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第九城市纳市圈钱 6位股东套现近1亿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22 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继陈天桥之后,又一位网络游戏富豪在纳斯达克兑现他的纸上财富。

  北京时间12月15日晚22:50,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九城市(NASDAO:NCTY)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开盘价19美元,高出此前公布的发行价17美元,共发行6075000股ADS
(美国存托股份),筹集资金约1.03亿美元。

  可资对比的是,当初盛大上市筹集的资金也只有1.52亿美元,但是现在盛大在纳斯达克的市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

  高管套现一亿元

  美国证券交易监管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在此次IPO中,第九城市发行新股540万股,而原有股东约抛售675000股ADS。

  调查显示,第九城市首席营运官何旭东抛售约101250股,其股份从1.6%减持到0.79%;首席技术官孙滔抛售约121500股,其股份从2.4%减少到1.32%;Natural Flow Limited等四家股东也抛售了部分股票。

  据了解,原来这些股东计划共抛售85万股ADS,但是后来在朱骏等大股东的说服下,这些股东减少了抛售数量(在此前胡润公布的2004IT富豪排行榜上,朱骏以17亿人民币的身价排名第五,仅次于陈天桥、丁磊、百度的李彦宏和京信通信的霍东龄)。

  “主要担心原有股东抛售数量过、多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第九城市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按照每股发行价17美元计算,包括两位高管在内的6位股东共套现11475000美元(近l亿人民币)。

  第九城市创始人朱骏、高级副总裁秦洁没有抛售股份,朱骏此前拥有公司36.91%的股份,秦洁拥有4.12%的股份。上市后,两人的股份将分别稀释为28.35%与3.17%。

  “网络游戏市场下一步还会继续增长,起码未来一两年不会下降,就像上海房地产一样,人人说跌,但还是在涨。”朱骏说。

  依靠代理发家

  1998年,朱骏投资50多万美元创立第九城市,不久之后,朱骏从MorningSite公司获得410万美元融资,1999年,第九城市开始进军在线游戏市场。

  2000年对所有的网站都是一个灾难,第九城市一度陷入生存危机,公司员工数月领不到薪水。“当时也想到把它关掉算了。”朱骏回忆说。

  真正让朱骏开始发迹的是从韩国引进的《奇迹》。

  《奇迹》由韩国WEBZEN公司投资近40亿韩元经历三年开发而成,WEBZEN公司也依靠这款游戏在韩国上市。

  与盛大30万美元买断《传奇》两年的代理权并让韩国合作方WEMADE公司分成27%的代理模式不同,第九城市选择了一条合资的道路。

  有关资料显示,在合资公司中,第九城市占51%的股份,韩国WEMADE公司占49%的股份。也正是该款游戏,使得第九城市迅速崛起,成为仅次于盛大和网易的第三大游戏运营商。

  第九城市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第九城市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160万美元,其中9Webzen贡献了132万美元。今年前九个月厂第九城市的利润为200万美元。

  在代理韩国等外来游戏上尝到了甜头,目前第九城市已获得了网络游戏“魔兽世界”(World orWarcraft)本地化及运营方面的独家代理权。同时,目前第九城市代理的游戏还包括中国内地公司开发的天外Online04ystina Online)及韩国网络游戏Granado Espada。

  摆脱盛大阴影?

  “同盛大当然主要是竞争关系。”朱骏毫不讳言第九城市同盛大在市场上的残酷竞争。

  根据IDC统计,2003年全国网络游戏市场总量13.2亿元,其中盛大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上市融资之后,第九城市和盛大的竞争关系显然也延伸到了美国资本市场。

  就在朱骏等积极冲刺纳斯达克的时候,陈天桥也没有闲着。11月29日,盛大(NASDAQ:SNDA)宣布正式签订协议,以9170万美元现金向Actoz Soft公司(Kosdaq: 052790.KQ)部分股东收购约29%的控股权。

  Actoz拥有中国市场最著名的网络游戏产品《传奇2》50%的版权,此前盛大曾因为代理纠纷同Actoz翻睑。而通过收购,很显然,盛大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后患。

  第九城市的上市资料显示,2003年,第九城市实现净利润2023.6万人民币,显然比盛大弱小得多。

  与新浪、搜狐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因为短信收入下滑而造成股价下跌不同,盛大的股价却是一路攀升,其收入也一直在增长。

  盛大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33%,较今年第二季度增长23%,达到4490万美元(折合3.717亿人民币)。

  根据IDC的统计显示,2003年到2004年国内网络游戏市场增长46%,而游戏运营公司数量却增长102%,运营游戏数量增长139%。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网络游戏共78个大品种,185个小品种,但是其中只有10%是赢利的,90%亏损或者持平。

  很显然,除了盛大这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外,第九城市面对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的整个国内网络游戏市场。

  “他做迪斯尼,我不做。”在朱骏看来,陈天桥的这个概念其实还是—个非常虚的东西。而他的目标还是要做实事,“否则怎么赚钱?”朱骏反问道。

  (章米力对此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九城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九城登陆纳斯达克

 相关报道

相关报道:第九城市登陆纳斯达克 2004-12-21 14:13:54
          九城登陆纳斯达克 筹资8500万美元 2004-12-21 06:49:00
          第九城市登陆纳市 筹资逾1亿美元 2004-12-21 01:48:00
          "第九城市"纳市融资1亿 纳斯达克频现"上海概念" 2004-12-18 09:13:03
          九城登陆纳斯达克 盘后交易上涨3.29% 2004-12-17 18:34:31
          第九城市ADS在美上市首日股票上涨16.2% 2004-12-17 18:33:4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