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者高达14.8%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07 15:38 法制晚报

  心理专家调查发现 部分小“网虫”智力滑落至正常值以下

  沉溺网络降智商

  近日,北京心理咨询中心孙欲晓咨询师爆出一条惊人的消息:该中心在贵阳、南京等地采样调查测试后发现,长期上网、沉湎于网络游戏的孩子,其智力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
导致智商下降到正常孩子的标准水平线以下。

  学业完不成 81名大学网虫退学

  孙欲晓告诉记者,在这次跨省市调查中发现,不常上网、玩电子游戏的青少年,其智力发育基本正常,而经常上网并已成瘾的孩子,有些人的智商甚至达不到正常值。

  孙欲晓说,不分昼夜地坐在电脑前,沉湎于虚拟世界,生活习惯、新陈代谢、生物钟都被破坏了,怎么可能对智力发育有好处呢?因迷恋网络而无心学习、学业不佳已形成恶性循环。最近发生的81名上海大学生因沉迷网络、无法完成学业而被集体退学事件,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另外,国内外的研究表明,青少年长期沉溺于网络中,除头脑发育受影响外,还会导致植物神经紊乱、激素水平失衡,使免疫功能降低,引发紧张性头疼、焦虑,甚至导致死亡。

  血腥暴力 潜移默化成“合理”

  网络游戏一般以“攻击、战斗、竞争”为主,未成年人长期玩飞车、砍杀、爆破、枪战等游戏,会模糊道德认识,淡化虚拟与现实的差异,误认为通过伤害他人而达到目的的方式是合理的。

  调查发现,网络游戏已成为青少年上网首选目的,比例在四成以上。

  孙欲晓认为,在许多青少年青睐的作战格斗游戏中,两方或多方对垒,以消灭对方为目的,血腥、暴力画面频频出现,这对青少年的价值观、道德观有着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性情易变得焦虑、冲动,特别是囊中羞涩时,一些自我控制能力差的青少年,就可能不自觉地产生偷、抢、骗的念头。

  网络成瘾七大症状

  一、耐受性增强,上网者需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才能感到满足

  二、出现戒断症状,如果一段时间不上网,就会明显感到焦躁不安

  三、上网频率总比事先计划的多,上网时间总比计划的长

  四、企图缩短上网时间,但总以失败告终

  五、在与互联网有关的活动中花费大量时间

  六、上网活动已给其社交、家庭带来严重影响

  七、虽然能够意识到上网带来的严重问题,但仍花大量时间继续上网

  (注:在过去12个月内,只要存在以上三种症状,即存在成瘾倾向)

  北京落点

  13万青少年有网瘾

  四成多经常光顾色情网站

  据悉,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高达15%,人数高达244万,互联网已成为部分青少年的“电子海洛因”。

  今天,记者从民盟北京市委获悉,在其提交的本市中学生网络成瘾调查报告中指出,目前,本市青少年网络成瘾者为13万多人,占14.8%。报告指出,七成学生网民沉湎于网聊,四成多经常光顾色情网站。

  据调查,青少年上网成瘾者的年龄主要集中在小学六年级至大学一年级之间,并且有越来越小的趋势。在接受心理治疗的小网虫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

  网络成瘾者上网都干啥

  玩网络游戏玩游戏成为青少年上网首选目的,比例高达40%

  网络交友用OICQ、聊天室进行人际交流,包括网恋

  网络色情沉湎于网络色情,包括色情文字、图片、电影等

  搜集信息不能自制地在网上搜索、下载无意义的资料、数据

  “开发”新技术迷恋黑客等技术,热衷自建、发布个人网页、网站

  其他强迫行为如不可抑制地参与网上讨论、购物、拍卖等

  名词解释

  网络成瘾 是一种过度使用互联网行为的心理疾病,患者无法摆脱时刻想上网的念头,出现网络操作时间失控,并且随着乐趣的增强,欲罢不能。有网瘾者多由此忽视现实的存在,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文/实习记者 郭紫纯 本报记者 谢丁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关注戒除网瘾 专访戒网专家陶教授(图) (2004-12-31 18:52)
网瘾少年从新西兰回国为戒网瘾(图) (2004-12-30 17:53)
戒网瘾专家陶宏开质问网游巨头盛大 (2004-12-30 09:57)
网游族:当心网络成瘾综合症纠缠 (2004-12-29 13:50)
心理咨询师:孩子上网成瘾智商低 (2004-12-27 11:33)
专家分析三大诱因致孩子上网成瘾 (2004-12-24 17:01)
上网成瘾极大影响智力发育 可导致孩子智商降低 (2004-12-23 17:13)
社会各界努力挽救244万少年上网成瘾 (2004-12-20 17: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