亲要为孩子做好榜样一样,玩家的不良行为也会感染电脑游戏中的人物。”

  文/本报记者 张华念 胡志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模拟人生2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Chinajoy参展商_EA

 相关报道
《模拟人生2:大学》最新资料公布 (2004-12-28 17:30)
《模拟人生2》公布资料片《大学》 (2004-11-23 13:33)
《模拟人生2》教你怎么搞砸人 (2004-11-18 14:50)
访模拟人生2设计师Mike Perry:在游戏中你能看到你自己 (2004-10-09 11:33)
EA史上销量最好的电脑游戏《模拟人生2》 (2004-10-08 14:08)
《模拟人生2》10天100万打破EA记录 (2004-09-30 16:35)
模拟人生2内含摄影功能 可自制电影 (2004-09-20 14:10)
《模拟人生2》全球同步上市(组图) (2004-09-15 10:4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