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游族:当心网络成瘾综合症纠缠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9 13:50 山西晚报

  专家研究表明,由于电脑在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俗称的“网络综合征”呈快速上升趋势,这种症状不仅仅出现在自制能力较弱的青少年身上,而且蔓延到了成年人身上。

  网络成了他的一切12月20日上午8时,记者见到了小吴。他那双无神的眼睛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和网络游戏里斗志昂然、精神抖擞的游戏角色截然不同,现实中的他眼眶
深凹,颧骨突出,手指有气无力地敲击着键盘,跌坐在椅子里,好像刚生了一场大病。他的同住好友小莫告诉记者,小吴是在一个月前上网找工作时开始玩网络游戏的,当时小吴和朋友们有说有笑的。现在,小吴除了和网上的游戏玩伴用键盘交流,已经几天不与人交谈。小莫指着墙角几个方便面的空箱子,担忧地告诉记者,半个多月来,为了节省时间上网玩游戏,小吴就靠吃方便面度日。一天后,小莫给记者打来电话,小吴已经悄然搬走了。

  对“症”治疗是关键针对小吴的表现,记者采访了研究心理卫生的专家。他们认为,小吴的这种情况已经属于严重的成瘾行为,而成瘾行为的发生,跟其本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研究表明,好奇心特别强的人容易产生“成瘾行为”。特殊人群,如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会产生压力,当压力无法宣泄,而恰好网络又给了他们一个发泄的场所和机会的时候,就容易产生“网络成瘾行为”。此外,也有因抑郁症、精神分裂、多巴胺物质异常等疾病引发的“不良应付行为”导致的成瘾行为。轻微的网络成瘾行为患者,通过自己调节或经过一般的心理辅导都可以消除此种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最好到医院,先通过心理分析其成瘾的成因,再对症下药治疗,而家人、朋友也应有耐心,多与其交流,使其再次融入社会。郁博士还介绍,卫生心理中心接诊了几十例电脑成瘾行为的病人,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长时间上网更容易使人产生社会隔离感和沮丧、孤僻、悲观等心理障碍;同时还会引发各种疾病,机体免疫力下降,甚至诱发一些精神方面的疾病。

  宋彬朱华(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瘾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心理咨询师:孩子上网成瘾智商低 (2004-12-27 11:33)
专家分析三大诱因致孩子上网成瘾 (2004-12-24 17:01)
上网成瘾极大影响智力发育 可导致孩子智商降低 (2004-12-23 17:13)
社会各界努力挽救244万少年上网成瘾 (2004-12-20 17:58)
沈阳举办戒除网瘾报告会家长反响热烈 (2004-12-17 10:35)
心理医生解读玩网络游戏为何成瘾(图) (2004-12-16 14:52)
宁波采用戒毒药物治疗网瘾遭遇法律审视 (2004-12-14 17: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