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少年为上网假称遭绑架勒索父母遭撕票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8 17:40 东方新报

  17岁的儿子为了骗取上网的钱,主动叫上一个网友设计绑架自己,勒索父母20万元。不料,他这一举动却导致自己丧命:网友为独吞20万元,居然将他杀死。

  日前,邵东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刘峥嵘。

  离奇绑架

  “绑架”自己勒索父母

  悲剧发生在邵东县县城。

  2004年9月1日上午, 17岁少年阿李像往日一样去上网,不料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阿李在路上碰到了他的网友刘峥嵘。

  刘现年23岁,邵东县九龙岭镇新江村人,随父母一起在县城租房居住。1998年,刘峥嵘读完初中走向社会,父母怕他以后没本事挣钱糊口,拼尽全力送他学会了电脑操作和汽车驾驶技术,可他技术学成后却终日泡在网吧。

  他们两人商定在网吧玩通宵,于是在招待所开了一个房间。随后,他们就到县城的一家网吧去打游戏。在打游戏的过程中,阿李提出,要刘和他一起合演一起绑架案件,以绑架他为由,勒索他父母20万元,钱两人平分。刘峥嵘满口答应,两人当即回到招待所。

  据刘峥嵘事后交代,他写好勒索信后,立即萌发了杀害阿李,独吞20万元勒索款的恶念,并当即将毫不设防的阿李掐死。

  第二天上午,刘峥嵘跑到阿李家,将勒索信塞到阿李家的防盗门内,说要20万元才放人。当日下午6时,刘峥嵘按照勒索信所定交款时间到阿李家中拿钱,被阿李的父母和亲戚扣住,逼其同往网吧去找阿李。阿李的父亲并不知道刘峥嵘就是绑匪,去网吧寻找未遂后,教育了刘峥嵘一番,又给刘峥嵘10元钱让他回家,并嘱刘峥嵘早日送阿李回家。

  9月3日上午,刘峥嵘怕事情败露开始外逃。11月底,专案组锁定凶手刘峥嵘,并将逃亡至陕西省靖边县的他押回邵东。12月,他被批准逮捕。

  荒唐细节

  “绑架案”起因于类似事件

  在落网后,刘峥嵘交代了一个细节:在当天打游戏时,阿李告诉他,自己家中有的是钱,可父母就是舍不得给自己花。他听说他爸爸一位朋友的儿子就曾经伙同他人搞假绑架骗父母的钱,所以他提议刘和他一起也搞一次假绑架。

  儿子失踪40天才报案

  阿李的父亲是个体老板,在县城开有多家店铺。阿李是小儿子,父母对他宠爱有加。

  读初中时,阿李学会了上网,常迷恋电游而不去教室上课,为此,父母为阿李操碎了心。去年,阿李初中毕业后整天泡在网吧打电游。阿李的母亲见他在网吧一泡就是两三天,生怕饿坏了他,就每天给他20元钱零用。

  一天20元岂够阿李在网吧打电游?钱不够,阿李灵机一动,就跑到奶奶家里要钱。此事后来被母亲知道挨了一顿骂。可是阿李从小不怕母亲,因此把母亲的骂不当一回事,每当身上没钱时,他仍然跑到奶奶家里要钱。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直到 10月11日上午,在阿李死亡40多天后,阿李的父母才到邵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说小儿子失踪了。而原因竟然是由于阿李经常在网吧玩游戏而两三天不回家,他的父母以为他玩游戏迷了心窍忘记回家,而他们整日忙于生意,根本就没在意。后来在朋友的劝告下才决定报案。

  各方评说

  血案背后的反思

  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鲁迅曾经提出“我们怎么做父母”的问题,那个时候主要的问题是父母与子女的沟通,以及父母对子女的专制问题。而到了这个世纪初,我们好像还是要重提这个问题:“我们怎么做父母。”这两个时期都是社会转型期,这是转型期的正常现象吗?我们对子女的教育是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专家。

  孩子需要物质更需要情感

  “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失踪40多天后才去报案?”

  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发展咨询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山听到该案中的这个细节,感到非常震惊。

  “问题出在孩子身上,但是根子在父母身上。”黄山说,现在一些父母拼命赚钱,重视孩子的物质需求,却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要,孩子一天到晚都见不到父母,更谈不上好好地教育。

  “一些条件好的比如阿李的家庭,家长对孩子的物质需求有求必应,却没有相应的良好教育,结果导致的是什么呢?结果是孩子对财富的极端不珍惜,对父母感情的极端不珍重。”黄山认为这是当下父母们必须认真面对的一个问题。

  教育孩子不能只盯着分数

  “这是教育的问题,跟社会转型期没有关系。”长沙理工大学的心理学老师龙小冬认为,社会总是在变化的,但只要教育得好,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她说,现在的学校和家长只盯着分数,却忽略了怎么教孩子做人,目前的这种教育观念很成问题。 
  
    新报首席记者 倪志刚 通讯员 曾冬云 曾运浩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拿什么来拯救你 我的孩子

 相关报道
大学生沉迷网络荒废学业被学校亮红牌 (2004-12-28 17:32)
醉酒家长因儿子沉迷上网管教无效一怒砸毁网吧 (2004-12-13 13:00)
丈夫沉迷网络游戏 妻子已无计可施 (2004-12-09 15:29)
儿子沉迷电脑游戏母子关系严重告急 (2004-12-02 13:25)
状元儿子在大学沉迷网吧 伤心父亲写下诀别书 (2004-11-29 10:43)
沉迷上网难阻止 亲妈绑儿当街示众 (2004-11-23 13:20)
玩家自述:沉迷网游让我付出10年青春代价 (2004-11-22 10:33)
中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花光报名学费 (2004-11-17 10:12)
外孙沉迷网络游戏外公苦觅良方 (2004-11-09 14:02)
香港四成青少年失控沉迷网游虚拟世界 (2004-11-08 13:32)
高二男生沉迷网络游戏 家长万元求戒游戏瘾良方 (2004-11-06 12:15)
少年沉迷反恐精英 挥刀杀死高中同学 (2004-10-21 17: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