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戒网瘾专家陶宏开质问网游巨头盛大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30 09:57 北京晨报

  帮助未成年人戒网瘾“第一人”进京讲座时指出——

  晨报讯(首席记者 赵中鹏)如果不是看到家长们焦虑的面孔和动情的眼泪,很难想到“网瘾”在今天已成为如此严重的社会问题。昨天上午,被媒体称为“中国帮助未成年人戒网瘾第一人”的陶宏开被团市委请来做讲座,西单图书大厦IT厅坐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200余名听众,其中包括不少从外地专程赶来的家长和媒体记者。在讲座中,陶宏开除了告诉家
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戒除网瘾以外,还在现场怒批网络游戏运营商。

  “孩子着魔似的沉迷于游戏,不学习,不吃饭,甚至从家里偷钱去玩网络游戏。我们给他做工作,但每次谈话不是被顶撞就是不理睬。”昨天,前来旁听的家长都面临类似的问题:如何让孩子戒除网瘾?陶宏开说,让孩子戒网瘾的诀窍就是同孩子沟通。陶宏开说:“有的家长问,我把自己的所有都给了孩子,可孩子为什么还恨我?我就说,因为你所给的一切不是孩子需要的。现在家长疼孩子时疼得像命,而恨起来就把孩子当成了狗。作为家长,要保持理性的态度,慢慢与孩子沟通并从各方面切入他的盲点,这样做就是水到渠成。”

  当记者问及,已经戒掉网瘾的孩子是否会反复时,陶宏开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帮过的孩子还没有出现过,但倒是有的孩子戒掉网瘾,又陷入了早恋了。他还强调,网瘾虽然不同于毒瘾,但结果相同。戒除网瘾是社会问题,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心理学专家能解决。所以作为家长,应该知道怎么同孩子沟通。再应当有一些志愿者来帮着做这项工作。

  在昨天的讲座上,陶宏开还将矛头对准了网络游戏运营商:“我们在想办法将孩子从网络游戏中救出来,而他们还在扩大。”据了解,陶宏开曾向网络游戏大户盛大公司挑战。陶宏开说,后来盛大给过他十条回复,其中一条是说,如果网络游戏有害应当禁止的话,那刀可以杀人,为什么不禁止生产呢?陶宏开回应:“网络游戏是一种纯消费品,不能创造社会价值。如果说盈利就是好产业的话,赌博等不是更有利润吗?”陶宏开的话似乎说到了在座家长的心坎上,听众纷纷鼓掌喝彩。

  据了解,陶宏开今年60岁,为美籍社会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今年7月起,陶宏开在武汉发起了“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网游族:当心网络成瘾综合症纠缠 (2004-12-29 13:50)
心理咨询师:孩子上网成瘾智商低 (2004-12-27 11:33)
专家分析三大诱因致孩子上网成瘾 (2004-12-24 17:01)
上网成瘾极大影响智力发育 可导致孩子智商降低 (2004-12-23 17:13)
社会各界努力挽救244万少年上网成瘾 (2004-12-20 17:58)
沈阳举办戒除网瘾报告会家长反响热烈 (2004-12-17 10:35)
心理医生解读玩网络游戏为何成瘾(图) (2004-12-16 14:5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