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网瘾少年从新西兰回国为戒网瘾(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30 17:53 重庆晨报

新浪游戏_网瘾少年从新西兰回国为戒网瘾(图)
在网吧中的小网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小“网虫”们正在网上忙个不停。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讯(记者周睿)为了能在下月8日与“青少年网络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见上一面,已从我市移民新西兰的网瘾少年张瑞(化名),在其母亲的斡旋下,昨天终于赶回重庆。

  从新西兰回渝听报告

  张瑞的母亲李淑容说:“送儿子回来,就是要见陶教授一面。”

  据李淑容介绍,两年前,她和儿子张瑞以技术移民的方式去了新西兰。到新西兰后,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张瑞独处的时间增多。

  “除了在学校接触同学外,一回到家,他就把自己关在书房里上网。《传奇》游戏是他最爱玩的,为此,他有过三天三夜不睡觉的‘纪录’。”李淑容说。

  李淑容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儿子现在生活没了目标,并产生了强烈的厌学情绪。

  本月27日,提前回渝的李淑容得知市文化局和本报联合推出“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的消息后,立即和在新西兰的亲戚取得了联系,叫亲戚帮忙劝张瑞利用圣诞假日之机,回国听陶教授的报告。

  昨天上午,张瑞已从新西兰回渝。

  “绑也要把儿子绑来”

  另一位家长张新玉,昨天上午则专程从大足县赶到渝中区。据悉,张新玉年仅16岁的儿子已有10天没回家了。

  “儿子也喜欢玩《传奇》游戏,并且在当地有很高的‘知名度’。因为迷恋网络游戏,现在他已到了不吃不喝的地步。”张新玉说。

  据悉,本月18日,张新玉曾将儿子反锁在家里的卧室,儿子居然打开窗户,威胁要从8楼跳下去。无奈下,张新玉放出儿子。

  “我来,就是想领一张报告会的票,到时,就是绑也要把儿子绑来。”张新玉说。

  友情提醒:

  2005年1月8日上午,受市文化局和本报的邀请,陶宏开教授将在渝作“戒除网瘾”专题报告,本报将于下月4日起发放免费门票。详情请致电966966咨询。

  重庆行动.互动

  专家对症解读“网瘾”

  本报讯(记者周睿)昨天是“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的第三天,同样有数百个电话打入本报热线966966。也是从昨天起,本报组织的“拯救网瘾少年”重庆志愿者开始和网瘾少年的家庭对接,一起探讨挽救网瘾少年的方法。

  志愿者主要由有本科以上学历、从事教育工作并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士组成,目前已有30多人。而正在联系加入的,还有100多人。

  “上大学的儿子,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后,居然不理睬父母了。”家住沙坪坝区的张梅女士昨天诉苦说,21岁的儿子现在很少回家,就算是回家也不和父母说话,“但一进入《传奇》游戏就兴奋得很”。

  “现在的青少年在人际关系方面显得相对冷漠,一是因为学习紧张,二是因为社会缺乏一种支持青少年发展人际关系的大环境。”来自我市社科院的志愿者李光云研究员称,突然出现的网络,让一些“无助”的青少年找到一片虚拟的天地,在这片天地中,既可以维持自身的人际关系需求,又勿须支付高于现实的人际关系成本,所以成了一些青少年的“最爱”,并由此形成心理依赖。

  “不过,长期依赖并沉溺于这种虚拟环境,必然导致青少年性格上的蜕变和缺陷。”李光云说,此时,父母应及时、正确地引导孩子解脱出来。

  李老师告诉张梅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找到失踪的儿子,找到后,不要再扭住上网的问题不放,而是带他出去散散心,婉转告诉孩子家庭对他的期望,让他明白父母生活的不易。

  重庆行动.措施

  接纳未成年人被罚款一万

  本报讯 (记者周睿)沙坪坝区一网城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近日被沙坪坝文化广播电视局罚款1万元。

  据沙区网络文化行业协会会长刘俊成介绍,从昨天起,未成年人要进入该区的152家网吧,要过四道“关”:一是接受门卫或保安的审视;二是通过上网卡对上网者的年龄和身份进行核实;三是网吧内部的场内巡逻;四是网吧要接受网协严格的检查和惩罚。

  重庆行动.个案

  网迷儿子神秘出走老父亲苦寻二十天

  “20天,整整20天了……”昨天,市血液中心职工老张掰着指头算着他的儿子张韦(化名)离家出走的时间。老张说,既向警方报了案,还托人四处查寻,但至今仍杳无音信。

  据介绍,老张的爱人去世多年,儿子张韦一直随他生活。四年多以前,张韦从某护理学校读书毕业后,一直在我市一家大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今年12月8日,张韦突然向老张索要身份证说要去办点事。但到了晚上,张韦仍没有回家,打手机也没人接。

  第二天,张韦的工作单位打电话给老张,称张韦既没请假也没上班,不知道怎么回事。老张这才感到事情不妙。

  考虑到儿子平时最爱上网,老张赶紧到张韦平时常去的网吧寻找,但一无所获。而平时与张韦一起上网的朋友也称“两天没见张韦上网了”。

  随后,老张向江北警方报了案,并查了儿子的银行卡,但发现从12月8日起,儿子也没有提过款。

  “他平时身上只有几百元,他会到哪里去呢?”直到12月23日,老张才从张韦的同事那里打听到“张韦曾流露过想到成都去发展”的消息。

  圣诞节两天,老张几乎跑遍了成都市区的上百个网吧,但还是没找到张韦。

  “儿子平时回家后言语不多,吃了饭就到网吧去,还买书研究网络游戏,儿子此次离家,肯定是为网出走。”老张无可奈何地说。

  到昨天下午为止,张韦之行仍是一个谜。本报记者陈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戒网瘾专家陶宏开质问网游巨头盛大 (2004-12-30 09:57)
网游族:当心网络成瘾综合症纠缠 (2004-12-29 13:50)
心理咨询师:孩子上网成瘾智商低 (2004-12-27 11:33)
专家分析三大诱因致孩子上网成瘾 (2004-12-24 17:01)
上网成瘾极大影响智力发育 可导致孩子智商降低 (2004-12-23 17:13)
社会各界努力挽救244万少年上网成瘾 (2004-12-20 17:58)
沈阳举办戒除网瘾报告会家长反响热烈 (2004-12-17 10:35)
心理医生解读玩网络游戏为何成瘾(图) (2004-12-16 14:52)
宁波采用戒毒药物治疗网瘾遭遇法律审视 (2004-12-14 17:39)
宁波用戒毒药戒网瘾实验调查 (2004-12-08 16:18)
素质教育倡导者谈如何挽救网瘾青少年 (2004-12-07 17:2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